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专门有个"韩流部"一年收入400亿美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7 新华网
  专门推进韩国影视作品文化、旅游和经济价值的开发

  韩国旅游观光公社的“韩流部”是今年7月刚刚成立的一个新部门,专门负责与“韩流”有关的新的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宣传,以及和各国的相关旅游文化交流,虽然整个团队不足10个人,但是与“韩流”相关的一系列文化旅游经济的开发都和这个部门有关。本报记者在首尔韩国旅游观光公社总部,专访了韩流部部长韩和俊。
韩国专门有个"韩流部"一年收入400亿美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杂志《电视指南》上出现了“韩流和华流”这个大标题,可见“韩流”在日本是一个非常常用的名词。
韩国专门有个"韩流部"一年收入400亿美元(组图)
韩国明星的广告效应对三
星手机等韩国品牌的销售作用很大。

韩国专门有个"韩流部"一年收入400亿美元(组图)
韩国专门有个"韩流部"一年收入400亿美元(组图)
在韩国到处都能看到印有“韩流”明星形象的广告。

  “韩流”火爆,政府跟进

  新京报:最开始是怎么想到要专门设立一个“韩流”部的?

  韩和俊:就是近两年“韩流”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火爆,促使我们开始有这个想法,我们所说的“韩流”主要就是说的韩国的电影、电视剧、音乐歌曲、电脑游戏等,这些文化产品相继在东南亚地区引起了一阵观看热潮,大家谈论的话题多起来,也开始对拍摄场地感兴趣,这一部分所带来的价值从文化、旅游、经济上等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就有这个想法,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与韩流有关的事情。

  新京报:你认为,“韩流”的兴起主要是什么原因?

  韩和俊:“韩流”的兴起可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说起,一直到90年代,日本的电视剧比较流行,但是价格也相对较高,而韩剧的质量又不比日剧差,所以各大电视台都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要引进日剧,韩剧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大幅度被观众所认可。另外,韩国的IT业在那个时候也发展得非常快速,很多影视作品、歌曲等,在互联网上流传相当快,这也是“韩流”能迅速发展起来的原因之一。

  亚洲各国区别对待

  新京报:东南亚地区各国的“韩流”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韩和俊:确实有,各地的情况会有一些不同,比如在中国走红的韩国电影并不多,但是在日本很多,像裴勇俊、李秉宪、元斌等都很红;在中国播出的韩国电视剧的反映都很不错,像《大长今》,《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基本上播的剧都反响不错。

  新京报:专门为这些韩国影视作品设计的旅游路线有哪些?

  韩和俊:到目前为止,韩国观光公社前后为韩国影视剧《初吻》、《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外出》、《天堂的阶梯》、《浪漫满屋》、《太极旗飘扬》等多部作品设置过旅游路线,现在正在为《大长今》导演李秉勋的最新作品《薯童谣》设置路线。

  新京报:这些路线对于不同国家,有区别吗?

  韩和俊:有的,我们也注意到了各国观众所关注的东西的不同,针对各国的收看习惯的不同,观光公社具体设置了不同的旅游线路,比如日本消费者对于电视剧里面的细节特别感兴趣,像他们喜欢裴勇俊,就会对裴勇俊的服装、剧中他居住的建筑、他出现的场景等感兴趣;中国电视观众一般对宏观的东西感兴趣,他们会关注与电视剧本身有关的内容,对细节不会过分在意。

  新京报:有没有统计过,“韩流”对于旅游的刺激产生过多大的影响?

  韩和俊:去年整个韩国旅游有582万人次,其中来自受“韩流”影响最多的日本、中国、中国台湾、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7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就占到其中的65%,东南亚7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依然是来韩国旅游的主力军,去年这7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增加了30%,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韩流的影响,而在这7个国家和地区以外的外国游客增长比例仅仅是8%.而在这7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之中,韩国影视剧迷就有50万人,在50万人中,有60%是日本人。具体说,从制作上来讲,一般情况下,一部韩剧一集的制作费在3亿韩元左右,以20集一部《冬季恋歌》为例,需要制作费60亿韩元,而仅去年一年由《冬季恋歌》带来的旅游路线的收入就有3亿美元,是其制作费的50倍。

  新京报:能介绍一下日本游客的特点吗?

  韩和俊:在《冬季恋歌》播出之后,日本游客大幅度增加,在这其中以上世纪40、50年代出生的阿姨增长最多,以前这个年龄的日本女性很少来韩国旅游,她们一般对韩国的印象都不是很好,因为她们的老公来韩国出差,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行为,因此影响到她们对韩国的印象,但是《冬季恋歌》之后扭转了这一现象。

  “韩流”一年收入400亿美元

  新京报:除了旅游以外,“韩流”对其他相关经济增长的带动明显吗?

  韩和俊:除了旅游以外,“韩流”带来的巨大商机是显而易见的,同样的商品,但是与“韩流”有关,比如在杯子上印上《冬季恋歌》的照片等等,它的价格就会升高30%左右。音乐方面也有这样的例子,当年“神话”组合火的时候,他们的演唱会的票价会比一般的演唱会贵3000元人民币。可以说,“韩流”的附加价值比较高,比如说,2004年,与“韩流”有关的一切产品,包括唱片、电视剧等,一共收入400亿美元,其中“韩流”带来的旅游游客共50万人,消费7亿美元。

  新京报:虽然“韩流”所引发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但是有没有担心过,如果有一天“韩流”自身的影响减弱了,建立在其基础上的相关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韩和俊:确实有这一方面的担心,可能很难会有一部韩剧带来的旅游产品可以持续10年、20年,这也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毕竟韩国的娱乐产业也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在10年之间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新京报:现在很多舆论都认为,韩国政府对“韩流”的兴起贡献很大,他们具体对于这一方面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吗?

  韩和俊:政府支持文化产业的政策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但是“韩流”的兴起并不是政府行为,而是民间产生的,政府看到韩剧红了,现在会想到帮助他们,然而实际上“韩流”的主创人员却并不愿意政府过多介入,其实在艺术方面,有时候政府越管越容易弄不好,如果政府可以在外围环境上有所帮助是最好的,比如发展教育,培养人才等等。

  记者手记

  韩国观光公社坐落在首尔的闹市区,整个公社设计得相当专业,在一楼大厅,可以看到二三十种免费拿取的宣传资料,包括各地的景点介绍、出行指南、地铁线路图等等。在走廊里,也可以看到各种与“韩流”有关的剧照以及明星海报,还有专门留有当红艺人“手印”的展示区。

  我本以为,采访政府官员的过程会是繁琐而冗长的,但实际上,联系采访很简单,我只是事先通过观光公社的翻译提出采访要求和大概的问题,由翻译转交给观光公社,之后观光公社便回应我,我所要求的采访时间他们安排不开,经过协商,随即就敲定了双方都方便的时间。韩和俊部长很亲切,虽然采访是中英文交杂着,有时候我们也会为一个词汇无法交流而互相变换着n种表达方式,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我们的交谈,反而使这次主题严肃的采访变得充满了乐趣。韩和俊部长曾经在北京工作过,对涮羊肉印象颇佳,采访结束后,我们约定,下次他来北京,我做东。(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