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 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周杰伦新作缺新意有抄袭嫌疑遭众口狂批(组图)
《十一月的萧邦》封面

  《十一月的萧邦》不但招来不少批评

  周杰伦今年的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

  推出至今已有一个多星期。与以往一样,外界对周董的新作必定是褒贬不一,争议不断,但不同的是,这次的反应明显是褒少贬多,无论是有专业眼光的乐评人,还是普罗大众的网友乐迷,对这张新专辑都表现出极大的不满与失望态度,多数人认为周杰伦的新作缺乏新意,也缺乏诚意,甚至有抄袭嫌疑。可以说,这张新专辑的确又一次掀起了“杰伦热潮”,但这股热潮对于周董来说,并不太友好。

  周杰伦每次推新专辑,都会把对自己有影响的人物拉扯进去,例如之前的《以父之名》、《叶惠美》等等,这次新专辑中,周董搬出来的是他多年以来的偶像——萧邦。

  概念——专辑有萧邦之名,无萧邦之实

  在专辑还未面世前,乐迷都以为这次会听到一个真正能透出古典味的周杰伦,但结果等来的却是一张与前作没多少变化的作品,甚至还不如前作。乐评人祁又一在他的评论里谈到:“作为一张向钢琴诗人萧邦致敬的唱片,钢琴、优雅、复古这些关键词并没在专辑中得到特别的体现。”唯一一首能与萧邦联系上的作品,是主打歌《夜曲》,因为稍有古典音乐常识的人都知道,《夜曲》是波兰作曲家萧邦最为人称道的作品。“但这首歌的古典之处仅仅是在编配中使用了古典吉他。旋律上是周式Rap加流行旋律的副歌,编配概念实际上也是流行音乐式的,好听还是好听的,但是整体上复古概念并不强。”

  灵感——周董太忙,只顾赚钱忘了音乐

  有乐迷表示,这张专辑的作品乏善可陈,缺乏能让人听后一动的感觉,但该乐迷同时也认为,周董的新作之所以令人失望,并不是因为他的才华枯竭,亦非他的想法俗套,而是因为他太累了,“周杰伦承载了太多音乐以外的劳累工作,例如拍电影、出写真、接广告、开个唱,甚至还有骂狗仔,每一样工作都在消耗周董的精力与时间,同时,每一份报酬也都会让周董和他的老板们在梦中笑醒。于是本该像可乐般渴望无限的周董新专辑便黯然失色。”祁又一也表示:“专辑中的生活元素少了,周杰伦过于繁忙的工作使他脱离了一个普通年轻人的生活环境。我们在专辑中并没有找到实际的烦恼、实际的愉快或者实际的爱情,取而代之的是对歌迷群审美口味的揣测,整张专辑变成了命题作文。”

  作品——歌曲让人失望,更有抄袭之嫌

  在所有对这张专辑的专业与非专业的评论中,唯一获得好评的是《夜曲》与《发如雪》,这两首歌保持了周杰伦一贯水准的同时略有提升。特别是《发如雪》,更被誉为周杰伦经典作品《东风破》的延续。但除此以外,其他作品都让乐迷失望不已。

  在这张专辑推出后,更有网友指出部分作品有抄袭之嫌。“其中骂狗仔的那首《四面楚歌》,与演唱组合GSindikatas的一首单曲非常相似,尤其是里面的小提琴旋律几乎一样,Rap更是相类似,虽然作曲写的是周杰伦,但他做的工作不过是将MIDI重新编曲而已。”帖子还表示,希望周杰伦要尊重别人的创作成果。

  此外,周杰伦初次当导演拍摄自己歌曲的MV。可那首《发如雪》的MV才刚播出,马上又引起网友热烈讨论,觉得这支MV里的穿梭古今的红衣大侠,和今年初陶喆在《Susan说》MV中扮的前世今生古装大侠非常相像。于是爆出周杰伦抄袭陶喆MV的说法。

  另一方面,专辑中收录了电影《头文字D》的主题曲和插曲《漂移》、《一路向北》,也让乐迷觉得有充数之嫌,“原本这两首歌还算不错的作品,但收录在这张专辑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影响了专辑的整体感。”

  话题——侮蔑记者招杯葛,群起攻之

  这次的专辑之所以引起如此强烈的负面评论,有乐迷认为还不仅仅是作品素质不如往年,而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专辑中那首骂狗仔的歌曲《四面楚歌》惹恼了媒体,于是群起杯葛周杰伦。而乐评人崔恕也表示:“这首歌确实有点过分,不论对记者多不满,也用不着用这种方式发泄。以周杰伦今时今日的地位,这样做有点小家子气。”

  销量——尽管骂声不断,销量依然猛涨

  尽管专辑推出后批评不断,但却毫不影响销量的增加,据新索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这张唱片的大陆订单和预售情况相当之好。大陆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00万张。按照以往的经验,北京、上海两地的订单就占了大陆订单的一半。这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七里香》的首批订单。而唱片预售情况也非常理想,目前大陆预售量已经超过一万张。另据悉,这张专辑在台湾地区的第一周销量也逼近了15万张。据了解,《十一月的萧邦》全亚洲的订单如今已破150万张。可见,周董这张新专辑虽然被骂得伤痕累累,但仍然还是乐坛与媒体的焦点,而乐迷们真正关注的、真正喜爱的,其实就是周杰伦,而不是周杰伦的音乐。

  英籍华人乐迷评说周杰伦新专辑主打歌

  《夜曲》歌词语法错乱

  一位移民英国的华人乐迷,在听过这张《十一月的萧邦》的主打歌《夜曲》后,给予了以下的评价。文章是冲着填词人方文山来的,虽然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但他在文章中也解释到:“这样去评说一首歌的歌词,倒不是真的要挑三拣四,而是作为一个天王级的歌手,还要是主打歌,更是台湾第一把交椅的填词人、金曲奖得主谱写的,你说有多少人会听这首歌,那些听众一定有老有少,这样七零八落、语法错乱的歌词会给年轻人什么样的影响?即使是流行歌曲也是文化事业很重要的一环,不能因为想要畅销就随便乱玩。”专题撰文时报记者黄锐海

  《夜曲》 填词:方文山

  (#一群嗜血的蚂蚁被腐肉所吸引\我面无表情看孤独的风景\失去你爱恨开始分明\失去你还有什么事好关心\当鸽子不再象征和平\我终于被提醒\广场上喂食的是秃鹰\我用漂亮的押韵\形容被掠夺一空的爱情#)

  首先,没有科学根据,蚂蚁多吃的是糖、菌类、水果、花草等,从没听说过蚂蚁会被腐肉吸引。但如果这里讲的“腐肉”是指死去的昆虫,也能说得过去,好吧,也就算数。接着就是矛盾:“失去你”之后,既然“爱恨分明”了,又怎么会“漠不关心”?接着,“鸽子不再象征和平”,跟“广场上喂食的是秃鹰”,没有因果关系。要拿秃鹰代表“恶”吗?也太不厚道。

  (#啊\乌云开始遮蔽夜色不干净\公园里葬礼的回音在漫天飞行\送你的白色玫瑰在纯黑的环境凋零\乌鸦在树枝上诡异的很安静\静静听我黑色的大衣\想温暖你日渐冰冷的回忆\走过的\走过的生命\啊\四周弥漫雾气\我在空旷的墓地\老去后还爱你#)

  “漫天”这两个字是形容词,被当成名词了。“诡异得很安静”这句也逻辑不通,通常不是“安静得很诡异”吗?下一句,“静静听我的黑色大衣”!够绝的,大衣怎么能听呢?接着,“我在空旷的墓地”,为什么连得上“老去后还爱你”?句语间的搭配太过无厘头了。

  (#为你弹奏萧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跟夜风一样的声音\心碎的很好听\手在键盘敲很轻\我给的思念很小心\你埋葬的地方叫幽冥#

  #为你弹奏萧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而我为你隐姓埋名\在月光下弹琴\对你心跳的感应\还是如此温热亲近\怀念你那鲜红的唇印#)

  “心碎的很好听”跟“诡异的很安静”是同样的毛病,这样写应该是为了要押韵,但填词的人应该知道歌不是押韵就好听的,这样没有语法的填词,只能让这首歌失去意义。下面,“手在键盘敲很轻”,大概是很多人对萧邦《夜曲》的刻板印象,不过萧邦是个毫不保留的激情主义者,就算《夜曲》也是可以慷慨磅礴的,这点周杰伦自己应该知道吧。

  (#那些断翅的蜻蜓散落在这森林\而我的眼睛没有丝毫同情\失去你泪水混浊不清\失去你我连笑容都有阴影\风在长满青苔的屋顶\嘲笑我的伤心\像一口没有水的枯井\我用凄美的字型\描绘后悔莫及的那爱情#)

  矛盾又来了,我既然伤心难过到“泪水都浑浊不清”,“连笑容都有阴影”了,竟然还会“没有丝毫同情”。至于后面“用凄美的字型”来“描绘爱情”,看得出来也是为了要押韵。其实歌词押韵有时候实在是致命伤,像这样写歌词的方式,如果要牵强地解释,大概可以说用了很多“象征”跟“浓缩”的技巧。但前提是意思必须要说清楚,逻辑要清晰,能让听者明白才行,不能一味只顾营造意境。(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