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脏歌成灾拉网杀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08 北京晚报

  调查发现:网络歌曲以其曲调简单、语言通俗、朗朗上口的特点,迅速占领了人们的生活娱乐空间。然而,网络歌曲中也不乏一些低俗之作,一些网络歌曲曲调怪异,语言粗俗,脏话连篇,实在让人无法忍受。

   粗口怪调在渗透校园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对部分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学生会唱网络歌曲,大部分男生和部分女生会不时地哼着带有脏口的网络歌曲。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十几岁、几岁的孩子口中不仅传唱着黑色、灰色甚至是黄色的歌词,脏话说起来竟也振振有词。

  长春市民张先生前两天为12岁的儿子买了张光碟,可是到家里一放,里面只有两三首听着还可以,其余的都是脏话,甚至是淫秽的话语,尴尬之下,他只能把光碟损坏。“更可气的是,儿子说我浪费精力和金钱,把光碟损坏也没用,网络上这种歌曲到处都是,想听就听。”张先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网上随便点击,发现有成百上千网络歌手的名字弹出页面。而一些网络歌词则是不堪入耳。

  在音像市场上记者也发现,像这种脏口网络歌曲的CD和磁带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也不高,包装精致一点的8元至15元一张,包装粗糙的2元就可以买一张。据商家介绍,目前网络歌曲销量非常好,买的人大多都是学生。

  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会唱网络歌曲是一种时尚的表现,校园里现在到处都在流行,谁也没有考虑脏口问题,反正都是网上的,会得越多的人,大家认为他越前卫。

  学生家长李女士说,孩子天天哼着不伦不类的歌词,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学的,最流行的东西孩子都会,一批评,他还说我跟不上形势。

   网络不能成口语垃圾场

  大量黑色、灰色甚至是黄色的歌曲充斥网络,那些曲调怪异、语言粗俗的脏口网络歌曲给社会风气带来了负面影响,严重侵害着青少年的健康。

  吉大音乐教师张洪玉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歌手将歌曲作为泄愤的地方,他们用大量的粗口和脏话来表达对一些社会现象的批判和不满。但是网络的传播速度比较快,传播面也比较广,一些含有污秽的不好的歌曲也很快地传播了,青少年没有很强的鉴别能力,他们觉得好玩就跟着唱。

  电视台词作家牛世生说,铺天盖地的网络歌曲大致可以分为两类,耍活宝型和玩清馨型,它们之所以脱颖而出,也是因为现代一些都市人喜欢标新立异,当脏口网络歌曲与社会上一种普遍的心态吻合时,自然也就有了共鸣。中小学生由于没有社会阅历和生活实践,对网络歌曲的好坏也不会进行选择,何况孩子天生有一种猎奇心理,他觉得十分新鲜很好玩,天天听便会唱了。一中学生说,大家学唱网络歌曲的时候,根本没有去考虑歌词是不是健康的,主要觉得顺口、好玩,有些歌词还挺新鲜、挺刺激的。

   正面抵制多让好歌上网

  王女士最近发现5岁的儿子时不时从口中说出“揍B”、“招X”等脏话,而且还用这些词去骂小朋友,妈妈教育他时,他还很有理地说门前音像店天天唱,跟着学会的。“这些不健康的歌曲就是垃圾,对孩子影响太坏了,总不能把孩子的耳朵捂住吧。”王女士很气愤地对记者说。

  学生家长李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孩子唱的那些歌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的,歌词的内容他可能不细致地去体会,但如果去体会,对小孩的道德品质是一个坏的影响,对此他非常担心。一些老师认为,孩子们如果长期不加控制任其在网上听一些粗口的脏口的黄口的歌曲,看一些淫秽、低级的东西就会把青少年引向歧途,会导致青少年犯罪率的增加。词作家牛世生认为,一方面网络管理者应该把好关,另一方面需要有关人士和音乐家去占领网络,了解网络,把孩子们从不健康的世界中引领出来。

  吉林大学教师张洪玉认为,对一些不健康的、低调的,与时代发展不和谐的歌曲除了教育青少年自觉抵制之外,还要对歌曲的创作者加以正确引导。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朱立春说:“脏口网络歌曲对整个社会的风气造成一种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那些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危害更大。青少年还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必然要受到诱惑,对此,社会各界必须共同来抵制这种现象。”张颖/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