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彪变“坏”成绝唱 嬉笑怒骂《大清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4 新华网
傅彪变“坏”成绝唱嬉笑怒骂《大清官》(组图)
傅彪变“坏”成绝唱嬉笑怒骂《大清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更多图片

  32集清装幽默剧《大清官》正在天津卫视频道热播,作为傅彪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该剧引来观众极大的关注。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向以“老好人”或“小人物”形象出现的傅彪,这次摇身变成了狡猾、世故而又不乏幽默的弄臣福康。此次转型让观众从另外一个角度品味到傅彪精彩绝伦的演绎。

  主创强大故事精彩

  《大清官》讲述了四个男人———皇帝乾隆、忠臣刘统勋、伪善宠臣纳善以及滑头福康之间斗智斗法的故事,走的路线类似轻喜剧。观众看好《大清官》,不仅因为它是
傅彪的最后一部作品,还因为该剧具有强大的主创阵容。导演王文杰曾执导过《大染坊》、《孔繁森》、《成吉思汗》等热播剧目;编剧张挺更是拥有《警察李“酒瓶”》、《看车人的七月》、《吕梁英雄传》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以塑造正面人物形象见长的高明再次出演爱民如子、一身正气的清官刘统勋;傅彪则扮演了一个狡猾、世故而又不乏机智、幽默与“忠君”之情的弄臣福康。该剧讲述了乾隆初年山东水灾引发的乾隆王朝的一系列大事。青年乾隆登基,老臣纳善视他如幼童,刺客行凶视他为笨蛋,御医请脉视他为牲口,一个倒霉皇上能吃的气,乾隆全吃了。于是乾隆励精图治,起用天下第一大杠头刘统勋,提拔天下第一大滑头福康,宠爱天下第一大小人纳善,三人都是百年难遇之人,此时却汇聚一堂……

  《大清官》中,乾隆、刘统勋、福康、纳善君臣斗智斗法,四人关系微妙而充满张力。乾隆皇帝“揣着明白装糊涂”,身为天子自然免不了私欲膨胀、爱听奉承;刘统勋屡次顶撞皇上,又能巧妙躲过牢狱之灾;福康处处与刘统勋对着干,却集“弄臣”与“忠君”于一身;纳善表面谦卑文弱,内心却满怀仇恨伺机报复。这样充满张力的人物关系,使《大清官》成功跳出了以往清宫戏的“闹剧”套路,既不戏说,更不胡说。于是剧情峰回路转,太平天子变成了临危皇帝,平日里的冤家对头也在这危难之际,于“爱民”与“忠君”之间找到了结合点,结成了临时联盟,待到柳暗花明之后的结果,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落俗套。正如导演王文杰所说,《大清官》的特色是能够在再现历史的同时又不拘泥于历史,通过娱乐的表现形式传达一定的思想内涵,每一集都要有吸引观众的看点和打动观众的真实情感,给观众留下思索的空间。

  人物关系吸引观众

  作为《大清官》的导演,王文杰认为这部剧的成功不仅在于演员的精湛表演,将一个个复杂多面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更在于剧中人物关系巧妙的搭配,这些别具匠心的安排是吸引观众的关键,王文杰说:“《大清官》中,乾隆贵为天子时的威严,与民争利时的贪婪,落难危机时的无助;刘统勋为民请命时的正气,和人斗法时的机智,与妻子争吵时的‘惧内’;福康巴结奉承时的狡猾世故,替乾隆除却祸患时的果敢决断,欲救女儿而不能时的愧疚心疼……这些眼神、动作、细节,都是点睛之笔,我们要做的就是用镜头将这些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表现出来。”

  王文杰说,《大清官》是傅彪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也是傅彪开创更大演艺空间的一个转折点,“拍《大清官》时,傅彪的状态相当好。他决定演福康的理由,是他认为这个角色脚底下有‘根’,是个站得住脚又讨观众喜欢的人物。”现在《大清官》的关注度如此之高,而傅彪却已离我们而去,每想到此,王文杰的心情就丝毫高兴不起来。谈到傅彪在剧中的表现,王文杰说:“傅彪拼命而且用心,他身上藏着很多‘玩意儿’,每次都能拿出来,而且玩得非常帅。比如他演的福康和高明演的刘统勋在剧中要互相较劲儿,傅彪提议在拍摄时拿‘王八’当道具,游戏般的情节又不失讽刺意味,为全剧增色不少。傅彪还在剧中用到了‘气椅’的功夫,就是京剧中如同挺僵尸一样的绝活———直着身子向后栽。这么胖的身体,傅彪偏执意自己上。还有,剧本写福康假哭,用手掰开生姜擦眼睛,傅彪果真拿一片生姜往眼睛上抹,辣得自己半天睁不开眼。”

  年轻编剧丰满剧情

  《大清官》除了具备诸多实力派演员外,还拥有一位年轻有为的编剧———张挺,他一出道就凭借电视剧《警察李“酒瓶”》获得金鹰奖及“五个一”工程奖,接着是电影《看车人的七月》获得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奖,然后是电影《花儿》获得夏衍文学奖。连导演王文杰都感叹,在光看到作品没看到人之前,一直以为张挺是一个50岁上下的编剧。

  张挺写的剧本涉及多个题材,都市的、农村的、历史的、现实的、正剧、戏说,张挺笑说:“我对什么题材都感兴趣,我挺幸运的。小时候我在我妈工作的图书馆里看到很多‘文革’之前的书,其中最好玩儿、最有意思的一本就是《吕梁英雄传》,后来的电视剧版在我手里改了。然后是初中时看的《射雕英雄传》,我当时第一次看这么有意思的小说,整个都看蒙了,每天迷迷糊糊的。后来我见了金庸,和他谈了很多关于《射雕》的问题。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厚重朴实,非常了不起,而那个戏我改得也很高兴。这两部戏改完以后我觉得挺棒的,不是说戏挺棒,而是我自己过了瘾。敢碰这些题材是因为我年轻,还有机会失败,失败对年轻人特别好,因为还来得及改正、调整,吸取经验。40岁以前怎么失败都不为过,40岁以后你才确定你的专长是什么。”

  《大清官》是张挺和傅彪的第二次合作,从电视剧《居家男人》开始,两人一直合作得非常愉快,张挺说:“其实在拍《居家男人》之前我就和傅彪提了《大清官》。傅彪是不轻易接拍古装戏的,但看了这个剧本后他非常喜欢,决定要出演那个最坏的角色,这是他第一次演官员。”张挺认为,拍摄《大清官》时,傅彪正处在事业的巅峰时期,“他很想凭借这部戏转型。戏中,很多动作傅彪都是动真格的。有一场戏需要他一口气说四十几个清朝的官名,类似于相声中的‘报菜名’,傅彪拍完后,打电话对我说:‘舌头都快扭烂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很明显他下了相当大的工夫”。

  众口上下追忆傅彪

  剧中,以往都演小人物的傅彪第一次演起了“官”,而且是演一个“懦弱、狡猾、阴险”的“官”,让人感觉有点不太适应。其实在接手剧本之前,曾和傅彪合作过《大明宫词》的李少红导演就认为他不适合演反派,她说傅彪演反派让人怎么恨都恨不起来。为此,傅彪下决心要挑战一下自己,当时正好制片人拿着《大清官》的剧本来找他,傅彪看了剧本,笑得合不拢嘴,当时就拍板决定下来。傅彪当时也有自己的考虑,“我以前演的窝囊好男人太多了,所以接几个不同时代的反派,也是扩大自己创作空间的一个举动”。

  导演王文杰是傅彪的好友,《大清官》是他和傅彪第一次合作。“傅彪拍这部戏的时候曾高烧3天,但他从未耽误过拍摄。我劝他等病好点了再拍,而他却不愿意耽误别人,拔掉吊针就接着拍戏。”王文杰惋惜地说,“也许那次发烧就是病的先兆,但是当时谁也没有在意。他的病情是在为这部戏配音的第二天发现的,每次想到这儿,我的心情就很沉重。”王文杰对傅彪非常赞赏,他说:“不论是拍戏还是做人,傅彪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他是一个少有的有戏德的演员。对于傅彪的离去,我们都感到十分遗憾。”

  编剧张挺不仅与傅彪在《居家男人》中有过合作,他们私底下也相当熟。张挺说:“他当时的状态特别好,我也觉得《大清官》只是他的黄金时期的开始,将来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可没想到这次合作竟成为傅彪的遗作,太遗憾了。”

  在剧中饰演乾隆皇帝的周野芒说:“傅彪是一个很认真的演员,不论什么时候,需要对戏时他都在场。我在剧中演乾隆皇帝,傅彪演一个臣子,很多戏都是我坐着,他跪着,但是他帮我配戏时也跪着。我说,镜头又不对着你,还是站着搭戏吧。而傅彪说,还是跪着配吧,这个感觉比较对。”

  《大清官》剧组人员提起傅彪,无不感叹:“他是一个戏里的反派,戏外的好人哪!”他们介绍说,《大清官》拍摄期间,剧组的化妆助理发高烧,因为剧组赶戏,只能自己在酒店躺了一天。当天没戏休息的傅彪知道后,前往探望并给病中的化妆助理送去了一篮水果,让对方感动得不得了。记者柳治(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