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拯救“绥棱黑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2 黑龙江日报

  张金凤 本报记者 丁毅

  黑龙江省绥棱县是我国现代黑陶艺术的发祥地,绥棱黑陶艺术被文化部确认“中国现代黑陶第一窑”,具有60多年生产制造历史,所生产的黑陶秉承5000多年传统的“龙山文化”遗风,在国内外收藏界享有盛誉。

  绥棱黑陶其原料取自绥棱西部地表层下一种特殊的土质,经过纯手工拉坯、修形、绘画、雕刻、压磨、烧制等10多道繁复的工序制作而成,特别是通过“熏烟渗透炭”这道技术,令黑陶呈现出神秘、凝重、古朴的特色。

  绥棱黑陶工艺品自1965年以来一直行销香港、英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多种原因,绥棱黑陶工艺品加工被迫停产,这一民间工艺品面临绝迹的危险。

  今年年初,针对国家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术的保护,绥棱县积极行动起来,实施了拯救“绥棱黑陶”艺术行动。绥棱县组织专门人员对那些“南飞”的老艺人进行走访,积极招他们回乡创业。目前,“绥棱黑陶”第三代传人尹伊君已返乡发展黑陶产业,组建了绥棱黑陶文化科学研究所,10多位老艺人也回到自己热爱的黑陶工艺品加工岗位“重操旧业”。如今,销声匿迹多年的中国现代黑陶第一窑已“重现江湖”。

  

拯救“绥棱黑陶”(组图)

  “绥棱黑陶”第三代传人尹伊君和他的黑陶工艺品。

  

拯救“绥棱黑陶”(组图)

  

拯救“绥棱黑陶”(组图)

  

拯救“绥棱黑陶”(组图)

  黑陶的生产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