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雷锋》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8:06  新浪娱乐

  1956年湖南望城县安庆乡正在举办黄荷坝小学毕业生文艺汇演,雷正兴将受尽欺凌的渔家小姑娘演绎的有血有肉,惟妙惟肖。台下的六叔公六叔奶奶看得也是热泪盈眶,不觉已被记忆拉扯回到苦难的1944年。

  受地主家阶级和日本鬼子的逼迫,庚伢子雷正兴的成长中,父母兄弟先后受地主谭家和资本家逼迫而死。母亲雷一嫂也因受到地主谭少爷欺凌而自杀。孤苦伶仃的庚伢子直到解放军到来,才得以解救。他也就此立志加入解放军。

  雷正兴以优异成绩高校毕业却放弃学业,做一名新型农民,还义务办起扫盲班,并用给猪穿衣服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乡亲们很快掌握了文化知识。他的不足为训快传到了县里,并被调到县里任县委书记的通讯员。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却因此险些引起火灾,还犯下了大闹《白毛女》放映场的错误。不过他在张书记和毕主任等的帮助下,学会了以日记形式记录终天的工作和思想,并发掘到螺丝钉精神的深刻涵义。

  雷正兴在跟随张书记下乡的过程中,受到了张书记溓洁爱民作风的影响,屡次冒着违反规定的风险帮助旁通百姓。结果不仅没有受罚,反而受到表扬。雷正兴以身躯挡住泄漏的堤坝受伤住院,其英勇行为受到表彰。

  县里团山湖号召购买拖拉机,他第一个捐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成为望城县第一名拖拉机手。在团山湖农场,他以诗歌热情讴歌火热的生活。

  一年后,适逢鞍钢全国招工,很多青年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只有雷正兴不畏艰苦坚决前去。张书记被他感动,并送表勉励。雷正兴改名为雷锋,意为争做时代的先锋。

  在鞍钢,推土机李师傅嫌雷锋个子小,拒绝收他为徒,后来还是在白主任的帮助下,李师傅才改变态度。刚开起推土机的雷锋就遇到了困难,但他凭着努力,通过查阅资料解决了推土机上坡的故障,立下大功。他还多次劝勉因艰苦而不愿留在鞍钢的宁小惠。不过为参加联欢晚会,雷锋买了件昂贵的皮夹克,白主任大动肝火,雷锋也因此主动放弃了标兵称号,并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条件艰苦的弓长岭需要用人,雷锋又主动提出前往。在弓长岭,雷锋不畏天寒地冻用脚搅拌水泥脚被冻伤,还带工友们用被子抢救了雨灾中的水泥……

  国家号召工人应征当兵,雷锋第一个报名,却因为身高不够及厉书记舍不得放他而未能如愿,他又凭自己不服输的韧劲,终于如愿加入解放军!

  刚进新兵营,他没日没夜地苦炼,甚至胳膊都累肿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各项成绩都顺延达标,并分配至运输连。

  雷锋分到九班,却因推红薯车事件触怒班长,失去学车机会,他并不气馁,竟自制驾驶台学习,最终感动九班长。重新分配到四班后,雷锋又主动请缨,让油耗最高的13号车奇迹般成了节能标兵车!

  雷锋生病,看病途中他又做好事,却因晚归受批评。真相大白后,雷锋精神得到所有人赞扬。他也终于成功入党,并当上班长,还把后进的乔大山调进自己班。雷锋不仅教乔大山识字,在野营拉练中为乔大山医治脚上的血泡,得知乔母的病情还悄悄汇钱,使乔大山身受感动并积极要求进步。

  上级欲宣传雷锋事迹,雷锋却认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不愿宣传。鉴于他的优秀事迹,政委推荐他参加国庆观礼,并将在天安门城楼见到毛主席。这时,雷锋却在执行任务中,不幸遭遇意外事故逝世。乔大山等战友们悲痛万分。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提倡全民学雷锋运动。雷锋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