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3: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文/图

  从艺60多年,从未拿过正式表演奖项

  10月31日晚,第18届东京电影节各大奖项陆续揭晓。当评审团主席张艺谋宣布,“最佳女主角获得者是———《我们俩》的金雅琴”后,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而与此同时,远在北京人艺的家属院里,一位名叫金雅琴的老人早就进入了沉沉梦乡,全不知晓巨大的荣誉已经降临。

  第二天,毫不知情的金雅琴从邻居那里得到这一消息。刚开始她并不相信,以为别人在开玩笑。直到邻居找来报纸,一句一句念给她听,这位从艺60多年,从未拿过正式表演奖项的北京人艺
退休话剧演员,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自己真的一夜成名了!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还想拿金鸡百花奖

  11月1日下午,本报记者专程前往金雅琴家中祝贺。刚走进人艺的家属院,看门的大娘就乐呵呵地凑上来问,“你是来找金奶奶吧?”看见记者满脸惊讶,大娘得意地笑了,“今儿进这院里的陌生人,全是来跟金奶奶贺喜的。我们都知道,她在东京电影节得奖了!”在大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金雅琴的家。还没踏进门,就听见里面传来一个高亢、爽利的声音,“谢谢了!这回拿了奖金,我请大家伙吃饭!”

  还没跟金雅琴寒暄几句,影片《我们俩》的导演马俪文和另一位女主角宫哲就赶来了。她俩是来给金雅琴送东京电影节的影后奖杯、证书和奖金的。金雅琴和宫哲好得像对亲祖孙,刚见面,老太太就一把将宫哲搂在怀里,宫哲也搂着老太太的脖子,大声问候,“奶奶,这两天身体好吗?”金雅琴摸了摸肚子,回答道:“现在已经好多了!过几个月跟你们去柏林,没问题!”原来,老太太两个月前动了阑尾手术,所以无法赶赴东京。老人又转头跟记者“诉苦”,“想当年我也算是个薛宝钗,没想到如今老了,却变成个林黛玉,周身都是病!”一番抱怨把在场众人都逗乐了。

  导演马俪文从包里掏出一个金色奖杯,递给金雅琴,“您看!这就是东京电影节发的!”老太太接过来,仔细端详后搁在床头柜上。看着和水杯一般高的奖杯,马俪文打趣地说,“您可看仔细,千万别把这个当茶杯使了。”老太太一听这话,乐了,“那敢情好呀,我正缺个茶杯子呢。”

  《我们俩》入围了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提名。金雅琴也将和马俪文、宫哲一道儿飞往海南,问她想不想得奖,金雅琴回答得很干脆,“想!当然想”。她还掰着手指头,乐呵呵地数给记者听,“其他几个提名最佳女主角的是李冰冰、梅婷、张静初,我比不了她们,她们早就当明星了,我才刚成大腕。”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图:《我们俩》诉说老太太与小姑娘之间的情感故事

  身体吃苦重学表演

  拍摄《我们俩》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这期间,金雅琴推掉不少电视剧,但整个影片的片酬还不如拍一集电视剧多。金雅琴却一点也不介意,她得意地说:“对于演了一辈子戏的人来说,能碰上一部好作品不容易,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现在得奖可以证明我的选择没错!拍了那么多戏了,也算什么都演过,可我一看这本子,就整晚失眠了,还偷偷哭了半天。我这么坚强的人都被感动了,还怕感动不了别人?”

  为了这部影片,老太太付出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身体也为此付出代价。因为没看到院子里的积水,老太太摔了一跤,额头也被磕破了,吓坏了剧组上下。剧组硬是停工一个月等她养好身体。后来她又发现自己胃痛。老太太怕给剧组再添麻烦,一直忍着不说,偷偷地当胃病治。等到电影杀青,才去医院做检查,一查竟然发现是阑尾发炎,还长了个大脓包。

  金雅琴总爱戏称自己是“老聋瞎”———耳朵不戴助听器听不见声音,眼睛黄斑变性几乎看不清一米以外的事物。金雅琴拿着窗台上的放大镜说:“我平时就拿着这个看剧本,现场不让戴助听器,我和宫哲就多走几遍戏对好口型。导演还准备了个小红旗,一挥,就表示,可以开口说话了。”

  东京电影节评委会全票通过将影后授予金雅琴,由日本七家权威媒体的资深影评人组成的民间评审团也给这部影片打出了31颗星的高分(满分是35颗星),超过了其他所有影片。可金雅琴却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演得并不顺利。病痛还不是最大的困难,折磨她最久的是找不到感觉。演了几十年戏,竟然不会演了,这一切都缘于导演马俪文的特殊要求———不要像在演戏,一切要跟生活靠拢。老太太回忆起来,不断感叹拍得实在不容易:“我一上来,就还是想抖包袱、摆架势、抠台词。看见宫哲演戏跟平常说话一样,我还教育她:‘你这是演戏么?’可导演却说,就是要这样的感觉,我一下子就懵了,整宿睡不着,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演。老伴也着急,天天在家帮我找感觉,叫我别大声背台词,心里记着就行。终于有一天,我找到感觉,这才演顺了。”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图:金老太太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年逾八旬依然活跃

  金雅琴如今已是80岁高龄的老人。几十年来,她和老伴,同是北京人艺演员的牛星丽就住在人艺家属院中。一套四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堆满了旧式家具。老人不想搬家,说:“几十年了,旁边住的都是老邻居、老朋友,离不开啊!”

  金雅琴192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解放前与著名电影编导谢添合作,曾被冠以艺名“京津大白薇”。1952年,金雅琴从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86年离休。多年来她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不但演过四凤、陈白露等角色,还塑造了古今中外的许多“三姑六婆”———《赵小兰》中的媒婆、《红旗歌》中的大梅、《茶馆》中的庞四奶奶、电影《杜十娘》中的老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的于大妈、《闲人马大姐》中的刘奶奶……虽然不曾大红大紫,但多年的积淀使她终于在《我们俩》中厚积薄发。

  北京人艺建院时的那批老演员里,如今还活跃在舞台上的只有朱旭和金雅琴。谈起自己为何能保持精力旺盛、思维敏捷,老人笑呵呵地说,“谈不上什么经验,但有3点要做到,第一开朗乐观、第二勤于活动、第三挥毫泼墨。”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金雅琴都始终保持着开朗乐观的心境。在“文革”中,虽然整天挨批斗,金雅琴却风趣地说,全当是演一出戏了。尽管练习书法才两年多,但老太太每天都保持两小时以上沉醉于笔墨之中。说完,老太太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书法作品。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图:金老太太和宫哲(左)好得像亲祖孙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图:老太太耳朵有点背

80岁影后金雅琴:我才刚成大腕(组图)
  图:导演马俪文(左)与小演员宫哲(右)给金老太太送来奖杯和证书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