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演出管理条例出台 界定假唱演出商存疑6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0 北京晨报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新条例即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关于杜绝假唱、允许中外合资经营演出场所、禁止向经营单位索取门票、降低演出经营门槛等条例都格外引人注目,在条例出台之际各家演出经营机构到底有什么样的反应,记者采访了保利文化的副总经理李南和新纪元传播公司董事长陈继薪。

  一半是疑惑

  假唱界定不够明确

  李南认为,条例中关于假唱的界定还是不够明确。“如何判定是假唱?由谁来判定?什么叫做为演员假唱提供条件?演出本身设计的对口型演出表演方式算不算假唱?对口型演唱的始作俑者电视媒体的演出在不在禁止之列?电视台的演出算不算经营性?在这个条例中还没有看到。”李南一口气提出6处疑问。关于高票价问题,李南同样提出疑问,“什么叫作高票价?谁来界定是否高票价?”尽管有如此多的疑问,但李南还认为,“有胜于无,力度尚需加强。”

  一半是期待

  新条例有助打破垄断

  陈继薪告诉记者,新条例的整个讨论过程她都一直参加,所以,对内容还是相当清楚的。她认为新条例的目的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演出经营垄断格局,逐渐与国际接轨”。新条例取消了以往国有演出机构独有的涉外演出经营特许,彻底降低了演出经营门槛,特别是对外资有限度地允许进入和演出场馆允许自主经营演出,都将直接产生中国特别是北京演出市场的新格局。

  陈继薪认为,新条例对演出中介尤其是传统的演出商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现在演出商之间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明天的日子该怎么办?!’但是,我觉得更多的竞争带来的就是打破垄断,在经过一度的混乱之后,最终实现品牌经营。而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中国人多,可以慢慢地骗’了。”

  至于新条例是否能够直接影响到票价的理性降低,陈继薪认为“非理性的高票价只有靠规范市场才可以解决,演出商应该明白,不是你标多少价就能够卖多少钱。因此政府此次规范市场,将可以导致理性逐渐回归”。

  李南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演出本来就够多的了,并且我认为在原来的政策上就已经等于没有门槛了,试问有哪一家公司的哪个项目做不成过?当年的经营特许也从来就没有真正限制过任何涉外演出,都有自己的办法报批项目。”但是,李南仍然认为这是一件“逐渐市场化”的好事。李南认为“新修订条例不构成对主流演出市场的制约”,“演出商之间不会出现新格局,只是会更规范了”,改变市场格局的“关键还是普通大众文化教育艺术修养的需求问题,演出是否能够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李南还讲道,这个条例带来的好处就是“符合本条例的项目相关部门必须批准,原来那种没有标准可依循的时代结束了”。作者 李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