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子园》进入公演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13:19  北京晚报

  云集北京人艺蓝天野、郑榕、朱旭、朱琳等众多老艺术家的原创大戏《甲子园》即将在9月15日公演。自7月5日建组起,《甲子园》就备受各路戏迷的追捧,据悉开票第一天就创下了296万票房。院长张和平昨天说,现在可以放心了,这部戏会是人艺前六十年一个辉煌的收尾,也是后六十年一个华丽的幕起。

  蓝天野身兼数职有个小遗憾

  《甲子园》剧组汇聚了五代人艺演员,最年轻的有刚从中戏毕业的演员,以及一位额外的小演员,今年6岁半。组里年龄最大的朱琳今年90岁,在现场老太太还跟大家聊天说她2010年心脏病住院,安了两个支架。去年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她的心脏像六七十岁人的心脏。“奇怪了,好了。”老太太开心地说道。

  话剧的背景是在一个名为甲子园的养老院,朱琳和郑榕在话剧中都是坐着轮椅进行演出。88岁的郑榕老爷子多年受腰脊折磨,只能坐轮椅行动。他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到自己还想演戏。所以当戏中有坐轮椅的角色时,大家立刻找到了他。彩排现场通知大家集合时,本来一个人坐着轮椅待着角落休息的郑榕老爷子,没等工作人员过去推他,就用双脚在地上吧嗒吧嗒地把轮椅划过来了,大家还笑说老爷子太可爱了。

  蓝天野在剧中主演男一号,戏份多,同时还兼任艺术总监。作为剧中主角,台词非常多,蓝天野说自己80多岁,记忆力不行了。在昨天的彩排现场他还跟记者说:“我像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这点儿戏,从来没背过词儿。”还跟大家分享不背词儿的秘诀“词儿不能背,你就想这场戏是干什么的,它一步一步发展,自然词儿就出来了”。不过身兼数职的繁忙也让蓝天野对这部戏有个小遗憾。戏中有很多的年轻人,“不过我自己本身这个戏压力有点儿重。本来你像我去年排《家》。我就是两场戏。所以我有很多时间去看那些年轻人。告诉他们你这个戏应该再怎么一点儿。我经常跟他们交流。但这个就交流得少一些。”

  剧本最初只是何冀平一个设想

  甲子园是一座充满神秘和故事的百年老宅,这里住着几个已至暮年的老人。一个海归女孩因父亲病故,回到自己出生的家,却发现这里竟然变成了一家老人院。她希望尽快卖掉宅子,赶紧离开。却和老人们发生了不可调和的冲突,从而发现了她始料未及的过往。

  蓝天野介绍说,这部戏最初只是编剧何冀平的一个设想。“就写了一张纸,连提纲都不算。”但今年人艺刚好必须出这么一部戏。导演唐烨说,最初挑剧本的时候是五保一的,有一些其他题材的,比如关于农村的。但最后觉得这个剧本最符合“原创”、“当代”、“北京”这些要求,就定了院庆大戏《甲子园》。“您甭跟我说这个”,听这台词就有浓浓的北京味儿。

  在彩排现场可以看到舞美搭了一个两层楼的建筑,在楼中还有一棵树。导演唐烨介绍说楼里不只有树,还有电梯呢,还笑称这电梯是本戏最大的亮点。这次的舞美设计成了一个两层小洋楼,是因为之前四合院形式的太多了。而且编剧何冀平在北京住过,就是这种小洋楼式的房子。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曾经住过的几栋房子,给了她很大的启示,所以她坚持一定要是一栋西式的洋楼。为了这个小洋楼的设计,舞美走访了北京大量的小洋楼,还包括天津的。在天津看的小洋楼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就装有老式的电梯。

  这戏不是写养老敬老,写的是情

  对这部戏,导演说它要突出的就一个字,“爱”。蓝天野在介绍戏时也说道:“这戏不是写老人院。现在报纸上就天天写,昨天我还看到,写老人院用地问题,写敬老爱老,写出台的许多举措。这个戏不是写敬老题材的。它只是借助老人院这么一个平台,这么一个载体。它写的是人。写什么呢,写人间真情。当然不只是写人间真情,它还表现了我们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贪婪、物欲、责任。”“它不是一个应景的题材,比如我写一个养老敬老的题材。它不是。它写的是人,写的是情。”

  那么戏中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蓝天野扮演的男主角是一个建筑师、老海归。用戏中的话来介绍就是“生在南洋,学在西洋,婚在东洋,事在北洋。”而由王姬饰演的女主角,是一个海归女孩儿,也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勤工俭学十几年”、“认人做过干爸”。“宁可前进一尺,不可后退一步啊”、“人在,阵地在”,听这话就知道郑榕扮演的是一个老将军。而由徐秀林扮演的将军夫人则是在戏中打时间差、提供笑料的。还有青年演员雷佳和邹健分别饰演的戴维和金鑫。可以说戏中云集了各种各样、各个年代的人。讲述了不同人对生活对自己的看法。也表现和展示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现实环境的关系,甚至是人与建筑的关系。

  “英国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和子女的爱。”这是剧中的一句台词。至于剧中如何展现出爱的核心,表现怎样的爱,就由观众自己到时候去领会了。

  实习生林怡君D141 安旭东摄J130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