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骥才研究院搭建中西合璧视觉舞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9:27 今晚报

  

冯骥才研究院搭建中西合璧视觉舞台(组图)

  “陈和陈”视觉设计展吸引眼球

  

冯骥才研究院搭建中西合璧视觉舞台(组图)

  “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落户津门

  

冯骥才研究院搭建中西合璧视觉舞台(组图)

  设计作品真有天津味儿

  

冯骥才研究院搭建中西合璧视觉舞台(组图)

  蓝印花布厅内的老织布机本报记者 左 山摄

  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与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陈和陈”视觉设计艺术展,今天上午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幕,与此同时,“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也正式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的主角是天津的两位平面设计家陈幼林和陈栋玲,虽然都姓陈,但他们的创作风格却迥然不同,陈幼林是洋派儿十足,陈栋玲则是厚重的乡土风格。冯骥才这次将整个学院里里外外交给了他们,两位设计家分别用红黄两色,在学院中为观众搭建起了中西合璧的视觉冲击舞台。

  黄色《向日葵》给你震撼

  作为一名观众,当你走进学院参观这次展览时,高悬在院内水池上方墙面的巨幅点彩画《向日葵》,会给你带来第一视觉震撼力,这也是设计家陈幼林为本次展览准备的得意之作。《向日葵》整幅宽9米,高3米,由12000个球体组成,这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凡·高的《向日葵》复制品。陈幼林说,作品是由12000个点构成的,或许比不上原作精细,但在气势上绝对能让观众耳目一新。昨天下午记者到此采访时,因为风大给工作人员安装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大家要冒着寒冷连夜加班,相信观众们见到一个高悬于墙、一个倒映水中的《向日葵》时,温暖的黄色气息,会让你的眼睛发现冬日里的阳光。

  视觉艺术第一次作为展览在津门出现,而本次展览的特点就是设计无处不在。在整个学院内,观众们都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以往被忽视的视觉艺术,或许是一把椅子,或许是一种布局,或许是一本读物,或许是一个标志,或者就在普通的一扇电梯门上,观众都能有自己对作品的感悟与理解。让你的眼睛为你带路,在设计家营造的空间里去寻找生活中的美吧。

  乡土艺术“落户”大学校园

  本次展览中,冯骥才一个心愿得以实现,这就是“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作为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初步成果,正式在学院内向公众开放了。天大冯骥才文艺研究院与今晚传媒集团合作的两项展览,一次是将“达·芬奇”请进了大学校园,这一次又将中华民族的乡土艺术“落户”在大学校园中。正如冯骥才说的,为乡土艺术博物馆起名“跳龙门”,就是希望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能够在这样一个时代重新升温,重新引起大家的关注,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民间文化成为真正的龙。

  “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共设5个展览室,其中包括年画剪纸厅、木版印刷厅、蓝印花布厅、度量衡厅、民间画工厅等。观众们在本次展览中,将在首次开放的年画剪纸厅和蓝印花布厅内,欣赏到各地的代表作品,其中像一些少数民族用树叶或者动物皮剪裁而成的稀有作品,都是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艺术品。展览中,还将设立活态的表演,天津年画制作传人霍庆有和老艺人王学勤,将在现场设立的工作室为大家现场表演传统年画的制作全过程;在蓝印花布厅里,几位学院的学生将穿上蓝花袄,为你讲解印花布的制作工艺。

  设计让你发现生活的美

  “陈和陈”视觉设计艺术展是两位设计家与冯骥才共同碰撞产生的想法,或许观众是第一次来参观这样的展览,但其实我们的生活是被设计的,我们离不开设计,我们更要在设计中发现生活的美,这就是举办这项展览的初衷。在展览期间,将邀请设计名家一起就“为谁设计”进行一次系统的研讨。

  冯骥才说,这次展览全部是免费的。在这里,观众如果用眼睛体会到了我们的用意,那就是最成功的。“在商品社会,我们身边所看到的一切,都离不开设计,或许你忽略了设计,但你选择的每一件商品,喜欢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你和设计的最亲密接触,你选择的喜欢的都是设计本身。美可以改变生活,而设计可以让你发现生活的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