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 蓓 对勇敢的人们心存感恩 那个年代单纯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7:40  南方日报微博

  

刘蓓对勇敢的人们心存感恩那个年代单纯美好
《下海》中的刘蓓。
刘蓓对勇敢的人们心存感恩那个年代单纯美好
《下海》剧照。

  核心提示

  从《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京都纪事》到《甲方乙方》、《一声叹息》、《手机》,刘蓓的每一个角色几乎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的新作《下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那个年代的人物和故事引起了观众的深深共鸣和热烈讨论。南方日报记者日前电话采访刘蓓,她表示自己在演戏时掺杂了很多对那个时代的情感。因为她本人就有过下海的经历,所以能够把那个年代人物的状态和情感分析得格外深刻、透彻。在她眼中,“那个年代”的人美好、单纯、执著,她对最早那批勇敢的下海者心存感恩。

  1

  那个年代的“苦难”——

  对于经历过的人来说,剧中太蜻蜓点水了

  南方日报:《下海》里“陈志平”和“周芸”的故事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对你来讲,当初看到剧本,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刘蓓:首先是这个题材,有戏剧性,能突出演员的个人表演,又是对那个时代的回顾。当我看到“下海”这两个字,就有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回忆起过去那段时光。我觉得剧本里面的人物和故事都挺真实的,也挺尊重那个年代的人的创业过程和心路历程。然后“周芸”这个角色很扎实,又有多面性。当然她不是一个像一些影视文学作品中那种极其有个性的、经典的人物形象,她的整个人有很强烈的时代烙印。所以要理解和塑造这个角色,我是掺杂了很多对那个时代的情感。

  南方日报:你在看剧本或者拍戏的过程中,有没有跟一些观众一样感慨:为什么那个年代的人经历那么曲折、那么苦?

  刘蓓:也许是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生活,或者一些人淡忘了那个年代。剧中的那些我认为不叫磨难,就是他们的生活。如果回到那个年代的心态,你就会理解,该发生的就发生,他们只是没有去避免,也避免不了。这些所谓的苦啊难啊都是人们对生活的新的尝试,一个一个脚步向前走而已。要是说太艰辛,我想真正经历过打拼的人还不觉得典型,可能觉得电视里表现的太蜻蜓点水了。

  南方日报:所以你们在拍戏的过程中,会不会聊那个年代怎么样,这个年代又怎么样这种话题?

  刘蓓:会。现场我们会一起回忆,回到那个年代的心情,那个年代的目光,以及那个年代对生活的理解。就会感叹说,那个时候的人是多么简单执著!我们时常说,那时候最早一批下海的人,就像邝大成,他们赤手空拳闯出一条路,太不容易了,对他们充满敬意和感恩。

  2

  那个年代的“爱情”——

  真的有陈志平这么好的人吗?看看我们的父亲

  南方日报:你听到男主角是张嘉译来演,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刘蓓:我们很多年前合作过,也是好朋友。就算平时不合作,见面机会少,友谊也不会中断。近几年他演的电视剧比如《蜗居》、《借枪》什么的我都会看,对他的荧幕形象也非常了解。所以我就觉得不会有问题,我们所有的观念都一致、和谐,整个过程也非常顺利,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最多也就是现场的一些小调整。

  南方日报:很多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都很喜欢张嘉译扮演的“陈志平”这个人物,认为是一个太完美的丈夫。

  刘蓓:对!我周围也有人跟我说,真的有陈志平这么好的人吗?其实,那个年代的人都是这样的。恰恰是像邝大成那样的反而少。他太前卫、精明了,又那样的异化,他们才是另类。比如说我们在看那个戏,觉得不真实或者理想化,但是你回头看看自己的父亲、父辈,他们不就是陈志平吗?他们就是那么好的人啊,他们都是那样走过来的。

  南方日报:在生活中,你看到张嘉译和范明,会觉得他们是这样的好男人吗?

  刘蓓:嗯,之前有人问我,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张嘉译和范明你选哪一个?我开玩笑说最好两个人的优点集合到一个人身上。范明进组比较晚,当时我们拍戏都拍了很久了,又要过年了,大家就很想回家。他初来乍到还很新鲜,说说笑笑的给剧组带来了很多活力。张嘉译现在是一个好爸爸,他去年才生了女儿嘛,平时我们拍戏的空档他会拿他孩子的照片给我看,笑得一脸幸福的褶子。

  3

  那个年代的“我”——

  现在想起来,下海依然是一个年轻的选择

  南方日报:记得宣传这部戏的时候,很多人都提到你本人的“下海”经历。那个时候你多大?有什么偶然的事件促使你作出这个决定?

  刘蓓:那个时候十七八岁吧!因为我从小学京剧,1985年从北京戏曲学校毕业留校之后,分配到北京京剧院青年剧团当演员。当时我就想给自己一个重新作选择的机会,因为正好赶上了那个年代,我那个年纪又遇到了这个课题:能不能不要这么快就决定自己一辈子要走的路?能不能再学习一些?我本来想考电影学院,也考上了,但是又遇到拍戏的机会,我就选择了去拍戏(处女作电影《格萨尔王》)。后来又接到一些戏,但当时学校不同意我们出去拍戏,要处分什么的,我不能接受,后来就辞职了。

  南方日报:有没有觉得自己当年很勇敢?

  刘蓓:胆子不是长出来的。其实那个时候也不懂,现在想起来这依然是一个年轻的选择,很单纯,也有一些被动,没那么复杂。我也不是一个念头特别多的人。

  南方日报:下海之后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比同学或者同龄的人在物质上宽裕一些?

  刘蓓:基本上是一年拍一部戏,后来就给自己买了一部BP机。我从学校出来就很少跟同学们联系,也没有去做过这样的比较。而且我的性格比较随性,甚至散漫,不太在意这些东西。那个年代的人很容易就知足,不像现在有很多过于匆忙的追求。

  南方日报:你觉得和那个年代的自己比起来,心态和生活有根本的变化吗?

  刘蓓:时代的步伐不是你主动或者被动就可以改变的,是不可控的。其实我自己没有什么改变,还是一样喜欢自己待在家里,做做饭、看剧本啊什么的。当然,现在有了儿子,这是对我的人生改变最大的一件事。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我都希望可以陪在他身边。平时拍戏很忙,但我会早上起来陪儿子玩一会,然后再去拍戏,回来就再陪陪他。他给了我很多很多想象不到的快乐,也让我没有时间去想别的。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徐丽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