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华”丽无比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蔡尚君以“惊喜电影”身份入围的新作《人山人海》,获最佳导演银狮奖,更大惊喜来自香港老牌女星叶德娴,息影11年后,她凭借在新片《桃姐》中感人至深的表演摘得影后桂冠,这是继1992年巩俐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之后,中国女演员再获殊荣。华语片四片入围,两部获奖,威尼斯“华”丽落幕。

  叶德娴众望所归

  当叶德娴走上颁奖台时,新闻中心大厅里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响起热烈的掌声。显然,叶德娴的得奖被视为实至名归。在许鞍华导演的《桃姐》中,息影11年之久的叶德娴完美地塑造了一个朴实真诚的老女佣形象。在原本充满悲怆感的迎接死亡的过程中,她用饱经沧桑的人生历练所铸就的理解和爱,征服了身边所有的人。在威尼斯首映和之后的红毯之夜两场放映中,该片真诚感人的故事和叶德娴精湛的表演,征服了所有影评人和观众,《桃姐》是今年威尼斯赢得观众泪水最多的电影。

  蔡尚君意外惊喜

  《人山人海》随末班车“惊喜”入围,尽管在威尼斯先后遭遇因技术原因取消媒体放映场、全球首映场因设备故障而暂停半小时等诸多不顺,但好事多磨,最终喜获银狮。接过奖杯后,蔡尚君感谢制片人和所有同事的努力,感谢主演陈建斌的精湛演出,“感谢生活赐予我们的智慧”。

  该片故事源自几年前的一则新闻报道,讲述五兄弟在六弟惨遭抢劫杀害后,追踪千里捉拿凶手的故事。蔡尚君2009年初曾与编剧前往贵州采访,与当事人生活了一周,并将原型七兄弟人物简化,最终完成了五兄弟追凶的“复仇公路片”。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蔡尚君,曾执导在话剧界口碑极佳的先锋作品《保尔·柯察金》,还以编剧身份撰写过《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等片。蔡尚君透露拍摄期间剧本每天都在变化中,甚至在拍摄后期修改了原先有些理想主义色彩的结尾,“我想这次获奖,对整个中国电影和年轻导演都是很大鼓舞。”据悉,该片以香港电影身份参赛,内地上映时还需重新修改并送审。

  专访

  叶德娴:我能体会桃姐的孤独

  叶德娴总能带给人惊喜。以《桃姐》中完美的表演,她成为继巩俐之后第二个来自中国的威尼斯影后,更让人惊讶的是,此前她已息影11年之久。面对如潮好评,叶德娴表现得极为从容,颁奖典礼上她甚至用这几天刚学的意大利语发表得奖感言,她淡定地表示,虽然拿了奖,但她的生活不一定会忙起来,因为她是个懒惰的人。她表示,会把影后奖杯送给刘德华。

  年逾六十的叶德娴已息影多年,“我这个年纪,没什么戏找我了,因为是年轻人主导市场,他们不喜欢看老人家演戏,也没人投资这种电影。”叶德娴表示能接拍新戏是“恩赐”,导演开始认为她比角色年轻很多,但后来发现她和刘德华之间很有感觉。

  不能拍电影时,叶德娴花大量时间看电影,“看电影是我最大的爱好。”而这个爱好,也为她演好桃姐角色带来莫大好处。叶德娴得奖后说:“我能体会桃姐的孤独。拍完这部戏后,我已准备好怎么去走那段路,我决定死之前捐出所有能用的东西,我希望能够安乐死!”不过,叶德娴幽默地表示,自己现在还不算老,“演桃姐,我还要染白头发的。”

  《桃姐》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开拍前编剧就向叶德娴详细讲述了桃姐的生平,还展示了很多桃姐生前的遗物和照片。真实的桃姐在年近七十时还学做意大利披萨,叶德娴感慨:“我看了她学做披萨的照片,桃姐其实是个很努力、很聪明的女人,只是她命不好,从小没有机会念书而已。”电影中有很多关于桃姐如何买菜、整理房间等持家细节,叶德娴说:“我和桃姐很像,我们都爱干净、注重细节,买菜都要挑最新鲜的,整理房间一尘不染。所以拍戏时凡是关于桃姐工作部分的内容,我只演自己就行了。电影里桃姐用拐杖,生活中我曾经腿有毛病,也用过一段时间拐杖,对我来讲好像重温一样。”

  幕后

  刘德华义助许鞍华

  在“桃姐”叶德娴走上威尼斯影后的宝座路途中,许鞍华和刘德华是基石。作为香港新浪潮代表人物,许鞍华曾3次获金像奖最佳导演,此次《桃姐》也延续其细腻写实、润物无声风格,一段简单的主仆情故事催人泪下。但正如许鞍华自言:“我的电影好久没有得到过充足的投资。”此次《桃姐》开拍也多亏刘德华投资,不仅担任监制还出任主演。1982年,刘德华正是因出演许鞍华的《投奔怒海》获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从而走上大银幕。自上世纪80年代在《法内情》《法外情》两部经典港片中饰演母子后,叶德娴与刘德华便结下“母子缘”,华仔至今仍称叶德娴为妈妈。两人多次在大银幕上合作,《桃姐》已是两人合作的第十部影片,距二人上次合作的《黑马王子》已有12年之久。

  刘德华多次公开表示不担心影片亏损,为许鞍华减压,“亏的话就是亏我的片酬,”他甚至说:“我的责任是市场,叶德娴的责任是演戏。”刘德华是香港商业片代表明星,但他更成为众多优质电影幕后推手,从陈果的《香港制造》到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他投资扶持了众多新锐导演上位,从去年获金像奖的《打擂台》到今年的《桃姐》,他投资电影的眼光和品位令人称道。正因为如此,叶德娴获奖后表示:“奖杯送给刘德华,因为有他才有这个奖。”对于刘德华“照例”未能获奖,叶德娴幽默地表示:“有机会的,他还年轻嘛。”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