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浮出水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14 长江日报

  10日晚,由新浪网联合多家唱片公司主办的“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了一场造势演出,小柯、黄征、王珏、蓝沁等歌手的卖力演出激发了在场学生的激情。有意思的是,这场为网络歌曲排行榜造势的演出,出场阵容却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歌手。

  作为目前中国第一个将网络音乐纳入视野的音乐排行榜,“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以网络为基础媒介,将榜单分为原创榜、K歌榜和新人榜三部分,采取全实时音视频互动投票
的方式产生各个阶段的榜单。三个榜各有特色:原创榜的上榜歌曲主要来源于网友的原创作品;K歌榜则是唱功不错的网友展示的天地;新人榜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网络歌曲,而是将唱片公司签约的新人推出的第一张专辑、第一首单曲放在网络上供网友试听投票。整个排行榜的结果完全由听众通过网络、短信投票产生。

  目前,该排行榜已经启动,在两周内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首原创作品,题材、曲风都相当广泛,大大超出了主办方的意料。据悉,这项活动将持续一年,今后新浪还将定期举办试唱活动,入围歌手不仅可以在线拉票,还将有机会参与新浪在全国举行的宣传活动,而华纳、环球等多家唱片公司的参与无疑让从排行榜上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有了很多的机会。(记者王娟)

  红就是道理 职业歌手大话网络音乐

  记者王娟

  在前晚的演出中,小柯、黄征、王珏、蓝沁等近10位歌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但是作为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歌手,他们之中无一有网络背景,作品自然无法在网络歌曲排行榜上体现。那么,这些职业歌手又是怎么样看待网络音乐的呢?

  小柯:网络音乐是人民翻身当家做主的一个事情,以前能发表作品多么难呀,现在有了网络,任何喜欢音乐的人都可以做到通过正常途径没办法完成的事情。我会仔细听这些网络音乐,但会有选择性地听,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这些上面。

  王珏:我非常喜欢网络音乐,像庞龙的《两只蝴蝶》,刀郎的歌其实也有通过网络传播的部分,都非常好听,存在即合理嘛。现在的网络音乐都比较朴实,我们的唱片公司把目标都定在20多岁的人身上,但是现在40多岁的人他们也有听音乐的需要,网络音乐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弥补了这个市场空缺。

  蓝沁:应该说我也沾了点网络的光,我的首张专辑的主打歌《传奇世界》首先就是通过网络游戏让大家听到的。现在的网络音乐有很强的娱乐性,其实《老鼠爱大米》也还蛮好听的,虽然有些人对网络音乐评价不高,但是多一种表达方式不好吗?

  黄征:没有刻意去听过网络音乐,但在各个场合都听到过,这证明还是有很多人接受的。不管是职业歌手还是网络歌手,他们的作品只要能引起关注,就是一种成功。网络歌曲的走红有一定道理,但是光有一夜成名还不够,要看谁能走得更长久。

  艳乐队:网络音乐让我们多了更好的渠道来交流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只要你高兴就可以把你的东西传达给更多的人分享。网络音乐的火爆,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音乐和大众口味的距离,对我们自己做音乐很有启发。以后我们乐队的东西也可以通过网络去做宣传,并得到最直接的反馈。现在对网络音乐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格调不高、风格单一并不仅仅是网络音乐存在的问题,乐坛也存在。

  邵兵:没怎么关心过网络音乐,无论什么形式的音乐,只要是能把自己的感受很好地传达出去,唱自己的东西就好。

  王筝:作品能深入人心就是成功。现在网络音乐有很高的传唱度,但需要在艺术水准上得到改进,力求在传唱度和欣赏性上达到完美结合。

  曹芳:对网络音乐要有公正的评价,新浪做这个排行榜本身就是一种态度,给予了广大音乐爱好者一个很好的平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