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物是人非”黑豹乐队二次进广西 王者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4:53 新浪娱乐

  那个时代的东西有的已经不在了,伴着那个远去的时代, 窦唯、秦勇、栾树也属于过去的年代

  黑豹王者归来再次拥抱北海

  这只组建于1987年的黑豹乐队,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今天的孩子们无法理解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们在他们最叛逆的年龄听到那首《无地自容》时的感觉,也无法体会“人海人潮中又见到你,一样迷人一样美丽”那动人的神来之笔,它所记录的是一代人的青春。我们怀念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可是,我们还应该承认,那个时代的东西有的已经不在了,伴着那个远去的时代。现在,黑豹们都超过35岁了,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为我们引进和发展了中国摇滚乐,那个时候他们的音乐首先征服的是还不适应摇滚的国人的耳朵,他们使得更多人接受并深入了解中国摇滚。但是,我们更应该感动的是黑豹的进步,相信这支摇滚蝴蝶经过多次蜕变后,还将留下更辉煌的印记。“也许是我不懂的事太多,也许是我的错,也许一切已是慢慢的错过,也许不必再说……”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

  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黑豹,这支已经组建了17年的乐队,带着他们的新专辑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在哈尔滨举行完演出之后,黑豹也将在7月29日来到北海,重新拥抱他们久别重逢的地方。如果用了“王者归来”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的归来,那么今天的他们,虽然已经都是有家有室的中年男人,但他们依然是最好的,更可贵的是,他们仍然在进步着,在7月的碧海之滨,目睹黑豹目前的风采也许是北海歌迷最大的心愿。

  那么这些年他们在做什么呢?鼓手赵明义回答说:“自从1998年最后一盘专辑推出后,乐队虽然还在演出,还在各个媒体中露面,但是音乐方面的事情可以说基本上停了。不过我们不同意许多媒体提“复出”的说法,因为我们没解散,怎么能说是“复出”?事实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在选择唱片公司,也不断在创作。”

  外界传闻很多人觉得黑豹在这几年虽然没有出唱片,但生活都过得很好,他们是真的赚了很多钱所以就歇起来了吗?对于这样的说法,黑豹说:“我们的确过得比较舒适,但比起零点他们绝对还差得远,可能是我们比较会享受生活吧,所以给外界的感觉是我们过得很不错。有一阵我们的确演出特别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13场,那时候演出费还不高,由于我们全部是演专场的,设备、人员等加起来,差不多十几万,当时那英才4万。但这些年演出费上去了,人家动不动就30万了,我们却几乎没有演出了,因为总唱老歌我们也不喜欢,那些老歌我们演得实在太多了,现在连排练我们都不想排它们。”

  队伍年轻化了

  比起以前的歌曲,黑豹的新专辑变的成熟了。他们的队伍也开始年轻化了,最新加入的键盘手惠鹏给这只老乐队带了新的血液,而对于窦唯、秦勇、栾树,黑豹乐队认为那只是一段历史。

  黑豹不否认在回来之后,加入符合时代感的东西,运用了许多新的音乐元素,他们认为:我们的新专辑是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音乐上讲,比前四张专辑成熟多了,过去的歌曲虽然很多人喜欢,但我们听起来却觉得十分粗糙、简单,现在这张专辑里旋律有突破,编曲也细腻了,音色和一些音乐元素的加入符合时代感的东西,总之我们自己感觉进步太大了。

  成立17年,换了7任主唱,很多人都十分怀念窦唯时期的黑豹,认为秦勇当了黑豹主唱之后,黑豹的市场每况愈下,对于这种说法,黑豹很不认同:“秦勇已经做了黑豹10年的主唱了,应该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窦唯已经是历史了,没必要再提。压力肯定是有,但那是最初几年,现在秦勇的声音和创作早已经融入了黑豹。”现在他们加入了新的80年代出生的键盘手惠鹏,他们认为,“24岁的惠鹏是我们做完上一张专辑后加入的,他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生气,他在一些时尚的音乐元素上给我们新的启发。这孩子非常随和,也挺成熟,虽然年龄小,可来“黑豹”已经3年了,而且他在心理上跟大家没觉得有差距。大家都是搞音乐的嘛,心态其实都挺年轻的,差不多”。

  黑豹老否?

  黑豹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而且还要来北海进行演出,人们难免会有人经常提到“黑豹老了”,那么他们怎么看呢?“我们挺喜欢让人叫我们“老牌乐队”,因为对于发展很晚的中国摇滚来说,我们能作为“老牌”出现,我们感觉很自豪。但我们很反感别人说我们“老”了,如果他们喜欢这样说,那我们想说:我们黑豹越老越有味儿”黑豹说。

  这群平均年龄超过35岁的男人们,对于未来也充满了信心,他们要坚持把内地原创歌一直唱下去,他们说要做中国的“滚石”乐队,一直唱到七老八十!要重回1个月13场演出的鼎盛时期!那么果真是这样吗,7月30日,黑豹说已经做好了接受观众考验的准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