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2 今晚报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如果·爱》获得12项提名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台湾影片《诡丝》获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提名

  

华丽纷扰“金马秀”(组图)

  金马影展的海报极具中国特色

  第43届金马奖将于明晚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一场庆典就要开始。

  主持人蔡康永、侯佩岑以《如果·爱》中《十字街头》改编的电视广告已经在电视台滚动播放了半个月,他们又以全新定装造型为金马造势,换上搞鬼装及天使恶魔装,以他们所预告过的“搞怪路线”亮相,侯佩岑的“天使恶魔装”不但让各方为之惊艳,Chopard萧邦所提供的500万名表更让她倍感尊宠;而蔡康永的“搞鬼装”更是大出众人意料,结合《死亡笔记》的死神造型,让搭档侯佩岑又好气又好笑。

  由于去年金马奖在“周侯恋”热头上,运用周侯同台制造话题和收视率,今年“周侯恋”分手后,主办单位还是邀请周杰伦到场,不管与电影有关与否,“金马奖”为博收视率,已经沦为每年必然上演的一场华丽的“秀”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了。

  秀场女王——刘嘉玲高调迎奖

  41岁了,实力派的女演员刘嘉玲却还从没尝过一次当“金马奖”或“金像奖”影后的滋味。凭新片《好奇害死猫》获提名竞逐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她对此次入围却颇有信心,一得知消息就叫其余3位对手李心洁、周迅及斯琴高娃尽管放马过来,可见她的确高兴得忘形。可能对于影后宝座志在必得,所以有周刊拍到刘嘉玲上星期就已经开始出动选服装,准备用最美的形象迎接颁奖典礼。

  刘嘉玲曾透露,当年自己凭《阿飞正传》提名香港金像奖,结果却输给郑裕玲的《表姐你好》,是她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惨败。“那一次,《阿飞正传》已经在法国替我拿了个奖,而那年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五名女主角中,只有我一个人出席了。我心想,这回一定是我的了。林青霞是颁奖嘉宾,她跟我说,假如看见我的名字会马上给我打眼色。信封一拆,她果然向我打眼色,我已经准备站起身来,料不到‘玲’是‘玲’了,却是郑裕玲,而不是刘嘉玲!” 张曼玉则是阻碍刘嘉玲当影后的“宿敌”,每一次刘嘉玲遇上好作品,张曼玉就恰好有更好的作品出手。《说谎的女人》败给《不脱袜的人》,《自梳》输给《宋家王朝》……刘嘉玲说:“一次又一次,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会演戏。”

  如今,刘嘉玲终于再次获得机会,圈里的人都公开表示支持:刘德华说他“最看好嘉玲”,莫文蔚说“当然是嘉玲拿奖”,就连这次跟她一起获得提名的对手周迅都说:“我觉得这次该轮到刘嘉玲了。”由于男友梁朝伟多次获得金马奖,有记者在活动上问刘嘉玲,男友有没有给任何建议。听到此,刘嘉玲只是丢下一句话:“不必吧,我就是他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不满作秀——蔡明亮宣布永久退出

  蔡明亮每有作品出炉几乎铁定入围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主要奖项,但今年《黑眼圈》却仅入围最佳女配角和音效奖。金马奖提名公布后一周,蔡明亮在多年合作的演员李康生的陪同下,在台北召开记者会,郑重宣布从此退出金马奖角逐。蔡明亮向评审团主席张昌彦表示:“我学习放下,与金马奖做切割,今后不再参赛,我注定是那一个被丢石头的人。”

  “撤片”事件的起因最早可回溯到10月23日本届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时评审团主席张昌彦的一席话。当天,张昌彦针对《黑眼圈》表示,评审认为电影不宜过于沉浸个人风格,而是应该要感动人,还要考虑到票房与观众的接受度。蔡明亮不解:何时金马奖也要担负着电影生态与电影票房的责任?他说,十年前率先带着演员到处卖票,去年获得柏林影展银熊奖的《天边一朵云》在台湾只有2000元票房,是他搞坏了台湾票房吗?

  作为生长在台湾的电影奖项金马奖提名中的本土成分基本上逐年递减,今年仅有《诡丝》(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和《盛夏光年》(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员)还值得一提。以蔡明亮为代表的一批台湾电影人一方面略略难堪,一方面又无力担当起台湾本土电影票房复兴大任,本以为“金马”会秉承一贯文艺偏好,如今却用盛会作起秀来,难怪会有“与金马永诀”的事情发生。

  无缘秀场——《吴清源》无奈撤片

  由田壮壮导演的《吴清源》在本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男演员、摄影、美术和造型四项提名,但是在奖项揭晓前夕,却被迫退出竞争。原因是为《吴清源》报名参赛的并非内地投资方,而是一家香港公司。按照电影局规定,只有合拍片才能报名参加金马奖评选。而影片如果违规参赛,将与今年5月娄烨的《颐和园》违规参赛戛纳电影节一样,面临无法在内地公映的后果。

  张震所属泽东公司也公开发表信函,代表入围最佳男主角的张震先生声明说:“获悉《吴清源》会撤出金马奖的消息,我感到十分遗憾,因为这部电影我投入了很大的心力,也对自己的演出感到满意,但是身为影片的一分子,我必须尊重影片公司的决定。目前我正在上海拍摄《天堂口》,我想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专心在工作上。”

  今年共有六部内地影片获得金马奖的提名,除了《吴清源》之外,还有《疯狂的石头》、《好奇害死猫》、《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夜宴》和《看上去很美》,均未受到《吴清源》退出的影响。这些影片大都是通过其海外合拍片或海外发行方向金马奖组委会选送的,而周迅、赵薇等内地影人也整装待发,准备赴台参加颁奖典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