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一周鉴:《傲慢与偏见》经典65年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30 金羊网-新快报
  魏保珠

  这个星期的主题是“改编剧本”,两部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得到了一致好评,《勇敢者游戏2》是一部甜蜜的喜剧,让小孩子们跟着经历一场美妙的奇幻旅程,而一边的大人们,一看到小演员清澈的大眼睛就会变得心软;最新版的《傲慢与偏见》也一定会讨好简·奥斯丁的死忠们。1940年的《傲慢与偏见》虽然赢得奥斯卡奖,但毕竟是黑白电影,新版《傲慢与偏见》风景优美而细致,演员表演又到位,堪称65年来的经典。

  《傲慢与偏见》

  (Pride and Prejudice)

  主演:凯拉·奈特莉、马修·麦克菲迪恩

  导演:乔·莱特

  时间:127分钟

  分级:普通级

  综合评分:5分

  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在18世纪的英国,小乡绅班纳特有五个女儿没有一个儿子,因此他死后所有遗产必须留给侄儿,五个女儿唯一的出路就是嫁个好人家,于是,班纳特太太开始处心积虑地为女儿们安排如意郎君。因为电影改编自英国经典小说,演员大都是英国人,所以人情世故都充满了英伦风情。

  简·奥斯丁的经典小说是电影电视改编的宠儿,1940年劳伦斯·奥立佛主演的《傲慢与偏见》获得了奥斯卡大奖,成为电影中的经典,65年后,马修·麦克菲迪恩做了一次成功的挑战。

  达西的角色是这部小说的灵魂,马修·麦克菲迪恩在外形上没有劳伦斯·奥立佛那样出众,不会让人一看到就产生“是的,他就是达西了”的感觉,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他在1998年的电视剧《呼啸山庄》里也只扮演了一个小配角。

  跟黑白片时代的演员相比,马修·麦克菲迪恩更懂得达西的浪漫情怀。在不经意间吸引观众的注意,达西是傲慢的、不可一世的,也是舞会的焦点,然而,他刻意逃避约女孩子跳舞的机会。除此之外,他还有一种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气质,让他不止傲慢这么肤浅,这一点让马修·麦克菲迪恩表现得很充分。

  凯拉·奈特莉是电影里另一个灵魂人物:伊丽莎白·班纳特。在《加勒比海盗》里,她不是一个弱女子,在这部电影里,她更有主见,有时候像一个男孩子一样鲁莽,也是这样的性格让他们在走向童话般的结局之前产生一些小波澜。

  这部电影的导演乔·莱特沾了现代科技的光,让这部电影成为所有《傲慢与偏见》里最美的一部。电影的开头,阳光照耀大地,慢慢揭开英国乡村的温柔面纱,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时时还有小动物们在田野里穿行,在宽银幕里看来,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这会是65年以来,最成功的一部根据简·奥斯丁的小说改编的电影。
电影一周鉴:《傲慢与偏见》经典65年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勇敢者游戏2》

  (Zathura)

  主演:乔什·哈切森、约拿·波波、达科斯·谢帕德、蒂姆·罗宾斯

  导演:琼·法芮

  时间:101分钟

  分级:普通级

  综合评分:5分

  这部电影是根据儿童读物改编,在这个票房不佳的季节,一部能够讨好大多数人的电影才是一部好电影,《四眼天鸡》是这样,《勇敢者游戏2》也是这样。

  相比1995年的第一部,《勇敢者游戏2》回归到人性上,寻求与观众心灵的相通,比前一部电影单纯依靠特技和明星要高明许多。也就是说,虽然这部电影的大部分场景在太空,实际上故事就发生在家里,故事始终围绕着小主人公,而不是周围变幻的环境。

  10岁的沃尔特和6岁的丹尼就是幸运的主人公。作为哥哥的沃尔特很有些大人的样子,做弟弟的丹尼却还是个分不清梦想和现实的小孩子。

  当他们的爸爸因为出差把他俩交给十几岁的姐姐照顾的时候,百无聊赖的丹尼在家里东翻西找,无意中找到了一个奇怪的大棋盘。这里有必要补充一下,兄弟俩住的房子空旷、年代久远,就像《龙猫》里的老宅子。

  当丹尼开始玩棋盘游戏的时候,兄弟俩发现他们和他们的屋子一起进入了太空世界。在宇航员的帮助下,兄弟俩发现了游戏的规则:他们的所有行为都会给真实世界带来影响。

  两个小男孩是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他们的成功并非偶然:哈切森在今年的小众电影《小曼哈顿》里的表现已经得到表扬,看起来他似乎是住在小孩身体里的大人;而小波波睁大的眼睛、具有描绘能力的声音,早已深深打动了观众们久被俗世浸染的心灵。
电影一周鉴:《傲慢与偏见》经典65年祭(组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