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 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2:29  新闻午报

  “蒙牛第十五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88首候选金曲日前出炉,记者昨日获悉,作为SMG品牌栏目的《东方风云榜》,将于3月29日晚在上海大舞台揭晓最终的十大金曲和其它奖项。今年“东方风云榜”在评选规则上非常“偏袒”乐队,希望通过乐队的崛起来为乐坛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女歌手歌坛势弱

  记者发现,在入围的88首金曲中,女歌手明显处于下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首先受近两年选秀的影响,歌坛遭遇过度透支和虚假繁荣,榜单上除了超女之外,其他如袁泉(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周迅(听歌)韩雪(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等都是“演而优则唱”,剩下的实力派歌手叶蓓(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朱哲琴(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只有一首歌曲入围,去年的最佳女歌手金海心(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连入围作品都没有,资深女歌手的集体缺席让原本就不是很强大的内地原创歌坛显得势单力薄。相比之下,男歌手的生存能力似乎更强些,郑钧(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汪锋还在坚守阵地,水木年华(东方风云榜候选金曲出炉乐队歌曲获特殊照顾 听歌 blog)胡彦斌(听歌 blog)等也不甘示弱,他们的作品都占据着榜单的席位。

  “与去年有些歌手动辄三四首歌曲上榜的情况不同,今年每个歌手最多只能有两首歌曲入围参选。”SMG广播文艺中心首席编辑黎延平透露,今年的评选方式将采用网上投票、短信投票、专家评分以及全国广播协作网专业人士评分相结合的综合记分方式。同时网上投票还将采用淘汰制,歌迷可从即日起至3月5日登录MUSIC.EASTRADIO.COM进行网上投票,短信投票发送101到10621062,来决定入围金曲的走向。动感101从即日起在每天18:30播出的《蒙牛东方风云榜》节目中滚动播放88首候选金曲。

  乐队受“特别保护”

  为了鼓励在歌坛一直艰难行进的内地原创乐队,此次风云榜特地在“十大金曲”中为乐队作品保留了一席之地。“在入围的88首歌曲中,乐队占据了11席,而乐队部分歌曲则将不分阶段评选。”黎延平介绍道,以前都是把乐队和歌手放在一起评选,而这两年随着选秀风的盛行,这显然对于已经处于艰难境地的乐队更加不利,“我们希望最后在十大金曲中,至少能有一首乐队的作品出现。”

  在今年的88首候选歌曲中,“麦田(blog)守望者(听歌 blog)”、“便利商店(听歌 blog)”、“B.I.Z”、“蓝色花园”等10支乐队以他们出色的成绩入围,让人看到了中国原创音乐发展的希望。长期以来,中国的乐队处于自生自灭的环境,缺乏资金的扶持,长期不被主流媒体关注。

  “今年我们的颁奖盛典希望能尽可能减少卡拉OK式的表演,增加乐队现场演出的比例,让有真材实料的歌手们用真音乐说话。”黎延平说。□本报记者|鲁文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