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汪延:网络,音乐发展新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05 齐鲁周刊

  在这个时代里,再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了。什么东西只要一搭上“网络”的快车,立刻就变得张牙舞爪起来。IT业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狂飙式发展后,走进了稳步发展期。但稳步发展的网络并不寂寞,它又成为了许多新生事务的载体。比如网络音乐,以及站在网络音乐背后的网络歌手。

  一场名为“OPPO·新浪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的活动在济南举行。汪延作为新浪首
席执行官兼总裁,也来到了济南为活动造势。

  “在我看来网络音乐之于普通音乐,在本质上并无区别,形式不同而已。网络音乐使新人更容易进入大众的视线,更容易被吸收和传播。而实际上,情况远不止这么简单,网络音乐是单纯的,但是同样也是市场的。”

  在许多大型的音乐公司和唱片公司的助推下,“网络音乐”、“网络歌手”被给予了特殊的定位。他们往往更加本色、个性,甚至粗糙;风格更加通俗。“这样的定位并不意味着网络音乐要向普通音乐形式低头,它只是一个音乐发展的新空间,与普通音乐形式是并行的。”

  网络音乐定位的特殊性,除了受市场因素影响外,也不可避免地受自身条件制约。汪延解释说,较普通音乐形式更易走红的现实、朴实的歌曲风格、强化的娱乐思想让网络音乐成为了年轻人的喜爱;另一方面,制作技术的粗糙、包装方式的限制以及歌手演唱水平的参差不齐,也让网络音乐更加真实。

  不可否认,网络音乐有它的独特性。“它的传播渠道、推广渠道以及售卖空间都与一般音乐形式大为不同。在网上,你可以随时上传自己演唱或者制作的歌曲,可以随时评论,也可以随时收听你喜欢的音乐。网络作为一种介质,为音乐带来的发展机会,是其他传播媒介都难以抗衡的。”

  网络音乐的诸多特殊性,让众多音乐爱好者跃跃欲试。低门槛,易操作的特性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制作自己的音乐。而现实中,也已经有更多的网络歌手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这对音乐,绝对是一个新机遇。(王昊宁)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