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对中国“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8:25  南方日报微博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对中国“情有独钟”?
当地时间9月5日,电影《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引起轰动,导演许鞍华和主演刘德华、叶德娴、秦海璐等聚首红毯。

  前日,已经进行过半的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公布了最后一部“惊喜影片”,让很多国人都感到意外的是,这次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居然又选择了一部华语电影: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这就意味着,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终有四部华语片挺进竞赛单元,而内地影人在本次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有了代表。上周末就有ID为“城北徐星”的网友发表微博称,能够入围威尼斯的内地电影导演,都跟马可·穆勒这位电影节主席有着极为亲密的私人关系,也就是说,威尼斯电影节在对待中国电影上已经不仅是偏爱,而是任人唯亲了。虽然这些言论并没有证实,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马可·穆勒在几部华语电影首映之后的反应,来判断一下这位老人对华语电影到底是有多么热爱。

  马可·穆勒看《白蛇传奇》:

  居然下跪迎宾?

  这个说法的来源是《白蛇传奇》的制片人杨子,并且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证实。

  但是,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程小东的这部电影虽然获得了不少好评,但毕竟只是一部展映影片而不是参赛电影。而从映后反映来看,国外观众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传说并没有理解上的隔阂感,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甚至在对这部电影大肆吹捧,称《白蛇传说》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必须关注的十大电影之一,称“白蛇和许仙的中国古老传说被CGI和电影特技进行了新的诠释”。关于李连杰的评价也大多属于正面。

  也有国内媒体好奇这部电影为什么没请杨子来演,结果杨子的回答却是:“怕影响票房,我觉得现在电影不是宣传不够,而是宣传过度,如果我演许仙,我和黄圣依的话题倒是有了,但这不仅不是吸引观众来看电影的宣传点,甚至会让人反感,要是我演,我估计三分之二的票房就损失了。”

  马可·穆勒看《桃姐》:

  居然哭了无数次?

  这一消息的来源是该片的内地发行方博纳影业。在今年7月底宣布该片入围威尼斯时,从博纳方面就流传出“马可·穆勒看了很感动,在看《桃姐》的过程中哭了好多次”的说法。而从这次《桃姐》在威尼斯首映获得的反馈来看,这一说法的可信度还算是比较高。

  从首映的现场情况来看,虽然故事发生在香港,但电影里的关于老年人现状的描写以及母子感情还是感染了西方观众,媒体首映场里时不时都传来啜泣声,而电影里对香港电影界的自嘲、香港电影人的生存现状描写也引发了西方观众的笑声。看完电影后,有影评人当场就表示,“许鞍华导演的《桃姐》真的是非常纯粹细腻之中见厚重的电影作品,情感的积累悄然无声却厚积薄发,所以现场哭成一片海绝对在情理之中。”

  作为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唯一女性导演,一直以来,许鞍华从自己的视角诠释香港本土文化,用细腻的镜头语言表达对香港本土文化的关怀。根据博纳的说法,马可·穆勒最初选片时,看完《桃姐》就给出了一句话评价:“《桃姐》,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最后一部佳作。”而从上周末的首映来看,马可·穆勒的评价并非言过其实,作为新浪潮电影的旗手,许鞍华这次的题材对于现实生活有着极为深刻的映射。

  马可·穆勒看《人山人海》:

  让它做惊喜电影!

  这个说法是绝对没错的,而且其来源也只能是威尼斯电影节。因为蔡尚君的《人山人海》已经进入了水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威尼斯电影节这个“惊喜电影”的规则受益最大的就是中国电影。

  不过,上周末微博上也有网友对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片单”筛选方式提出质疑。ID为“城北徐星”的网友发表微博称:“威尼斯电影节所有单元的中国获奖作品的作者,无一例外,都认识电影节主席,或者电影节主席的家人,他们亲昵地叫他老马 ,无一例外,如果你能找出一个跟他没有私人关系的中国获奖导演,我愿意赔十万”。他的这条质疑微博发布后,引来业内大讨论,因为影响面太广,贾樟柯、张艺谋、张元等都被牵扯了进来。不过最先站出来为马可·穆勒的“选片唯亲”说话的是2006年凭《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电影奖的刘杰导演,“我有很多证据、证人证明我当时不认识马可。”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