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称选叶童不后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33 京华时报
  作者: 王铮来源:
导演称选叶童不后悔(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称选叶童不后悔(组图)
《原来就是你》剧照

  《原来就是你》遭质疑 缘于剧本有瑕疵

  由邱心志、叶童、刘涛、陈思翰主演的清装情感戏《原来就是你》,在BTV-2播出后受到京城观众的广泛关注。观众在肯定该剧剧情设计合理、悬念感强、主演养眼的同时,也集中指出了剧中的三大不足,即:叶童太老,演情人牵强;后期配音古怪,影响人物形象;武打场面不够火爆,太烂。昨天,记者将这些意见统统抛给了台湾导演丁仰国和主演邱心志。他们的答复很让记者吃惊,原来这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关于演员选择

  观众声音:叶童是“妈妈辈”的演员了,饰演的情人说话声音嗲,太别扭。

  导演丁仰国:反对。导演丁仰国对此论调不予支持。他说当初定演员时,生怕叶童不答应加盟。“叶童确实和赵雅芝是同一辈的演员,说她年龄大不过分,这点叶童自己也承认。但是柳如烟这个角色八面玲珑,人情世故面面俱到,风尘味十足,找年轻演员来演绝对达不到效果。”丁导说,从本片的表演来看他不后悔用叶童,大家不能拿多年前的《新白娘子传奇》做对比,有失公允。

  主演邱心志:反对。在剧中,被柳如烟至死深爱着的威廉的扮演者邱心志认为,叶童之所以“冒”出来被观众指指点点,最根本的原因是剧本的缺陷。他透露,威廉其实有着强烈的恋母情结,他认为柳如烟很像自己小时候一起玩耍的阿姨,所以他们俩的相恋不能用成年人的爱情观来阐述。“威廉仔细看是有小孩子气的,他总是钻在如烟的怀中,这个细节要看清楚。而剧本没有把恋母的情结突出,因此简单地认为如烟是‘小蜜’就太浅薄了。”邱心志说拍摄时,叶童也直言自己年龄大了演小姑娘不合适,所以说是剧本的瑕疵害了叶童。

  关于后期配音

  观众声音:后期配音好难听,糟蹋了主演的自身魅力。

  导演丁仰国:反对。丁导说该片的投资方是上海公司,所以找的也是当地配音演员。“可能是北京观众熟悉京味道白吧,地域性的原因我们无法预知和衡量。再说配音工作用了也大约1个月的时间,算不上粗糙了。”

  主演邱心志:非常赞成。“我也非常不满意,我五成的魅力都被配音给毁了。”邱心志听过观众的意见后大声叫好。他说非常想用自己的声音,那样才有味道,但是当时的拍摄条件不允许。“我们是在太湖拍摄的,老房子的观光客特别多,现场收音困难,条件不允许。”邱心志不满配音员只用三天就把威廉全部的道白配完,“一听就知道人没进入角色,都是表面功夫。他还没认清威廉到底是不是坏人呢,就故意拿出坏坏的怪腔调来配,真是很可惜。”

  关于场景设置

  观众声音:武打场面很烂,三脚猫功夫也算武打?

  导演丁仰国:反对。关于武打问题,丁导说责任由他来负。他强调该剧是感情戏,武打动作是配合剧情的需要而设计的。动作不能像《卧虎藏龙》那样花哨,更不能飞来飞去。“武术指导刘崇锋很好地服从了导演的意图,我很满意。”

  主演邱心志:反对。“我觉得还不错,威廉很转的样子在武打中都能体现出来。”邱心志尤其对威廉与慕雪、葛家宏第一次见面的那两场武打戏感到满意。他说那都是赤手空拳的散打,拳拳到肉,而且武打设计很帅,把威廉耍酷的本性表露得一览无遗。“刘崇锋是《卧虎藏龙》的武术指导,他能为威廉这个不善打斗的汉子设计出如此水平的动作,我们已经很满意了。”邱心志透露,拍摄这几场散打戏很辛苦,大家都没用替身演员。

  邱心志:演坏男人更要有魅力

  出镜理由:从电视版《卧虎藏龙》到《梧桐雨》《花姑子》,台湾金钟奖影帝邱心志始终给观众以儒雅好男人的印象,就连“小燕子”黄奕都说找老公一定要邱心志这样的。然而此次参演《原来就是你》,邱心志却出演了反派人物威廉,最后落得个自绝而亡的下场。

  “白面郎君”为何选择尝试“阴险小人”?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家中“伺候”太太的邱心志,他说演坏男人更要演出魅力。

  邱心志告诉记者,刚拿到《原来就是你》的剧本时他顾虑重重。一怕演反派会打破观众对自己的好印象;二认为刻板的反派太单一,没有突破。“仔细研读剧本后,我认为威廉是正常的人,他有手段,是有理由变化的。所以出场时我把他设计成风度翩翩很正派,而后又很多情,最后逐渐变坏,但又不坏到底。这么设计既抓住我以往的感觉,又有了转型突破,坏形象还不会遮住我固有的气质。”

  邱心志透露,编剧和导演原本将威廉设置成剧中最坏的人,但是他坚决不同意。“其实威廉很重感情,锦儿虽和杜慕雪一个模样,但他知道那不是自己爱的女人。他不愿欺负自己不爱的女人,从这一点来看威廉就不是坏人。”邱心志说,他在恨威廉的同时也很同情他,“威廉是个魅力型的坏男人。我不辱使命,将这个角色‘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特点发扬光大了。”所以在结尾时,邱心志说服众人,安排了威廉回忆与如烟相伴的美好时光后自杀而亡的结局,给这个人物完整的生命。

  邱心志表示,内地版本与台湾版本相比减少了回忆的戏份,加快了叙事节奏。“如此改动希望不影响收看效果,威廉的死若让北京观众流泪,我才承认自己的表演是成功的。”本报记者王铮

  白璧也有微瑕

  看《江山风雨情》的时候,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为什么国产古装电视剧老找一些姿色平凡,甚至怪异的女演员来演历史或传说里那些绝色美女?前有“史上最丑的西施”,这边有个鹰钩鼻子极长的陈圆圆,无论她怎么表演羞涩、娇媚,鼻子都冷冷地探出来———以貌取人是我不对,但演员吃的就是这碗饭呀。

  大手笔、大制作,铁与血的较量、谋与略的比拼,前所未有的超豪华阵容,国内影坛高手云集……看《江山风雨情》,王刚的王公公,一出场满面谄笑,一腔媚态拿捏得正好;陈宝国的桂王,那股廉颇老矣尚能饭的劲儿;刘威的李自成,苦大仇深;陈道明的天启帝,戏份微乎其微照样光芒四射———这都是老艺人,举手投足间全是戏,他们连眉毛一抬、嘴角一撇,都富有深意。看他们同场竞技,像看一场绝佳的足球比赛,时刻牵动人心。

  因此,剧情的很多bug都可以被原谅,比如在崇祯三年就被冤杀的袁崇涣,电视剧里十几年后还在晃荡———一腔冤魂不散?还有庄妃头上的孔雀翎,这算什么呢?那是清中后期的女性服饰。

  所以,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陈圆圆不好看,乐安公主那几条裙子没有一件合身的。大概因为这部戏大腕太多,他们的片酬已经占了太多开支,实在没有余钱再请美女大腕演员,将就找个花瓶完了。什么?裙子不合身?有什么穿什么呗,铁打的戏服流水的演员,不值得为她们度身订做。

  得到了这个,就失去了那个,《江山风雨情》力捧老戏骨,就顾不及女主角;要写斗智,就顾不得史实;要情节千回百转,就得牺牲一些情理……电视剧,大抵如此,也不单是这一部,就当是白璧微瑕吧。(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