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汪延:新浪就是最新的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19 都市女报

  6月1日,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来到济南,带着网络歌手推广新浪网的“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汪延的穿着优雅得体,白色衬衫配黑色西裤,1米88的挺拔个头让他无论走到哪里回头率都很高。

  “平易近人”,随行助手这样评论他们的汪总。果然,原定6:00开始的采访,他提前到了10分钟。助手递给汪延一份采访提纲,汪延瞅了一眼说:“不用了,我还是自己扯吧
。”浑厚的男中音,京味十足。

  出身名门的上帝宠儿

  “你好!”见到记者,汪延微微向前一欠身,平缓和气地问候道。他的冷静和礼貌让记者感到了一种刻意保持的距离感。

  汪延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爷爷汪德昭先生是中科院院士,声学所的创始人,叔祖父汪德熙先生也是中科院院士,而父亲汪华是我国首批驻法国外交官。这样的家庭出身赋予汪延浓厚的知识分子气质和“高尚人文”的理念。

  “谢谢”这两个字,汪延经常挂在嘴边,遇到服务员给他倒水、别人让他走先等等,汪延总是彬彬有礼地说好多“谢谢”。

  外表俊朗、年轻有为、出身名门,汪延的先天条件和后天成就让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简直是上帝的幸运儿。不过汪延却说,如此好的条件也让他感到很有压力,丝毫不敢放松自己,总要尽力做到最好。

  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在国内高中毕业后,汪延赴法国读大学,学的是与网络毫无关系的法学专业。1996年回国后,正值网络事业方兴未艾之时,汪延放弃了很多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机会,和几个同事一起,钻进一间小黑屋开始鼓捣电脑。那时的汪延有种直觉,互联网必将颠覆传统的通讯以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

  开放的家人并没有强迫回国的汪延去找体面的工作,而是给了他极大的发展空间。一段日子之后,汪延和同事们共同开发的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利方在线(新浪前身)横空出世,让世人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

  在新浪近10年,他的运作方式让新浪在成立8年之后第一次赢利。汪延笑称自己是新浪的“老黄牛”。

  2005年新浪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表明新浪的业绩出现下滑。短信业务因为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出现问题,从而影响了靠无线业务赢利的新浪,这时由传统广告带来的收入对新浪变得重要了起来。

  最近观众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汪延代言的广告,从汽车到电信业务都有。对此,汪延说:“这些广告都是免费的,那些都是我们的广告客户,也是我的朋友,算帮朋友忙,也是为新浪。”有不少同行、媒体甚至称汪延是“最有代言人气质”的CEO。

  喜欢尝试的挑战者

  见到汪延自然要证实一个传言是不是真的,盛大网络是否已经收购新浪。但是对这个问题,汪延坚持守口如瓶。

  “我们双方合作,新浪可以借鉴盛大网络开发游戏的优势。互动娱乐是将来网络的一个生长点,新浪自身开发游戏的能力很差,好不容易开发出《天堂Ⅱ》之后,这种情况才有些起色。我的思想很开放,新浪有2000多个合作伙伴,自己不足的地方就承认,我们不是全才,我们做好自己最专业的,吸收别人最好的。”汪延很诚实,“我也不会打游戏,但我知道游戏是网络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情总是在变化的,汪延认为自己是个很喜欢尝试的人。“我出生在中关村,又在中关村创业。谁都知道中关村一开始遭到很多质疑,被称为‘骗子一条街’,现在中关村虽然还存在一些老毛病,但是它也培养了一批新型企业。网络也一样,不尝试是不行的,只要我看好的产业,我就会去试一下。”汪延认为,与2000年以前“网络泡沫”中催生起来的精英们相比,现在的网络精英们更加理性和实在了。

  温情幽默的好男人

  汪延的同事说,在新浪网的办公楼里,穿着最正式得体的一定是汪延。大概是受法国文化的影响,汪延举止很绅士,很少流露个人情感,平和而有距离感。

  不过,偶尔汪延也会说出令人捧腹的俏皮话。总是一本正经的人偶然说出幽默的话,总能令人惊奇。谈到对新浪网的发展希望,汪延笑说:“我希望把新浪打造成既新又浪的网站。有人说‘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不管后浪前浪,我希望新浪就是最新的浪,浪尖永远是我的起点。我的理想是让全球的华人站在数字技术的最前沿,新浪能够成为全球华人获得资讯的第一大网。”

  汪延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是礼貌的举止,还有好男人的一面。汪延不吸烟,因为妻子不喜欢他吸烟。

  汪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赞叹了女网民:“我们的女性频道、育儿频道很受女性欢迎。虽然我没有进行过数据统计,但是这两个频道带来的广告收入对于新浪来说,很可观。女性网民了不得!”

  汪延档案

  1972年生于北京,幼儿园、小学、中学均在中关村度过。1992年高中毕业后赴法国,199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96年回国,与同事创建四通利方公司,任国际网络部部长,同年六月创办国内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利方在线。1999年到2001年6月,任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2001年6月接替王志东出任新浪网总裁。2003年5月,出任新浪首席执行长。(记者 马敏)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