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蓟县发现独特古窑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1:21 今晚报

  

蓟县发现独特古窑址(组图)

  考古发掘现场

  

蓟县发现独特古窑址(组图)

  部分出土文物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通讯员梅鹏云 实习生刘佳)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日在蓟县东营坊村配合

建设工程的考古工作中,发现了一独特的古窑址和一批古墓葬。

  此次发掘出的古窑址形制独特,为以前考古所不见。此窑址位于东营坊村东的山顶上,长条形;长11.6米,宽3.2米,深0.5米,呈东北西南向分布;窑底部西南低东北高,作坡状,由操作间、火门、火膛、烟道构成。与一般窑体不同的是,该窑具有一个主火道和十二个副火道。主火道位于西南端,副火道由西南向东北依次排列分布,如十三孔桥状。火道及窑室内出土了大量草木灰。从以前天津地区所见的古代窑址看,此窑不见窑床,火膛和操作间长度相当且平行分布,较为特别。关于此窑的功能,考古专家说法不一。

  在此窑西部相隔5米处,有一长方形水井,深达4米,直接下挖至河沙层,应是为此窑长期使用取水准备的。关于该窑的年代,从烟道垒砌的沟纹砖看,该窑的年代上限不会早于金代。目前,考古专家们已经对该窑址进行了全面记录,准备进一步研究,以期解开谜团。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在同一考古现场还发现一批古墓葬,共清理出17座长方形土坑墓。出土文物有素面铜镜、铁镜、灰陶双耳罐、瓷罐、瓷碗、铜簪以及铜钱等,年代为明代晚期至清代初期,对于明清时期埋葬习俗以及明清考古学文化变迁具有研究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