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再捧不红新人就改用大腕 海岩:给新人机会要有限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24 北京娱乐信报
  不管你是否喜欢海岩,海岩都是一个话题,毕竟这个身兼数职的男人创了不少娱乐圈的传奇。现在,海岩新作《五星饭店》正在如火如荼地拍摄中,对于这部汇聚了一群俊男靓女的海岩剧,海岩昨天在专访中表示,“这部戏第一次让观众看到了我工作中的情形,是对我生活状态的一种透露。”
再捧不红新人就改用大腕海岩:给新人机会要有限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岩

  作家圈中没自信,再捧不红新人就改用大腕

  海岩说,实际上,他现在在酒店中的工作是让人觉得特别体面、特别能够提身份的那种,而且他自认在酒店行业中的影响力很大,拥有同行们的一致尊重,这给了他
很大的自尊心。但是在作家圈中,他就很没自信了。“我觉得在中国的作家圈中,我实在不敢说我有什么,在作家行业中我一点儿自信也没有!”

  充满童趣的海岩还告诉记者,他是一个特别喜欢被人夸奖的人,如果别人总是说他的作品好,他自己就觉得特别有动力,相反,他就会非常沮丧。海岩说,从选择演员的角度看,他也是这样,所以他表示也许会改变现在选择演员的方式。“现在像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的作品,几乎完全都是起用大腕,甚至起用国际大腕,可能这也是一个大趋势,因为这是票房和收视率的保证!”

  海岩坦言,每一个能够成为明星的演员都不是偶然的,一定有他(她)必然的成分,不仅是外表,还有演技和心理素质等,那么,用一个大腕的话就会很放心。“所以说,我现在也是在赌,我想给新人机会,我就赌我觉得优秀的新人,但是,这种赌不是没有限度的,现在海岩剧没有播出和正在拍摄中的作品一共有三部:《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五星饭店》和《河流如血》,如果这三部作品都无法捧出一个新人明星,那以后我也要起用大腕了。”

  谈到这里,海岩特意提到了这次在《五星饭店》中起用的张峻宁和韩国明星郑柔美,这两个演员受到了海岩的赞扬,比如海岩在提到郑柔美的时候表示,这个韩国女孩儿是全组的一个宝,她特别敬业,刚到组的时候,她完全不会中文,但现在已经可以用中文对答如流了。特别有意思的是,他还提到了自己心目中《玉观音》的演员阵容,那就是竹野内丰和木村拓哉。
再捧不红新人就改用大腕海岩:给新人机会要有限度(组图)
《五星饭店》净是新人

  作品中的惊险是理想,《饭店》才是真实生活

  一个作者的作品往往最如实地反映了作者本人的思想和生活轨迹,对于海岩来说当然也不例外。不过海岩对他作品的创作意图表述得很清楚,在《五星饭店》前创作的作品大都是自己想拥有但是却无法拥有的曲折生活,而《五星饭店》则全部是自己每天生活、工作的环境。

  “从《便衣警察》到《永不瞑目》、《玉观音》,可以说,每一部作品中的主人公都经历了特别波折的生活历程,实际上,这些生活历程是我没有经历过的,是我想象出来的!”海岩笑说。而之所以要这样子给他创作出来的人物赋予大悲喜,则是因为海岩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太有规律、太平静了。“我每天都正常上下班,生活得特别有规律,我只能把我想象中的有着惊涛骇浪感觉的生活写进书里面。”海岩觉得,书中的那些人物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他的人生理想。只有直到现在正在拍摄中的这部《五星饭店》,才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他的工作状况。

  “我想可能人们都见过五星级饭店,有的也可能会在五星饭店里面停留过,但是毕竟只有极少数的人真正体验过五星饭店的生活。比如,豪华客房的情况、贴身管家服务等这些,都不是一般人可以随时接触到的,我写这个《五星饭店》就是讲述这种豪华生活。”担任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北方)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北京昆仑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等一堆职务的海岩说。
再捧不红新人就改用大腕海岩:给新人机会要有限度(组图)
《五星饭店》主演之一郑柔美,这个名字你熟悉吗?

  《五星饭店》没原著挺好,观众不会先入为主

  海岩告诉记者,这一次拍摄的《五星饭店》和以往不同的是,它是没有小说原著的,一开始只是一个漫画脚本,这对于他来说,实在是一个大突破。因为《五星饭店》不再有读者的群众基础,海岩说,“其实这样或许反而比较好,观众不再会由于看过我的书,而对于书中的角色有了先入为主的界定。其实,我挺理解观众的这种心理的,就连我都一样,比如,当初徐静蕾主演《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时候,我看了四五集才把这个人物和徐静蕾连接起来,认定她就是我笔下的人物。所以非常重要的是,选择演员就是要战胜头脑中先入为主的想象,这样才能让作品顺利拍摄下去。”

  同时,海岩还表示,虽然作品是他的,但是他完全地信任导演,自己从来都不去剧组,除了偶然碰到,他也肯定不会观看拍摄情况。只是有一次,海岩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在《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拍摄的时候,主演男一号的周一围突然跑到他的办公室找他,因为为了减肥,导演汪俊不让他吃饭,他实在饿坏了,就找海岩,让他给他弄点儿吃的。“那一次,我才和剧组有了接触。”海岩笑说。

  根据小说《深牢大狱》改编的《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今年年底将全面播出,海岩告诉记者,《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的前半部分确实很有海岩的风格,但是后半部分并不是这样。基本上来说,完全展示的是监狱的情况。它既满足了作品的进程,又呈现了监狱中日常管理、改造和生活的细节,以及蕴含在其中的特殊性。他说《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直接反映了监狱生活和情感,非常与众不同。

  海岩表示,他感觉最震撼的就是监狱大押解情节,“在这个场面中,我们一共用了418个犯人,我曾经在监狱中工作了四年,目睹过真实的押解场面,虽然这一次拍摄大押解的场面不如真实的场面壮观,但也已经足够震撼人心了!”

  信报记者 郝晓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