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代戏《菊子》将播 王雅捷“苦情女”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7:50  新浪娱乐微博
《菊子》正式海报 《菊子》正式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电视连续剧《菊子》将于2011年11月14日起在辽宁卫视黄金时段播出。该剧为辽宁卫视2011年全国独家首播年代情感大剧。届时新浪大片同步跟播此剧。

  电视剧《菊子》由金牌编剧林和平执笔,著名导演黄力加(微博)执导,实力派演员王雅捷(微博)、侯天来、韩青和奇道(微博)等出演。《菊子》曾用名《被欺凌的女人》、《天道人道》。故事讲述了民国初年的太平镇,十九岁的菊子因家庭贫困被迫嫁给了米店老板贺无能的傻儿子。在贺家饱受欺凌的菊子与暗中保护她的宝虎子暗生情愫,生下了锁头。贺无能的私生子元宝也在同一天出生。为了使贺家有后,贺无能将两个孩子暗中调换,又使奸计陷害宝虎子,拆散了两人。贺无能的女婿大金牙暗中抱养了一名女孩玉叶。多年后,锁头和玉叶两情相悦。元宝也喜欢玉叶,对其死缠不休,在大金牙的挑唆下屡屡设下奸计离间二人,陷害锁头。抗战爆发后,日军看中了太平镇特殊的战略位置,派兵入驻。元宝投靠了日本人,当了汉奸;而锁头和玉叶则在地下党陆子丰的引领下,加入了共产党,全心投入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锁头带领解放军攻入太平镇,钱匣子向菊子道出了换子的真相,母子最终相认。而元宝恶事做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太平镇的乡亲们终于迎来了胜利和太平!

  故事以主人公-菊子(王雅捷 饰演)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到身为人母的苦情经历,反映了普通中国人在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以及他们对党对政府的拥护和热爱,在创作过程中秉承并深入表达了主人公坚强不屈的精神和内涵,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中国解放市井百姓生活的颂歌。

  看点一:王雅捷的“苦情女”收官力作

  从《马大帅》里饰演生性胆小懦弱、被前夫家暴的玉芬,到《男儿本色》中守卫儿女的伟大母亲-钟嘉钰,从《灯火黄昏》中未婚先孕的魏莎,到《大明王朝1566》里命运坎坷的歌妓-芸娘,王雅捷的荧屏形象几乎锁定了“苦情专业户”的雅号。

  最初王雅捷并不想再接苦情戏,但看了剧本,没想到一下子被“菊子”这个命运多舛的女人吸引住了。王雅捷坦言:“菊子这个人物实在是太悲惨了,在那个动乱的社会谁都要欺负她,我觉得诠释这个角色的过程,也是对我自己心灵梳理的一个过程,感叹身为菊子这样的女人的不容易,珍惜自己眼前的幸福。”

  说到王雅捷对这个角色的投入,可以从她说过的一段话说起:“角色太压抑了,这种压抑的情绪一直影响到了我拍后面一部戏,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发烧”。拍完《菊子》之后,王雅捷做了人生一个大决定,那就是和男友于洋(微博)迈入婚姻的殿堂:“珍惜自己的幸福,就是要和所爱的人幸福牵手,共度余生。”王雅捷坦言:“登记结婚成了她舒缓自己压抑情绪的一剂良药,这也算是拍这部戏的另外一个收获。”而沉浸在幸福婚姻中的王雅捷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不想再接苦情戏,所以《菊子》很可能是王雅捷“苦情女”形象的收官力作。

  看点二:“好色公公”侯天来害怕被扔臭鸡蛋

  因在《女人不再沉默》中出演“流氓主编”-汪显生的传神表演,致使侯天来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走到哪里都被指指点点:“这不是那个‘性骚扰’吗?”侯天来也曾暗自发狠:以后再也不演这样的角色了。可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好剧本的吸引力会使其欲罢不能。

  侯天来在《菊子》中扮演的“好色公公”贺无能,就像这个角色的名字一样既无能又招人恨。他不但对漂亮的儿媳妇-菊子垂涎三尺,还在外面养了情妇,并悄悄的把自己和情人所生的孩子与菊子所生的孩子“调包”,以满足自己看着亲生儿子在身边长大的自私目的。

  侯天来在演完《女人不再沉默》之后,曾受邀在电视台专访时被激动的观众扔矿泉水瓶,这一次侯天来演了《菊子》,他担心剧集播出之后会被观众扔臭鸡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贺无能确实坏得冒油。”但这样的担心,愈加证明了侯天来在剧中的表演到位,角色深入。由此观众分不清“演员”和“角色”的区别时,也算是情有可原了。

  看点三:文弱阴险毒枭变硬汉土匪

  宝虎子,男,钱匣子家后院朱铁匠的弟弟,菊子出嫁那天救了菊子一命,因此与菊子成为朋友,并逐渐的爱上对方,他天真的以为这种偷偷摸摸的偷情外人不知道。但钱匣子、贺无能早就设计好了对付他的办法,孩子诞生之日,他被陷害,大难不死之后他又成为了唐二虎土匪的二当家,唐二虎死后便成为了大当家。他沾上了匪气,不讲道理,他刚愎自用,不相信共产党,不相信菊子与陆子丰的清白的关系。更在假儿子(元宝)的撺掇下,走上了一条毁灭之路。他就是宝虎子,他就是曾在《国家形象》中有过出色表现,并塑造了文弱阴险的大毒枭-丁少华的奇道。

  奇道向来以自己冷峻的形象征服观众。此次《菊子》中再次出演一个有血有肉的“土匪”。除了演出了一股“匪”气之外,还给大家讲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他在生活中脾气性格都很热情,不像剧中的角色,但是开拍之后,他表现出来的“虎气”确实是让观众意想不到。这种由一个文弱阴险的毒枭向一个血肉土匪的转型是电视剧《菊子》的大看点之一。

  看点四:林和平、林家川父子档有新火花

  曾被父亲林和平公开透露“走投无路才学表演”的林家川,虽然从不讳言是因为父亲才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但在最初踏入这个圈子时的确也借了父亲的光。家传(家川)日渐成熟的演技和对剧本的深入把握确实不容小觑。林氏父子一个幕后写,一个幕前演,合作过《笑着活下去》、《人活一张脸》、《朋友一场》等多部热播大剧。不论是在《人活一张脸》中塑造的顽劣冲动却又心地善良、让人爱恨纠葛的贾宝君,还是在《牵挂》中饰演的幼年丧父、母亲改嫁,成年后孤身飘荡在北京的“草根”周伟民,都是林家川极其经典的荧屏形象。

  此次在《菊子》中,林家川扮演贺无能的私生子元宝,从小就顽劣异常。抗战爆发后,又在别人的唆使下助纣为虐,给日本人当起了翻译,成了汉奸,后来还强霸别人的女友为妻。这样一个作恶多端的角色,被林家川演绎得丝丝入扣,其纯熟自然的演技绝不逊于戏里的父亲和圈里的前辈-“恶人角色”的代表演员-侯天来。

  看点五:“辽字号”标签原汁原味

  既然打着“辽字号”的大旗,电视剧《菊子》自然不缺少东北元素,以东北某小镇为背景,分别在东北雨林地区和沈阳关东影视城取景拍摄,主创多是东北人,这些都让这部作品“从里到外、表里如一”的展现着极为浓郁的黑土地特色。

  金牌编剧林和平常说:“他是一个不会让老板赔钱的编剧”。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以往的作品:《继父》、《牵挂》、《人活一张脸》、《女人一辈子》、《小姨多鹤》等多部热播剧都有着极高的收视率,同时更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样一个编剧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辽宁丹东凤城人,并现仍居住在凤城,他不喜欢炒作,也不愿意参加各种走秀活动,只喜欢在这片黑土地上过着自己淳朴的生活。他说:“只有在这里他的心才是宁静的,才能写出老百姓最喜欢看的戏,他的职责就是为老百姓写戏”。

  该剧的导演黄力加是长影人,《神医喜来乐》、《亲兄热弟》、《大生活》都是其代表作。黄导与林和平更是多年的铁杆搭档,曾一起合作《人活一张脸》、《牵挂》等热播大剧。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