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现生活中的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42 今晚报

  

发现生活中的美(组图)

  通过举办“陈和陈”视觉艺术设计展,冯骥才(中)把陈幼林(左)和陈栋玲推到了台前

  

发现生活中的美(组图)

  年画传人霍庆有(右)在“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指导观众拓印杨柳青木版年画本报记者 左 山摄

  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和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陈和陈”视觉艺术设计展,昨天迎来首批参观者,络绎不绝的观众打破了冬日天大校园的平静,却又为这座理工科院校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氛围。

  我们的视觉需要美

  参观者中有从清华大学特意赶来的知名教授,有全国设计行业中的佼佼者,有各大院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多的是第一次为感受设计艺术而来的普通观众。不论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大家都对两位设计家陈幼林和陈栋玲的艺术作品给予了肯定,对举办这次展览称赞不已,“我们的视觉缺乏美,我们的视觉又需要美,视觉艺术应该在广泛的层面得到普及,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美,从这个意义讲,办这样一个展览太有必要了。”

  “幕后英雄”站到台前

  在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的“陈和陈”视觉艺术设计展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在院内二楼的北洋美术馆,一部分是新开放的“跳龙门”乡土艺术馆。而北洋美术馆内就专门布置成了两位设计家的成果展。不看不知道,一看你还真会惊讶,原来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景物标志,很多就出自他们的设计: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蓝天牙膏、金皇大厦、劝业场、水晶城、移动通讯、天津地铁……大到一处建筑,小到一枚邮品都离不开设计,两位平日里的幕后英雄在展览中第一次作为主人站到了台前,让观众真切感受到美是需要被设计的,他们就是给予我们美的制造者。陈幼林和陈栋玲说:“现在大家对设计还抱有好奇与不解,因此为设计者办展览是很困难的,而设计者往往又惧怕搞个展,观众会盯着作品直到把你看透为止。但是我们又太爱这个行当了,因此能有冯骥才老师在自己的学院中为我们办展览,提供这样难得的机会,我们心里想说的话只有感谢,感谢大家。”

  年画传人现场表演

  “跳龙门”乡土艺术馆是这次展览的又一亮点,设计创意来自陈栋玲,陈列的物品却都是各地的民间艺术收藏家赠送给博物馆的。其中捐赠给乡土艺术馆整套江南蓝印花布制作工艺的南通收藏家吴元新,这次被授予了国际民间艺术大师的称号。在布置完成的年画剪纸厅和蓝印花布厅内,都特意为本次展览推出了现场表演,天津杨柳青镇的年画传人霍庆有和老艺人王学勤,各自在工作台上为观众表演起年画的制作工艺,霍庆有“钩、刻、印、绘、裱”,王学勤现场“点睛”缸鱼年画,这些传统的民间技艺,都成了观众争相拍照的热点。

  把视觉艺术“收”起来

  昨天来参观的多是年轻人,工作人员说有一位年轻妈妈最让他们感动,因为上午有开幕仪式,展览要到中午才允许观众进入,她就带着孩子一直耐心等待没有离开,允许观众参观时间一到,他们第一个把这位年轻的母亲请了进来。还有很多大学生结伴而来,并将很多作品都记录在了自己的相机里,学生们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参观视觉艺术展览,这才知道视觉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综合文化素质的体现,设计家的想像力让我们佩服,如果大家都关注设计,都开动思维的话,我们会看到更多有意思的创造,我们的生活也会更美好。”一些细心的观众还不住询问,为什么那幅巨型的《向日葵》没有挂在院子里。原来,这几天降温风大,将12000个彩球组成的《向日葵》挂在3米高的墙面上,昨天加班到很晚都没能实现。但是展览期间,“凡·高”一定不会与观众爽约,《向日葵》将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