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若英:不会再把自己当男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9:3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珊)“我想,我可能真的嫁不出去了……”这是由林奕华执导的舞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的第一句台词,由“都会轻熟女”、单身才女刘若英念来,似乎别有一番“黯然销魂”的意境。

  由林奕华执导,刘若英、王耀庆主演的《在西厢》将于7月29日、3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来穗宣传期间,扮演“红娘”一角的刘若英大方畅谈人生观、“感情经”,谈到80后流行“裸婚”,她兴奋直呼“裸婚好棒!”

  以前“不把自己当女人”

  林奕华表示,《在西厢》虽然取材于古典名著《西厢记》,却完全颠覆了原作中的人物角色和故事,背景也从古代后花园移到了现代职场。戏中,王耀庆饰演的“张生”是一名精明能干的成功男士,也是刘若英演的“红娘”的上司。爱上“张生”的秘书“红娘”,苦于“张生”的风流,为了考验这份貌似无果的感情,撮合他和城中名媛“崔莺莺”。最终,通过这场感情游戏,“红娘”和“张生”都找到了真实的自己。

  “虚实相间”的剧本结构,角色的复杂性和人物之间紧张、密切的互动,让素有才女之称的刘若英感叹,演到几度“崩溃”,甚至对自己的舞台驾驭能力产生动摇。一方面动辄长达数百、上千字的独白,背得她叫苦不迭,另一方面,演惯了影视作品之后,对于没有镜头切换、跳转的戏剧舞台她也感觉不太习惯。她一脸苦笑说:“我觉得自己像一张白纸,总担心自己搞不定,第一次有边演边想逃的感觉。”

  刘若英“恨嫁”似乎已经是众人认定的事实,据说林奕华因为这个开场白才选定她来主演的。刘若英开玩笑说,希望这25场演出中,忽然有一天能上台高声:“我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然后再告诉观众“对不起,刚才是NG(出错),现在重新来过。”她说她相信西方一句老话:“先把不好的事情讲完了,接下来自然会有好事发生。”

  《在西厢》是一部探讨现代男女关系、情爱态度的感情戏,刘若英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女人若想和男人做朋友,首先不能把自己当女人。”她感叹说,自己男性朋友很多,就在于时常不把自己当作女人看待,这么做人缘虽好,但也容易错过姻缘,所以需要反思。“演完这部戏之后,我发誓一定不会再把自己当男人看了。”

  恋爱、结婚不会刻意隐瞒

  “红娘”是撮合才子佳人的幕后功臣,戏外的刘若英透露自己多次做过红娘,她的原则是:“只负责介绍,后面怎样不管,不要来找我。”这些经她撮合的男男女女中,有结婚生子、幸福美满的,也有劳燕分飞、遗憾分手的,具体名单“不好说”。对此,刘若英态度淡然:“起码他们在相识最初是合适的一对,而且曾经拥有过几年快乐的时光,这个就够了。”

  那么生活中遇到喜欢的人,会像戏中那样把喜欢的人“拱手相让”吗?她笑了一下,说:“那要看他喜不喜欢我了。”

  刘若英出道以来,与才子一向特别投缘,绯闻名单中包括歌手陈升、演员黄磊以及导演陈国富等,都遭本人否认。前一阵,有媒体拍到她跟一位神秘男士按摩后同回爱巢,疑是其新男友。对于把她和别人“撮合”在一起的报道,她承认像个读者一样去看了报道。她表示自己对感情的态度一直都是“顺其自然”,对于传闻也不想严正澄清。“我想说,在这一行,我从没高调过,我觉得没有必要谁出来说了什么,我就一定要马上去回应什么。如果有一天事情(恋爱、结婚)发生了,我不会刻意去隐瞒。”

  大赞“裸婚好棒!”

  为了排练《在西厢》,刘若英和导演、剧组一起联排了一个月,这一段时间里,她感觉自己又重新回到课堂上“充电”、“补课”,最难得的是排练间歇,可以和林奕华等好友一起闲聊社会、人生,比如对于《在西厢》描摹的职场中人的心态,他们都觉得,现代人看起来好像很勇敢、又独立,其实心机和算计越多,越怯弱。

  对于导演林奕华,刘若英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激”两个字。她提到好几次在演戏中“卡壳”时,林导主动给她指点,还找来大堆参考资料。她深有感触地说:“平时大家的工作都很忙,可能很少会抽时间去思考一些比较抽象的问题,也不见得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分享这些话题,但是朋友就是要在相互交流中才能增进感情的。友情是最可贵、最无价的。”

  说到时下流行的“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直接领证结婚”的“裸婚”,她当即直呼“好棒哦!”“结婚虽然是两个家庭的事,会牵扯到很多人,但爱情说到底是两个人的事,前提是彼此要真心相爱,只要有感情基础,很多事情可以一起慢慢解决。”“我当然不是20岁的小女生了,经过这些年,我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过,我很高兴,我还有点浪漫。”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