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宫》:一次纪录片的华丽革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董芳

  央视力推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故宫》今晚就要在CCTV-1播完,在短短12集的篇幅里,观众看到了一个跨越明清、收藏丰富的故宫,也看到了一个被现代影像技术掌控的特技之城———片中运用了近80分钟的CG,创造了纪录片动画创作的纪录。于是,紫禁城上空朝夕翻覆的云彩弄得人有点眼花,观众也对这太过频繁的特技效果心有不满,专业人士指出,现代手法的运用丰富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段,能增强表现力。

  场面宏大媲美《英雄》

  据悉,纪录片《故宫》的拍摄历时两年,故宫出动了上百名专家,央视为此抽调了
精兵强将,并邀请了曾获奥斯卡最佳音乐奖的苏聪(《末代皇帝》作曲)、曾获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的摄影师赵小丁(《英雄》、《十面埋伏》摄影)、日本著名摄影师赤平勉等大腕加盟制作。首次登陆央视一套的这12集是央视从近4万分钟的素材中编辑出来的精华版,每集50分钟,上月26日起每天紧随《京华烟云》播出,包括《肇建紫禁城》《盛世的屋脊》《指点江山》《礼仪天下》等,以后央视还将剪辑出100集的系列片陆续播出。

  在播出前夕的宣传里,“令人想起《英雄》的画面”这样的句子异常扎眼,但这夸张的描述并未让人感觉亲切,反而觉得不伦不类。在片中,CG主要用于再现故宫的修建过程以及场面浩大的典礼仪式,但是在观看了几集之后,不少观众发表意见说片中的动画特技太多太炫,削弱了历史厚重感,有时在故宫的藏画里也要用上动画效果,“令人哭笑不得”。

  中国纪录片协会会员、纪录片编导、暨南大学广电系谭天教授分析说,《故宫》较之以往的纪录片,革新显而易见。“以前的片子大都节奏慢、纯纪实,再现能力比较差,一般是口述历史,采用图片和现有的影像资料,现在的内容已经是大大地丰富了。现在,纪录片在保持内容真实的前提下常常会借鉴现代科技,运用异类元素,比如加入动画和表演来再现历史场景,像美国国家地理频道、DISCOVERY都很注重叙事,注重事件怎么讲才更好看。这和过去的纪录片不同,有时,‘扮演’占篇幅一半以上的片子都有,感觉就是在看好莱坞大片,但纪录片过度娱乐化当然会影响其真实性。”因此,他指出,在不破坏纪实性的前提下适当加入现代手法是可以的,有的观众不适应这样的手法也很正常,毕竟人们看惯了传统手法的纪录片,尤其是《故宫》这样宏大的表现对象。
《故宫》:一次纪录片的华丽革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故宫》:一次纪录片的华丽革新(组图)
  配合奥运还是走向世界

  谭教授还说,《故宫》这样的片子不太好拍,“因为它的文化积淀很深厚,能表现的影像资料不多,再加上纪录片是一个很小众的传播,有特定的受众群,不可能人人都看,让所有人叫好也不可能。”

  对于为了配合奥运主题,所以将在2008年播出100集的传闻,谭教授说:“我倒不认为这是为了迎合奥运,现在中国纪录片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走向世界,《故宫》应该有这方面的意图。毕竟我们的纪录片在走向市场方面才刚刚起步,也在效仿阶段。”

  他还提到,中央新闻纪录片厂拍摄的《消失的军团》等纪录片非常优秀,“拍得非常精美,国外的评价也一样,但他们认为还是拍得不够好,因为投入不够。纪录片不是一个赚钱的东西,可能会有不敢投入的问题。央视有足够的财力,但在没有了解它运营情况时,只能推断,这样的播出很难收回成本,不过普通人拿它来增长知识已经很不错。”

  谭教授认为《故宫》更应该走出国门。“我猜想它可能想做成一个品牌,现在的十几集是一个试探,如果能引起好的反响,会有一系列的反应,引起国外纪录片运营商的兴趣,在海外发行。”
《故宫》:一次纪录片的华丽革新(组图)
《故宫》:一次纪录片的华丽革新(组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