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郑晓龙批当下后宫戏“弱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2:10  扬子晚报

  2011年是后宫题材电视剧扎堆的一年,“狗血”、“雷人”、“胡编乱造”等等负面评价将故事题材拉入深渊,广电总局近日已出手整顿。但与此同时,一部精雕细琢近三年之久的古装宫廷大戏《后宫甄嬛传》却正在全国各地面频道相继开播,并将于12月13日登陆江苏综艺频道精品剧场。

  后宫戏拍出正剧范儿 衣食住行有严谨史学态度

  后宫戏原本颇有深度,但自从穿越剧《宫》一炮而红后,荧屏接连涌现《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一批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古装偶像言情剧,这些剧集清一色地采用俊男美女和精美服饰的养眼搭配招揽人气,梦幻般的爱情是这类剧永恒的主题。这些电视剧中的主人公穿着古装,却说着现代人说的话,做着现代人做的事情,表达感情比现代人还要奔放,剧中的宫廷制度、服装道具统统无从考证。《后宫甄嬛传》同样改编自畅销小说,故事本身是架空的大周朝,但是导演郑晓龙选择了“落地”的做法,将故事安排在雍正年间。“落地”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定一个朝代,在剧中能够轻易窥见主创对史学的严谨态度,如皇帝用膳,桌上的一道菜动过三次以上,之后的几个月就不能再上桌;宫中嫔妃按照清朝的封号等级排位,嫔以上才有资格获得皇上赏赐而成为一宫之主,否则只能成为寄住的小主,剧中根据不同等级,妃嫔及其身边的宫女都有不同式样的服饰,告别了古装剧中宫女“千篇一律”的时代;后宫“先敬罗衣后敬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生存规则又将封建社会森严冷酷的等级制度展露无遗。郑晓龙说:“落地是为了接地气,安排在一个朝代,是为了让故事真实。”当记者问及《后宫甄嬛传》和以上众多后宫戏扎堆一事,郑导表示当年从原作者处购买到版权时,恰恰是古装戏的低潮期,当时买版权毫不费力,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等到该剧在三年后正式进入剧本筹备期后,很多人开始抢购清宫和穿越题材的作品,他笑称“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扎到这个堆里去了。”

  导演批当下后宫剧弱智 古代皇帝从来不是痴情种子

  对于《后宫甄嬛传》有别于其他宫斗剧的“正剧”色彩,导演郑晓龙表示作品延续了自己的现实主义风格,“这原来是一个情感故事,但电视剧却把情感的部分简单处理,因为我希望拍一个有历史厚重感的戏,体现出封建制度对人性的摧残,对封建社会进行理性批判。近期的许多古装剧都是对封建社会进行歌功颂德,全部是王侯将相和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我觉得这是一种倒退,对于落后的封建制度应该持批判态度的,后宫的种种斗争和皇帝坐拥后宫三千佳丽的事情不应该被提倡。有很多原作书迷质疑电视剧弱化了故事本身的爱情元素,觉得剧中皇帝和甄嬛的感情若有似无,对此,郑晓龙抨击当下描写后宫的电视剧剧情设置有太多的误导和弱智情节,“古代皇帝娶妃是为了延绵子嗣,这里面关乎皇族的兴衰,跟个人的情感没多少关系,现在的电视剧都把皇帝描述成痴情种子,这是不符合现实的。在后宫中不存在一枝独秀,只能够百花齐放,这里没有‘一夫一妻’或感情上的长久,因此过度渲染帝王如何至情至性并不真实,年轻人都被现在的电视剧误导了,拍这部戏就是要让他们看到真实的历史。”

  甄嬛一步步变得惊悚 陈建斌版雍正堪称“大叔”

  《后宫甄嬛传》长达七十六集,这么长的电视剧观众到底会不会买账,郑晓龙透露,原本整部剧粗剪后大概有90余集,他剪到76集,比之前设定的多了十余集,让故事更加紧凑。而剪掉20集的戏量,对制片方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郑晓龙称“我拍摄《金婚》的时候开始也有68集,后来剪到50集,主要我们拍很多情绪戏的时候都比较细致,20多集剪掉我也很心疼,但为了最后呈现的效果也没有办法。”

  原著中甄嬛一开始就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但为了让这个角色有变化,所以前期的甄嬛会更加单纯,后面才变成狠毒的深宫妇人。孙俪饰演的甄嬛恰恰符合导演和编剧的要求,初入宫时,她是一个“只有防人之心,绝无害人之意”、不沾染半点俗气的女子,孙俪以齐眉刘海、简单发髻和淡粉系的旗服亮相。随着剧情的推移,甄嬛由清纯少女变成腹黑妇人,服饰和妆容也将越来越夸张,华丽的凤冠霞帔、惨白的脸色和血红如火的夸张唇色显得颇为惊悚。剧中,李东学饰演的温润如玉、飘逸洒脱的果郡王对孙俪饰演的甄嬛执着痴情、至死不渝,两人的真情为这场凶险阴暗的宫斗增添了一丝温暖与光明。原著中二十出头、高大俊俏的君主玄凌,在剧中摇身一变成了45岁高龄的雍正皇帝。扮演者陈建斌留着一撮八字胡,微张的小眼睛,发福的敦厚身形,处处散发着大叔气息。陈建斌饰演的皇帝得到了导演和编剧的肯定。郑晓龙表示,雍正登基时就已经四十五岁了,同时他是一个勤于朝政的皇帝,因此后宫的事情他处理得更加谨慎,陈建斌从外形到气质上都符合剧中的皇帝形象。

  本报记者 张漪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