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琳艾美奖封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9 重庆晚报
何琳艾美奖封后(组图)
何琳艾美奖封后(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美国当地时间21日晚,第33届国际艾美奖揭晓,中国演员何琳凭借在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这也是中国影人在此国际大奖上获得零的突破。

  《为奴隶的母亲》是柔石在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一部小说,用白描的手法反映了浙东一带的“典妻”陋习。央视电影频道将其改编成电视电影,并在其电影频道播出。在《牵手》、《大明宫词》中有出色表现的何琳,在《为奴隶的母亲》中出演阿秀这个被当作生育工具和赚钱工具的被摧残的女性。该剧由擅长人文题材的导
演阎建钢执导,外电评价该剧秉承着原著的原汁原味,朴实、细腻,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对生命本体的关怀与阐释。

  跟何琳同时入围该奖项的还有来自挪威、英国和巴西的3位女演员,国外电视剧集中国引进不多,所以中国观众并不太熟悉。何琳是本届国际艾美奖提名者中惟一一位亚洲人,她本人对提名和获奖都感到非常意外。她在发言中表示,她在该剧中扮演的母亲一角,是她所扮演过的最有挑战性的角色,无论从历史环境还是气质性格上,与她本人反差都非常大。她是在导演的劝说下才接下这个角色,很庆幸的是,她选择对了。

  艾美奖向中国示好

  本报讯艾美奖此次给了中国演员何琳最高荣誉,并非一个偶然现象。事实上,本届国际艾美奖主席由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担任,而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担任颁奖晚会的联合主席。如此安排其实只有一个目的:拉近艾美奖与中国电视的距离。

  今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数名艾美奖相关高层纷纷访问中国。他们表示,中国现在有近10亿电视观众,300多家电视台,2000多个电视频道,每年制作有几万集(部)新节目,“具有最好的机会,发展最快的市场,这一切令人感到高兴和振奋”。而电视产业在中国还是年轻事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在电视的后期制作、技术营销等领域,还处在起跑阶段。艾美奖很希望在各方面都可以和中国合作,分享他们的技术、加深彼此的了解。事实上,艾美奖获奖作品如《24小时》、《绝望的主妇》等,已陆续来到中国,所以,从最市场的角度出发,中国也是其最值得期待的合作伙伴。

  何琳差点拒演“母亲”冷门小制作爆大奖

  此次中国选送国际艾美奖的《为奴隶的母亲》,是一部相对冷门的电视电影。电视电影本身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它是指专门在电视上播出的,用数字设备(非胶片)拍摄的“电影”,因此在形式上与艾美奖打了“擦边球”。中国更多热门电视剧并没有选送,而选了一部央视电影频道自己订做的小成本电视电影,该片即使在中国也没有多少观众了解,显然是一部标准的冷门作品,因此何琳自己都感到意外。柔石作品震撼人心

  《为奴隶的母亲》不是一部商业作品,但其艺术价值不可小视。这部电影的拍摄是为了纪念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左联”著名作家柔石先生诞辰100周年。该剧以民国初年的浙东农村为背景,控诉了当时的黑暗社会,揭露了传统陋俗和封建礼教对女性心灵的残害。其原著对当时的中国人是个震撼,而这种关注生命本体的作品同样也符合“国际口味”。何琳差点错失机会

  何琳在领奖台上的发言里称,她与剧中人有着天壤之别。她本人是个开朗、快乐的人,生长在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她第一次读剧本的时候,几乎不能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也因此犹豫是否接受这个角色。导演阎建钢最终说服了她。她开始大量阅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书籍,渐渐地,她对这位剧中母亲产生了极大的同情,也有了演好角色的信心。在CCTV-6播出后,很多人都说那个母亲不像她,这让她自己很满意。她说,这意味着她已经完全走进了角色,抹去了自己的痕迹。曾以为只是个玩笑

  在颁奖典礼前一天,何琳曾在纽约索夫特酒店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了5分钟的发言。何琳表示,当她得到最佳女主角这个提名的消息时,正在现场拍摄一部新电视剧。开始以为别人在跟她开玩笑,因为她根本不知道电影频道将这部片子送到艾美奖。后来确定这是事实的时候,何琳说她感到手脚冰凉,惊喜万分。版中链接

  艾美奖与国际艾美奖

  艾美奖于1948年由美国电视艺术学会创立。作为美国广播电视界最具权威的奖项,每年授予优秀的电视节目及为新技术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艾美奖被公认为“世界广播电视业界的奥斯卡金像奖”。

  “国际艾美奖”是“艾美奖”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选标准必须是在美国之外制作的电视节目,被提名“国际艾美奖”的电视节目长度不得少于30分钟,分为电视剧、纪录片、艺术纪录片、流行艺术、艺术演出、儿童和青少年节目六大类。每个国家可在每种类型的电视节目中选择两部最好的节目提名。

  记者 刘春燕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