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音乐周专题 >正文

人物介绍:肘之刀 气之剑--山下洋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1 新浪娱乐
人物介绍:肘之刀气之剑--山下洋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虽然只是一海相隔,但日本爵士乐的完全面目对于我们并不清晰,虽然他们已经为国际爵士乐坛输送了太多惊喜。

  在这些惊喜里面,山下洋辅至少是最大的一个,并且没记错的话也应该是最早的一个。 这一次的爵士周,山下洋辅的来到,也许可以让我们对日本爵士的精彩和前瞻作一次感性的认识。

  团块世代在今天的日本虽然已经走入老年,但这一人群曾经是日本崛起最重要的力量,所谓的团块世代,即是指二战结束前后出生的日本人,他们的少年时代,正是美军作为占领军驻扎的日本的时期,青年时代正遇上动荡的60年代,在思维价值取向上比传统的日本人更接受西方的文化判断,在他们中诞生出一批左右今天日本文化的人物,村上春树是一大代表,山下洋辅同样也是一大代表。

  1942年出生在东京的山下洋辅,曾就读于东京国立大学,50年代末开始爵士乐生涯,在那时他受到BILL EVANS和CECIL TAYLOR的影响,风格上并非十分前卫,他的音乐生涯始终受到CECIL TAYLOR的作用,几乎就是和他一起成长,TAYLOR的每个演变阶段,山下洋辅也同样会出现转变,他著名的以肘击琴的演奏方式,其实可以从TAYLOR近乎痉挛的演奏状态中看到影子,但山下显然更东方化,他将日本的刀术给运用到了弹钢琴上面。

  60年代及其之后的20年间,山下的演奏风格是以快速多变而著名,他的速度、力度都已经能进入全球一线乐手的行列,即兴感与乐曲结构的把握也是一流的,先是在欧洲被大加赞扬,然后又在日本本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现代爵士第一人。

  80年代山下离开日本前往纽约,在那里他组成了自己的纽约三重奏,合作者中包括贝司高手Cecil McBee,在这之前,他已经尝试了多种音乐风格与爵士乐的组合,而告别自己的名望去到爵士乐的中心发展,对于一个已经被认为是名家的人来说,需要勇气,这并非证明不证明自己的问题,而是敢不敢颠覆自己的过去追求新的艺术生命,毫无疑问,山下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在多年后VERVE再版了纽约三重奏的作品,它们也许没有山下早期的作品那样自由前卫,但其中的精熟技艺和打通前卫、传统关节的做法,都体现出一代大师应有的风范。

  四月在上海的演出,我不期望山下有什么惊世骇俗的表现,毕竟年龄不饶人,但一味的求怪求奇,本来就不是我前去观看的目的,我更期待一次于平和中体现自由精神的演出,而山下应该能做到这一点,他的肘不再如刀,但他的神气,想来会如剑般,一式而直指我心。王昕/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