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津相声俱乐部演出场场爆满 相声又让老百姓惦记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0:35 北京娱乐信报
  每年的相声小品电视大赛都备受全国观众和业界关注。目前2005年相声小品电视大赛的作品征集活动已经达到了高潮,已收到参赛作品400余件。为了对相声现状有更好的把握,大赛组委会特地组织相声专家和记者在北京和天津两地的相声演出场地进行考察。记者发现,京津两地的相声名家大多都在报酬极少的情况下坚持参加低票价的演出。一般人很难了解到,正是这些相声名家不计个人名利的演出,使得相声走出了无人问津的低谷。
京津相声俱乐部演出场场爆满相声又让老百姓惦记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东城文化馆相声俱乐部的精彩演出

  北京相声俱乐部:每场票房已达8000元

  上周六,东城文化馆相声俱乐部刚刚举办了第110期的纪念演出。记者在文化馆的二层大厅遇到了李金斗。李金斗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由他发起建立的相声俱乐部一直都保持着20元的超低票价,在演出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相声俱乐部却场场客满,甚至有不少观众宁愿站着看也要入场。由于演出繁忙,李金斗特地委托相声俱乐部的另一负责人、相声演员宋德全接受了记者采访。

  宋德全介绍说,在东城区文化馆相声俱乐部110期的演出中,每场演出的上座率都达到了90%以上。“我们相声俱乐部一直坚持廉价的票价策略。”宋德全介绍说,“我们每场都能卖到差不多8000块钱。这8000块钱里除了给文化馆的场租、水电费等费用外,一般情况下演员每人补贴200块钱的车马费,70岁以上的老演员我们补贴500块钱。这样,每场的票房还能略有盈余,这部分我们都投入到了相声的再创作当中。”

  相声名家都来演出过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文化馆的相声俱乐部以名家名段为主,但在整体的演出节目中,新节目、新段子却能占据到40%的比例。宋德全说,“几年以来,京津两地的相声名家更是悉数登场。可以说,凡是你们能想到的相声名家几乎全都来我们这里演出过。像马季、苏文茂、姜昆、冯巩等名家都参加过我们的演出。几年下来,来演出过的演员怎么也得有两三百人了。“我们挑选节目的原则是:来过的让没来过的,老节目让位于新节目。”

  20元票价坚持到底

  长久以来,东城区文化馆相声俱乐部的低票价政策吸引了很多老百姓。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来相声俱乐部观看演出的大多数都是中青年,其中不少年轻的夫妇带着孩子来听相声。“我们的低票价会永远保持下去。”宋德全介绍说,“在相声俱乐部创办之前,我们也考察了北京演出市场,发现票价很贵,我想动辄几百元的票价,老百姓很难买得起。我们相声俱乐部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要娱乐大众,所以我们20块钱的票价会一直保持下去。”

  说到来此演出的相声名家拿到区区200元薪酬,宋德全认为一点都不少:“我觉得200元的报酬非常合理。演员们带着自己的新作品来剧场演出,这些‘毛坯’作品要老百姓们的认定才能逐渐成熟起来,观众是我们请来的,我们应该感谢观众才对。”

  相声到了最好的发展阶段

  说到相声小品大赛,宋德全对其功劳赞不绝口:“中央电视台已经举办了两届全国一级的相声大赛,其收视率是空前的,这说明老百姓都爱相声。”

  说到相声的现状,宋德全表示非常满意:“虽然有观众对相声现状提出了批评,但我认为目前是相声发展最好的阶段。之所以有些观众对相声的发展不满,是因为我们总是希望相声承载过多的社会责任。这种心态不利于相声的发展,相声没这么大的能力,也不是什么出气筒。其实现在相声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很多年轻人都加入到相声创作的阵营中来了,很多艺术学校开办的相声专业也有很多年轻人报名参加。”
京津相声俱乐部演出场场爆满相声又让老百姓惦记了(组图)
相声演员的薪酬一直很少

  天津众友艺术团:赔钱也要救相声

  在天津,低票价的相声演出阵营已经有七八个了,参加演出的多是天津当地很有名望的相声艺术家。在这些演出团体中,最为著名的是天津众友艺术团。

  由众友艺术团演出的“相声大会”已经有6年了。“当时在天津,相声已经完全被人遗忘了。不但老百姓忘了相声,电台、电视台里都找不到相声节目的身影。”相声演员尹笑生、黄铁梁介绍说,“我们五个相声演员开了一个小会,决定开始进行相声演出,因为我们都不信相声就真的没人听了。”一开始,相声大会的演出场场爆满。

  1999年,众友艺术团的票价是五块钱。当时演员演出一场只赚十几块钱,如果岁数大的演员打车来演出,那肯定就要赔钱了。但是,为了把天津的相声业拉出低谷,没有一个演员在收入上计较过。这样“义务劳动”了半年多,众友艺术团的票价涨到了6块钱,到后来涨到了10块钱。但众友艺术团自始至终都吸引着大批观众。

  挖掘大量传统段子

  现在众友艺术团每周演出七场。与北京的相声俱乐部不同,众友艺术团坚持挖掘已失传多年的传统段子。这些段子并不是因为没有“包袱”,而是因为“分量重”而让许多年轻的演员不敢碰触。这些传统段子在50多年前就已经没人说了,但经过众友艺术团的挖掘和加工,这些被埋藏多年的传统段子又成了深受天津观众们喜爱的相声作品。

  众友艺术团的演出地点是个天津味道极浓的老茶馆。茶馆旁就挨着一个狗不理的包子店,进进出出的大都是纯粹的天津人,其中不乏吃完包子进来听相声的。茶馆里保持着很多年前的样式:长条桌子和简朴的凳子,查票的天津大姐还负责给观众们往白瓷杯里倒茶水。观众席右侧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柜台,里面卖2块钱一盘瓜子。喝着茶,嗑着瓜子,看长袍马褂的相声演员说传统段子,其间情景仿佛时光倒流。

  新段子太少后继乏人

  虽然众友艺术团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但这些年过70的天津相声演员们却忧心忡忡。据介绍,他们在解放前学相声都是靠师傅的口传心授,但他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自己没有过多的能力创作相声段子。他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等他们把传统段子挖掘得差不多的时候,他们还能说什么。显然,新段子的匮乏已经使他们的相声逐渐显露出危机。

  这些老演员对相声小品大赛很有好感,也非常希望这种类型的电视大赛能给相声带来更多的新作品。但是,老演员们同时指出,年轻演员由于受到了电视媒体成名快、报酬高的影响,很多都不能安心学艺。众友艺术团的老演员们担心,等他们不能再登台了,谁还能把低票价的相声演出坚持下去呢?

  信报记者 王菲 文/摄

  记者手记:

  在北京、天津近距离地观看了相声演出,发现演出效果好得惊人。一位同去的朋友甚至感慨说:从没想到相声会给人这么大的震撼力。
京津相声俱乐部演出场场爆满相声又让老百姓惦记了(组图)
  京津两地的相声俱乐部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演员薪酬很少,甚至要为相声演出倒贴钱;而这些由演员们自发组织起来的相声演出团体从来不谈什么盈利,他们把能赚到的钱都投入到了相声的再创作中。当你花区区20元钱就可以看到李金斗、姜昆这些大腕的表演时,当你知道他们为了相声的发展往往拒绝领取酬劳时,你不能不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累过、苦过,如今,相声终于又成了被老百姓时常惦记的艺术,观众又回到剧场看相声,海内外的华人参加相声小品电视大赛的积极性也丝毫不亚于“超女”海选。希望许多明星去相声俱乐部看看,尤其是那些学表演出身、进了话剧团却因为嫌赚钱太少而不愿意演话剧的话剧演员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