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雷子:我不知道“气球”破了是怎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3:03 非音乐

  最近又陷入一个低潮期,前几天在新街口淘来的一堆碟还是完好的罗列碟架上,甚至都是没有拆分的,很可怕的是,我觉的自己好象是以完成任务般的去干那些事,是的,最近让我惊喜的声音太少了,正如这过去的这一年,荷尔蒙在体内肆无忌惮的堆积着,我却连释放的念头都没有,曾经自诩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的我看来早已滚蛋,我已然是一个没有“芯”的铁壳了。昨天在我家附近的小店里找了张RADIOHEAD今年在日本发的一张专辑,回家倒是好好听了听,感觉也倒是好好,比起前几张,电子感少多了。一时性起,找出帕蒂-史密斯、
PJ-哈维今年的新专辑全过了一遍,想找找感觉,可能是自己脑子锈逗,我几乎都分不清楚他们谁是谁了,看来自己是晕的不轻。

  记的几天前在“国际噪音阴谋”的北京现场遇见张静和田然一伙,几个已算不上年轻的家伙看着倒依然是那么亲切。早知道他们原来的鼓手张冰离队南下了,从张静口中得知那哥们现在南方找着活干,生活应该还是不错。想想其实很正常,当初在树村的时候,张冰的房间总是我看过的大多数乐手里收拾的最整齐的,毕竟,Y已经是个有家室的男人,玩摇滚乐也得生活不是,我很认同他的生活方式,所以当知道他要离队自己闯的时候,我想这太正常不过了。这样想想自己的确是找抽啊,Y就叫无病呻吟。

  说实话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主流媒体干着和八卦娱乐有关的事,现在倒是一五一十的干的挺起劲。曾经也暗自跟自己叫劲:我要让娱乐摇滚起来,让摇滚更加娱乐。这叫有高尚的情操。但在没日没夜的身心煎熬中,自己的劲头也在慢慢的消磨着,与其彻底的疯狂不如更加彻底的崩溃,我当然谈不上什么去放弃,因为基本上这事不太靠谱,属于我的自恋。这个圈子里面很小,谁能折腾起谁呢,除非你不想混了。记得有公司企宣带着他领导和我说,嘿这哥们不爱钱,是个玩音乐的摇滚小青年,我差点想骂他,就这不指桑骂槐吗。

  这一年里,因为工作关系,狂听烂听了很多巨不着调的的音乐,很多时候觉的真是烦了,难道我的精神文明生活竟是如此低劣。更惨的是我得硬着头皮去应付那些更不着调的企宣,“听听吧,这是XXX呕心沥血的作品,一定要帮我们好好推广啊”,Y还一点不觉羞愧,真是汗颜。唱片公司们的运作真的是让人有呕吐的动机。

  200年也并不都是灰色的,当然今年也有让我感到些须振奋的声音,U2的《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的确让我对这几个老头再次刮目相看。U2四年来的首张专辑不仅没有让人失望,反而让人依然感受到了他们的巅峰峰状态。这张专辑的确回复了80年代时的辉煌。不过这张优秀的专辑也不得不让人对U2感到一些隐忧,Bob Dylan,Leonard Cohen等人的新作品之所以失去了当今市场的追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继续站在时代前沿的勇气。乱用一句经典影片《肖申克救赎》中的台词“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U2能够把广大的歌迷从80年代吸引到新世纪,是因为他总能够根据自己的方式去进取,而不是像Metallica那样的“创新方式”。U2一旦从此沉浸于重复老作品中,那么他们很可能像那些七、八十年代的经典乐队一样成为“经典”,而渐渐失去对新一代歌迷的号召力,总之还是期待这几个老头的灵感再现。不出意外,今年的格莱美应该是他们的天下,打倒亚瑟,打倒说唱,打倒R@B。

  2004年,经历了贺兰山的壮观,经历了迷笛的失而复得,经历了广州新年音乐节的寒风,本来可以写一写值得我们留念的东西,但最后又想起又一不太靠谱的事还是作罢了。204年的某一天,何勇这哥们在年底搞了个所谓纪念“红磡十年”的演出。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他是太能干了,几乎一肩挑起所有重担,在一几十见方的小PUP里搞了那么大一个“气球”,我不知道“气球”破了是怎么样的。因此,我希望美好的事物尽量让起再美好下去,所谓纪念那是对现状的猥亵。哥们珍重!

  很惭愧,刚刚直播完香港的一音乐颁奖礼,刘德华打败了周杰伦,已搞的我思绪几乎不太正常,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已不同,原谅我写了一些不负责任的文字,谈不上对2004年的纪念,只希望一吐为快。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