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左麟右李”天津演唱会专题 >正文

“左麟右李”演唱会梦醒随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19 《同致行月刊》

  做我们策划这一行,久了,似乎有一种“江郎才尽”或者说“大脑堵塞”的感觉,有的时候,一点生活中的浪花往往会给自己带来欣慰的启示,甚至某些时候听到一首久违的老歌,尤其是亲自看看多年热爱的某位歌手的演唱会(例如谭咏麟),则会带来不小的震撼,以至于直到现在,梦醒时分,依然心有余悸。

  曾经沧海难为水

  2004年6月18日,“火炉”南京,闷热,我在南京城大街小巷地进行房地产市场调研。其实,这并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因为我在市中心、商业街等人流集中的地方都看到了这样的大型户外广告——“‘左麟右李’演唱会,见证时代经典,再现巅峰时刻”。这种广告气势似乎快要盖过了时下盛行的地产广告。原来谭咏麟和李克勤要来南京开演唱会了,而且时间就在当晚。这对于我而言真的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我的中学时代是听着谭咏麟的歌走过的。记得那个时候,对于我们而言,音乐的唯一载体就是磁带,而且是正版磁带,很贵。我们三个穷小子省吃俭用,合伙攒钱买了一盘谭咏麟的《难舍难分》,于是我们轮着听,一个月轮一回。中学毕业的时候,我们三人说:把这盘磁带剪成三段,等到多年之后我们重逢时再接起来,那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那真的是一个听歌的年代,我有时还会将某句歌词写进递给女生的字条里,甚至写进作文里;有时候还将自己的姓氏“覃”写成了“谭”,这或许是当时太想和谭咏麟拉近乎了吧。

  也许,听歌是有年龄阶段的。我属于七十年代生人,九十年代初是我对于歌曲最为狂热的时候,当时除了谭咏麟之外还有很多璀璨的明星,但是能坚持到现在而且常青的已所剩无几了。如果说音乐可以反映一个时代,那么,现在能够证明我们曾经朝思暮想的听歌年代的歌手已经不多了。其实,喜欢一个歌手也好,崇拜一个歌手也好,我相信并非青睐他本身,而是青睐于他能给你在人生旅程中烙下一个美好的印记,每当你回首的时候,你总会发现它依然存在,并能触摸到,这样你会感到充实而骄傲。

  “左麟右李”娱乐产品是成功的

  那天晚上,滂沱大雨。然而享誉歌坛“天皇巨星”之称的谭咏麟与有“校长接班人”之称的李克勤掀起的港台演艺巨飙“左麟右李”大型演唱会依然在万众瞩目中举行了。舞台是绚丽多姿的,阵容是浩大的;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在绝佳的音响设备中款款传来,悠扬、动感、浓情,令人回味无穷。从演唱会开始到结束,全场观众几乎是泡在雨里看完的,但是没有谁抱怨什么,因为三个小时里几乎每时每刻都是高潮。

  “左麟右李”演唱会已连续开了二十多场,几乎场场都能赢得轰动效应和令人惊喜的票房收入。如果把“左麟右李”演唱会比作娱乐产品,那么这种产品的设计与营销推广无疑是成功的。我认为它的成功之处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品牌组合+实力见证。

  如今国内的演唱会,多如牛毛,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小腕”缺乏卖座率,“大腕”要想在两三个小时内呈现出精品,单凭个人也确实吃不消。所以“大腕”和“小腕”要进行组合,二者互相取长补短。谭咏麟在七十年代就是当红歌星,他的作品影响了四个时代的年轻人,他是港台音乐文化的鼻祖。李克勤九十年代初红极一时,在歌坛上业绩平平,但演唱功底好。二人凭借良好的唱功在舞台上尽情发挥,对每个人而言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阶段性合作,情感致胜

  “左麟右李”从二人名字中巧取谐音,同时也见证了他们17年的情谊。成功的配合是要默契的,这种默契来自于多年的相互沟通、相互支持。正如谭咏麟所说“很久没有这样感情浓烈的演唱会了,我们最大的卖点就是几乎90%的时间都是两个人同时在台上,他的歌我会唱、我的歌他也会唱,我们俩既像父子、又像兄弟,还是师傅与徒弟。”

  “左麟右李”只是阶段性的,用谭咏麟的话说“‘左麟右李’唱完2004年后一定会分开,要让李克勤专注于自己的发展”。所以在他们的宣传过程中丝毫没有提到“组合”、“乐队”等这样的字眼。也许他这样讲是另有原因,但我很赞成这种做法,因为现在是产品策划的时代,好的娱乐产品是在不断更新的,也是在不断淘汰的,而“左麟右李”其实是以老歌互唱的形式博得歌迷的喝采,从音乐本身来说没有太多创新。所以总有一天“左麟右李”会被另一种音乐形式所取代,而谭咏麟这个品牌已是老字号了,是无可厚非的,同时,李克勤也需要凭自身的实力去打造自己的品牌。所以,“左麟右李”掀起高潮之后的分开是很明智的,瞬间的精彩才是令人过目不忘的。这种感觉就像一位阔别多年的朋友来拜访你,在聊得最开心的时候,他要告辞了,在遗憾的同时,你会发觉这次聚会的难得,从而越发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三、产品包装与宣传同样是关键

  之所以内地演艺明星的含金量总是相对港台明星要低,其关键原因不在于明星的才华,而在于演艺产品的包装和宣传手段。“左麟右李”在包装上讲究的是谭咏麟所倡导的开心文化,无论是从服饰的设计风格、现场脱口秀、演唱语种,还是从演绎内容上,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表现出相当的亲和力,没有其它大牌明星的“做作”和“曲高和寡”。应该说,“麟李”形象是香港文化一贯的情谊、实力、坚韧不拔与乐观的写照。

  谈到“左麟右李”的宣传攻势,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的。我觉得与房地产相较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电视、电台、报纸、网络、户外广告这些常用的媒体全用上了,甚至还与电讯、电器、影音等行业联合,采取促销策略。所以,到位的宣传攻势也是“左麟右李”演唱会在业内外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所在。

  “娱乐地产”成立吗?

  在南京的市场调研过程中,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南京江宁区有一个新楼盘就叫“左邻右里”。经过一番追根究底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当初这个楼盘一直没有中意的名字,后来由于“左麟右李”开始了内地巡回演出,启发了开发商南京中浙投资发展公司的周董事长,唤起了他从小对于谭咏麟的钟爱,同时他认为这两位歌手形象与歌路代表了香港一代歌手的风采,他们的敬业精神与不懈的追求值得公司员工学习。所以这位董事大手一挥,成就了今天的“左邻右里”。

  这个案例让我想到了很多。地产可以和教育嫁接,地产可以和体育嫁接,那么地产可以与娱乐业嫁接吗?

  其实,在房地产操作过程中,娱乐与地产早已有相互交融的地方,只是我们没有很好去整理。例如影视城,这就是影视娱乐与旅游地产的良好嫁接,而且开发影视城的利润率不亚于一般风景旅游景点。最近一部由好莱坞最佳人气巨星汤姆克鲁司主演的一部电影《最后的武士》很卖座,这部电影取材于19世纪70年代的日本,为了拍摄真实的场景,导演几乎在加尼弗尼亚和新西兰重建了一个真正的“日本”。我相信这样的大手笔肯定是经过了精密的预算,无论是拍卖或是用于旅游经营都是一笔不扉的边际利润,就像中国的三国影视城、敦煌影视城。

  如果说王志刚的“泛地产”观念是成立的,那么我认为“娱乐+地产=娱乐地产”同样是成立的,并且是“泛地产”的一个分支。那么,我进一步认为,娱乐业与房地产的良好嫁接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其一,以娱乐业直接带动地产业,类似于开发影视城,实现双赢;其二,以娱乐业的操作模式启发地产业。

  例如,从“左麟右李”到“左邻右里”的诞生;港丽豪庭聘请影视明星、导演石天担任策划总监,以导演的思路操作地产 。我觉得这些都是娱乐业给予地产业的很好的启迪。 另外,我认为娱乐给予地产还应该有一个不成文的启示,那就是,我们是否可以用“娱乐的心态、轻松的心情”来操作地产,因为时下的地产人太辛苦、太严谨了。

  最后,我有一个设问——“谭咏麟+李克勤=万科+同致”?我不知道这个等式是否成立,但兴许真的有“左万右同”的那一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