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学琴,我从不苛求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1:30  扬子晚报微博

  南京乐博乐器有限公司与江苏凤灵乐器集团联合在南京青奥会倒计时1000天系列庆典活动——南京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上,邀请著名青年小提琴大师吕思清举办《青春的约定——吕思清小提琴专场音乐会》,于昨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上演。

  来南京演出很有意义

  吕思清是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大师,他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这位被国际权威音乐杂志《The Strad》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是拿索斯远东录音公司旗下的专属签约演奏家。

  据悉,青奥会组委会十分重视吕思清此次来宁演出,除了举办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外,还邀请他出席青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开幕式,主办单位还精心安排吕思清与南京乐迷们见面,并在乐博音乐厅举办吕思清大师班讲座。吕思清在演出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本身是青岛人,担任青岛奥运大使期间参加了很多此类活动,很有奥运情结。此次来南京参加青奥会倒计时,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而且他认为,音乐会与讲座相结合是非常有效的推广与普及小提琴音乐的方式。几年前,吕思清首演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成功,以及他与谭盾等中国作曲家的合作,令他对演奏和推广中国现代音乐充满期待和责任。他说:“除了演奏中国经典音乐外,我也希望把更多更好的中国现代民乐带到世界各地。”

  在音乐会上,吕思清演奏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帕格尼尼《e小调十二号小提琴奏鸣曲》、圣桑的《d小调第一小提琴奏鸣曲》、《梁祝》、《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如歌的行板》、《流浪者之歌》等经典曲目。一曲拉毕,可能由于太过投入激情演奏,吕思清拉琴的马尾还出现了一些小状况。在演奏圣桑作品的时候,吕思清用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展现了优美委婉的旋律,音符直指人心。一曲终了,观众热烈鼓掌,让音乐会进入高潮。终场在吕思清全力奉献高质量的返场之后,南京观众仍觉得意犹未尽。

  对儿子学琴没要求

  对于南京,吕思清并不陌生,除此次专场外,他下个月还将来宁参加新年音乐会。昨晚在音乐会的特别环节中,吕思清还带领由乐博琴行选送的琴童合奏了一首《新春乐》。记者了解到,吕思清特意提前来宁和南京琴童一起排练,“和孩子们一起练琴特别有意思,他们一开始可能是紧张,都不讲话。其实这次所选曲目对孩子们来说,负担并不重,还是比较简单的。”吕思清说,现在的琴童们训练都很正规,一定要说缺点的话,恐怕就是基本功,以及对演出理念的理解方面还需要不断发展。

  “在我看来,家长让孩子学琴,当然是一件好事,学音乐是全民素质的培养,道路很漫长,只有极少数人能从事这一行,走专业道路。但亲近音乐能给他们带来心灵的震撼,是值得鼓励的。”吕思清还透露,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学钢琴,一个学小提琴,“但我从不要求他们,因为在这一行要有发展太难了,按他们兴趣来就好。”他表示,身边就有很多很有才能的人,后来选择退出,没有把自己的音乐梦想坚持到底,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吕思清说,自己的坚持来源于梅纽因大师对他的一句鼓励,“有一次在演出后梅纽因大师写给我一封信,说:‘你没有忘记你儿时的承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敬奉这句话,因为我小时候有过承诺,终生与小提琴为伴!”

  本报记者 张楠/文 尤晓源/摄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