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昆周六来宁办个人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2:36  扬子晚报微博

  11月12日,“乐博乐器2011江苏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将迎来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当晚他将在南艺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而作为话题人物,刘诗昆除钢琴家身份外,还是商人、作曲家、教育家……年过古稀的他精神矍铄,温和儒雅,对音乐教育有着自己的见解。

  少年得志,国际比赛获大奖

  早在1956年,年仅17岁的刘诗昆就在匈牙利“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上荣获特别奖,并获得李斯特的一束头发作为奖励。

  时隔多年,这束珍贵的头发还被刘诗昆珍藏着,刘诗昆表示,“我最珍爱的便是这一束头发。有一句话叫‘人生如歌’,当我脱离世事烦扰,一人独处的时候,静静地看着这束头发,胸中顿时涌起对世界音乐大师的景仰之情;当我轻轻地抚摸这束头发,音乐大师弹奏的美妙音符就像泉水一样在我身边涓涓流淌。”

  只有1%的琴童才能当“家”

  虽然刘诗昆的天赋让他顺利地走上了音乐之路,但他回忆,小时候自己学琴并不是特别积极主动,孩子的天性使然,他在学琴的过程中也很贪玩,都是父亲严厉要求自己练琴。现在的孩子,3岁开始学琴成了一种大趋势,刘诗昆说3岁是国际上公认的合适开始学琴的年龄,当然,4岁、5岁也可以。但他提醒家长,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琴面临两大误区:误区之一是家长把学钢琴当作简单地从事文艺活动,另一个是让孩子走专业的道路。“在这样庞大的琴童中,如果1%的人能成为钢琴家,那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学钢琴就想成为天才,对99%的琴童而言,根本想都不要想。家长应把孩子学琴视为基础性美育。”张 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