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近“陈和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27 今晚报

  

走近“陈和陈”(组图)

  陈幼林

  

走近“陈和陈”(组图)

  陈栋玲

  

走近“陈和陈”(组图)

  陈和陈视觉设计展海报之一

  设计家像戴镣铐的舞者

  由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和今晚传媒集团主办的“陈和陈”视觉设计艺术展,开展五天,天天观众爆满。这样的盛况让第一次举办个展的陈幼林和陈栋玲感到出乎意料,看着观众站在自己的作品前不住地品味咂摸,两位设计家更有些受宠若惊了:“设计家不是艺术家,两者区别很大,设计家办一次展览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所知道的,只有业内的几位前辈办过回顾展,因为他不像搞艺术的可以将自己的想法体现在自己的作品里,他要在市场和客户之间磨合,就像戴着镣铐的舞者,他认为满意的作品太少太少了,因此设计家的作品能够拿出来并且得到观众的理解,那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

  风格不同友谊深

  提起陈幼林和陈栋玲,在设计界早已是响当当的人物。陈幼林设计的“国际住房年”纪念邮票,曾获得过首届华人设计大赛全场大奖,这是亚洲设计行业的最高奖。陈幼林使用了民间剪纸艺术,设计的喜鹊送来好消息的邮票图案,将中国的社会风貌准确而又独特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陈栋玲师从于陈幼林,之后又树立起了和陈幼林截然不同的创作风格。冯骥才的评价是,陈幼林高雅而灵透,陈栋玲则是浑厚又凝重,陈栋玲的强项是商品包装,而且是一位高产的设计家,许多著名的商业品牌像蓝天六必治、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等等都出自他的设计。陈栋玲比陈幼林年长,但至今他还喊陈幼林为陈老师,陈栋玲说,是20多年的不离不弃的友情和缺一不可的合作伙伴关系,加上冯骥才鼎力支持才让他们共同实现了“陈和陈”的展览。“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陈老师就是天津工艺美院最年轻的教设计的老师,那时我就是他的学生。这之后,我俩因为兴趣相投,又一起在北京设计邮票,陈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想想最苦的时候每天要熬夜到凌晨四点多,一大早又赶去北京送设计,也正是那段经历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此一同办展览,也是我们友谊的一个见证”。

  设计与生活同在

  在采访中,记者提出问题时陈幼林总是表示让陈栋玲先讲,自己再补充,但谈到是怎样的机缘让自己选择了设计作为职业的时候,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陈幼林说,自己太爱这个专业了,为了一个设计,有时早上四五点钟突然醒来,拿起纸和笔就把自己的想法勾画成一幅草图,等到白天拿到办公桌上细端详,有时是驴唇不对马嘴,有的时候却是非常得意的构思。“我在上学的时候就是以设计为专业的,在绘画上没有走得很远,回头想想看来自己喜欢就是正确的。我并不想给设计赋予多么大的使命,设计对于生存,是锦上添花,设计对于生活,却是同在的。我们离不开生活,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设计也在每天发生着。”陈幼林说自己非常喜欢逛商场,在那里他能真切感受到设计的价值,目前国内设计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于整个社会没有给予设计价值以足够的认可和尊重,比如街头的一个垃圾桶,可能在国外我们就能见到上千种模样,就能打动我们的眼睛,发现一种被设计的美,正因为如此,陈幼林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国内看到自己理想的、和国外水平相当的设计作品。

  设计给你更美的生活

  今晚传媒大厦上的那个醒目的“今”字就是陈幼林设计的,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的“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则出自陈栋玲之手。小到一枚邮品,大到一处建筑标志,他们的作品遍布很多领域,他们以往在生活中见到自己的作品,总有一种成就感,但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是这次有意义的展览让他们共同找回了久违的感动:“平时我们的设计就是一纸合约,而这次展览来了那么多的观众,还有残疾观众坐着轮椅为我们而来,不仅仔细地看还要问我们设计的想法,这种直接的互动和沟通是对我们的认可和尊重。设计与生活同在,设计给你更美的生活,有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