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王子与天使音乐会专题 >正文

理查德-克莱德曼的艺术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9 新浪娱乐

  音乐不仅是供人聆听的,还要能使人沉迷陶醉其中,虽然每个人感受不同,但音乐的出发点是让人们以心来理解音乐,使心情安乐且追求美丽的梦。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曲之所以能初演即引起轰动,大受听众的欢迎,正是满足了人们的这一心理。

  理查德·克莱德曼以古典音乐为基础,将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溶为一体。他的乐曲朴实、流畅、优雅、华美,旋律悠扬、合声简洁、音色辉煌,充满了诗情画意。喜爱钢琴的
人们听到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琴音,都会在不知不觉地被他带入亲切、安祥而愉快的音乐世界之中。其乐曲的音色十分优美,由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触键所产生的音韵更响亮而富有弹性。音质明朗辉煌即是一个通俗钢琴明星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而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风采较其明朗辉煌的音质更具有吸引力。其特征是以左手伴奏的琴音陪衬下,旋律提高八度,音程进入高音域。此外,把音埋藏在八度音程中,并以和弦奏出。平常旋律在那么高的音域中是很难弹奏的,因为表现的范围太狭窄,音量不易扩大。然而他能在如此高的音域中仍然弹出优美的旋律,在绚烂的音响中得到最好的效果。

  其次,他的钢琴表现方法十分朴素,微妙的触键之下并未让人感觉到修饰,而是直接的表现感情,此种稳健安祥的音乐性塑造出充满感情的气氛。他的钢琴技巧非常正统,明确的触键,清晰的经过句,音量的增减与平衡均运用自如,恰到好处。

  理查德·克莱德曼所演奏的曲目,大部分是保尔·德·森奈维勒与奥利佛·杜桑二位作曲家的曲子。此二人曾为红歌星作曲,也为电影配乐,后因欣赏理查德的才华转而专门替他写曲。他的乐念十分容易了解,音和规则没有复杂之处,节奏是缓慢的四拍圆舞曲系统,有时根据曲子使用电子琴表现出轻快感并有幻想的印象,把理查·克莱德曼的魅力完全表露无遗。

  世界的理查德·克莱德曼

  1976-2003数据统计

  1976年出版第一张唱片

  1979年开始第一场演奏会

  录制了871首钢琴曲(220首为原创)

  在全球的唱片销售总量近一亿张

  获90个白金唱片

  290个黄金唱片

  录制专辑61张

  乐谱销量370万册

  在60个国家举办了近1500场音乐会

  观众接近300万

  行程260万公里

  全球500余场电视(专场)晚会

  中国的理查德·克莱德曼

  1992-2004访华主要数据统计

  1992年 北京、天津、上海、香港

  1995年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深圳、武汉

  1996年 大连、沈阳、昆明

  1998年 成都、广州、重庆、温州、长春、南昌

  1999年 沈阳、西安、贵阳、黄果树

  2000年 杭州、哈尔滨、济南

  2001年 义乌、郑州、长沙、武汉、南京、济南

  2002年 北京、合肥、南京、广州、深圳、珠海、太原、郑州、宁波

  2003年 上海、苏州、成都、南宁

  2004年 深圳、北京故宫、武汉、广州

  2005年 福州、镇江、无锡、南通、个旧

  共计40余个城市 60余场次 观众逾70万

  2004年 获第二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评选活动优秀奖、推广奖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