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选择”少儿节目主持人大赛选手-伍时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3:16  新浪娱乐微博
伍时杰 伍时杰

  我的快乐童年

  珠江边,骑楼房,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仔"。开放的文化氛围,活力的经济城市,养育了活泼好动,有时还挺爱闹的我。很多人都喜欢用"潮"来形容广州,不仅因为它那潮湿的气候,还因为它那沿海的潮流文化。这样说来,其实我爸妈也挺"潮"。爸爸是个体户,开投影院,开发廊都是他曾记的时髦往事。而妈妈是事业单位的工人,以前想时髦点,买大哥大,搭个电话还得找找她。不过,说到最潮的一定是他们的前卫的艺术教育意识。那个时候学艺术确实有点小众,不像现在如此普及,报个兴趣班还得考试。说起艺术兴趣班,我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记得在我5,6岁的时候,妈妈问我喜欢什么。当时我还小,只知道有唱歌和跳舞,就这样随便说说,没想到妈妈竟然带了我去少年宫报名。那时,因为少年宫声乐班的老师不在,只报读了舞蹈班. 当时学舞蹈是女孩的专利。而就在这个只有两名男生的舞蹈班中,我经常得到老师"优待和重用"。在老师编排的舞蹈中,经常由于我是男生的关系,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舞蹈的主角。不过有的时候,在没有男生的舞蹈中,我还必须反串成女生,记得我第一次上电视就是穿着裙子和一大群女生在跳舞。

  而说我真正的爱好-语言艺术,就必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说起。当时因为在班级组织的节目中表现突出,与多位高年级学生被学校推荐去参加第二届“花儿与少年”少儿节目小主持人大赛,最后还获得 “优秀小持人”称号,成为学校唯一获奖的学生。比赛后,在其他家长的推荐下,

  开始了专业的少儿语言艺术训练。学习语言艺术也让我拥有了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参与广告的配音

  2001年,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试音选拔,我最终获得2001年度百事可乐广告广东话版配音资格,随后就赶赴上海电视台完成配音工作, 扮演与贝克汉母谈话的小男孩声音。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虽然只是当天来回,没看到东方明珠,也没吃上小笼包,但足以让我兴奋。

  第一次参与电视剧拍摄

  2002,我第一次参与电视剧《女人汤》的拍摄工作,扮演唐国强(林天泉)的孙子,张延(阿琇)的大儿子(林振)。每次电视台重播该剧,我都不好意思看自己那时候的青涩表现。

  在这快乐的童年中,我还学过声乐拉丁舞,绘画,电子琴,但后来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舞蹈和语言艺术。

  我的快乐飞跃

  2001年。我以主持和舞蹈的特长考入了广东电视台小荧星艺术团,不久又被新建的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吸纳,成为频道专业化后的第一代小记者,小主播。近8年的小记者经验磨练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其间,采访过省市领导, 著名粤剧家罗品超,著名版画家郑爽等,拍摄了百余条DV新闻,获得过十佳南方小记者,全国百佳小记者称号,年度DV金奖和年度突出贡献奖。还受邀到北京主持“未来之星-中国优秀特产生” 文艺晚会和第二届中国优秀小记者评选大赛的活动。

  我的快乐生活

  虽然,现在我只是一名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在校学生,但是已经在广州少年宫,南方少儿艺术团和友谊剧院艺术中心同时担任幼儿和少儿语言艺术,戏剧,主持,配音课程的老师,还负责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成长研究中心的重点课题-《多元艺术启蒙》,《少年媒介素养》的科研工作,制定一系列的语言艺术课程,编排多个原创节目带领学生参与演出。还经常主持与青少年儿童相关的活动和电视节目。与孩子打交道,我觉得我很快乐!

  成长中的喜怒哀乐

  来自天堂的鞭策

  十一岁那年,我参加了一个电视演讲比赛并获得了银奖,被推荐到当时广东最火的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组,客串一个热爱足球的“乡下仔”角色。但在拍摄的时候,由于过于紧张,表现不太好。拍摄完毕还被该剧的主演郭昶老师现场批评我不会拍戏。几年后,就在我中考的当天郭老师因病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其实,我与他的交集只有两场戏和那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而就是他的这语重心长的话一致激励着我,认真对待每一场拍摄,排除杂念进入角色。如今,每当在荧屏看到他过去音容笑貌,都会觉得格外的惋惜。不过我知道就算在天堂,他也会永远鞭策着我的成长。

  传承的感动

  近八年的小记者生涯,充实了我的少年生活,很多快乐的回忆似乎都与这有关系。但最让我高兴的并不是获得过什么嘉奖,获得过什么肯定,更不是去过什么地方,采访过什么名人,而是最近一次被小记者采访的经历。

  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我非常荣幸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邀请,主持了一系列与青少年相关的亚运庆典活动。记得在主持完广东省青少年“亚运吉祥物”传递启动仪式后,一大群亚运小记者蜂拥而上把我包围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部部我也不曾有过的录音笔和相机,一个个简单而又熟悉的问题……让我似乎又回到我的小记者岁月。他们在记录着我的现在,又唤醒我的过去;而我分享着我的经历,又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也许这就是叫传承。

  我的职业梦想

  很多人都在追求职业与梦想的完美结合,但实际上爱好和特长,兴趣与职业,梦想和实际往往是有距离的。而我非常幸运地有机会将这距离尽可能地缩短。

  我们都在追求快乐的职业。理性地说,快乐其实只是一种心态,不因职业而变化。但人却是感性的动物。而我追求的是最简单的人际交流,最无拘无束的情感表达……与小孩子打交道的职业就成了我的梦想职业。这职业可以回忆我的过去,分享我的现在,期待他们的未来。近3年的社会实践中,我都与孩子打交道,无论是语言艺术老师还是少儿节目主持人,都让我每天充满了活力与期待。我也将坚持着这方向走下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尽管多么不切实际,多么天真可笑,但它会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而我的最大的职业梦想就是打造一个有影响能力的少年儿童的全媒体,在娱乐与教育,在商业和社会责任中取得双丰收。

  向快乐出发

  快乐含义

  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一种感觉。但如果要我给快乐定义的话,我会说快乐就是获得,分享与传承。

  快乐是一种能力,而想获得这种能力,就必须付出不快乐为代价的努力。所以,快乐应该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在付出中获得快乐比收获成功更重要,这样为快乐这种能力而付出的就不是不快乐的代价而是快乐的过程。简单地来说,快乐就是在高兴的情绪中奋斗。

  分享是一种智慧, 想获取快乐更多时候在于分享,我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因为在分享中我也获得快乐,主持人就是一个分享的职业,分享人生的喜怒哀乐。而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分享更加重要,由于受众的特殊性,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分享的影响力不是瞬间而是持久的,深远的。所以,我觉得少儿节目主持人不是一个快乐的职业,而是一个严肃的使命。这种严肃不是在于表情和状态,而是在把握娱乐与教育的分寸的态度。

  传承是快乐的任务。快乐虽然不会凭空出现,但确实是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要想唤醒快乐,传承就是最好的方式。传承快乐的能力,适应时代的需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少儿事业工作者的永远的使命。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