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攻》再现古战经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19 今晚报

  

《墨攻》再现古战经典(组图)

  

《墨攻》再现古战经典(组图)

  

《墨攻》再现古战经典(组图)

  本报讯 (记者丁晓晨)由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骄阳电影有限公司、日本Comstock Ltd、韩国Boram Entertainment Inc四方投资1600万美金拍摄,刘德华、安圣基等众多亚洲明星联袂主演的史诗战争巨作———《墨攻》,11月16日将在北京举行隆重首映礼。这部极具震撼力的中国古战巨片,不但将让观众重温中国文化的精粹,也在拍摄中让演员无一幸免经历了战争“水寒火热”的极限!

  电影《墨攻》讲述距今二千三百多年前战国时代最具侠义精神、自我牺牲和理想主义的“役夫”代表———墨家弟子革离,为了宣扬“兼爱非攻”的理念,以顽强的信念和卓越的领导力量,使用高超的守城技术和战法,帮助弱小梁国抵御十万赵国强军侵略,并游说君王放弃战争的故事。尽管历史上曾与儒家并驾齐驱的墨家虽然因战国时代“大吞小,强并弱”的格局已成必然趋势,最终没有如儒家一样形成深远的影响,但是使墨家名声响彻天下的“墨子止楚攻宋”的故事(被民间称为中国有历史记载以来第一个以军棋推演战争的经典故事)以及与《孙子兵法》攻伐之术并称于当时的墨家守城之术,使得墨家思想充满了神秘主义色彩的军事光环。而同时,墨家思想文化中以“扎根于平民,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甚至可视为当今最流行的“草根思想”,经过几千年的渗透使墨家思想在今天更容易被一般百姓所接受和吸收。导演张之亮正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敬爱和推崇以及一个出色电影人对电影故事敏锐的洞察力,才用强大的毅力和十年的努力,最终让一部集合了亚洲精英电影人的史诗巨作即将在2006年11月底问世。

  2005年9月在距离北京600公里的乌兰统旗大草原,《墨攻》拍摄第一个大场面战争戏,整个剧组动用1000名野战兵、300位群众演员、400匹马、400名马师以及40名专业动作演员,根据剧情中数十个兵、剑、弩、车等军阵, 在两山之间延绵数里地,共同完成影片中赵国大军压进的场面。而革离带领梁城百姓用城砖7天内建造的护国之固———翁城,攻退赵军的一场戏,曾让所有演职人员在11月底河北易县寒风刺骨的天气中,连续拍摄长达34天之久。以致到今天刘德华都认为这是让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场戏:“这场戏拍得非常真实,也是让我最深刻体会革离的一场戏。那是一个很无奈的心情。他不想打,还是要打。他不想杀人,还是要杀。我拍了上百部电影,从来没有见过一个镜头前有60多个火人。一场战争为了一个国王,其实背后有多少人在受苦。我真的不希望大家看这个电影就为了刘德华。其实无论镜头里面的故事,还是镜头外面的制作,要成就一件事情背后有很多人在承受。”

  如导演所说,用很远古的战争场面来讲述这个故事,就是希望“把一个两千多年前的社会放在观众面前,而不会让大家觉得这是个戏。希望给人家一种现场的感觉”。该片的演员更是为了这种真实,刘德华可以完全以“衣衫褴褛、其貌不扬”的形象出现,并且多次不用替身纵身火海甚至重重摔在地上或者城墙上;一向以帅气著称的吴奇隆为了把自己塑造成真正的古代剑手,完全不顾个人健康,在烈日和高温烤灯下将自己“烤”黑,并且经常一个人在寒冬腊月的古城片场练剑术;韩国国宝级资深演员安圣基,在他将近50年的从影经历中,第一次扮演中国的古代将军,用很长时间学习中文,让演对手戏最多的刘德华为他的精准表演大为惊叹;另一位扮演梁国王子的韩国年轻演员崔始源,更是为理解中国文化特意提前半年来到北京学习中文,还曾在拍摄中为一场和刘德华的对手戏,日夜练习甚至受伤;而全剧唯一的女主角范冰冰,则在英武的男装扮相中,驾马驰骋,浴血奋战,为了达到导演一个镜头拍摄到底的效果,范冰冰曾在12月初,在接近零摄氏度的刺骨冰水中连续潜水。这样的拍摄不但让刘德华觉得她“很厉害,希望能有其他的影片再度合作”,就连导演也认为“她的美丽让太多人忽视了她的努力”!可见所有演员为呈现一个真实《墨攻》,为了让观众与影片做最完美的沟通,不惜一切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