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江涛推出全新专辑 显示自我突破的决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6: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于江涛这样成名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歌手而言,如何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在乐坛日新月异的急速变化中,不原地踏步还能有所突破,真的是个很大的课题。在人们印象当中,江涛一直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典型主流歌手和晚会歌手,他唱红的《愚公移山》、《回家的人》《常回家看看》、《亲朋好友》等歌曲,无不是具备着鲜明的晚会歌曲特色。

  在我们这个小富即安的思想深入人心的国度,有些人一定是会躺在成功的温床上不求上进的,而有些人,却又偏偏喜欢跟自己较劲,老是琢磨着整点儿新意思。江涛就属于是后者。距离上一张十分主流的专辑四年之后,江涛推出了一张全新专辑《等到花没开》,这张专辑,极大地颠覆了人们既定印象中的江涛的形象,一个感性、温暖、时尚、立体、多元的江涛,通过类型丰富的音乐作品跃然呈现出来。

  江涛过去的演唱风格一直是高亢明亮、大开大阖、高举高打,而这次在这张《等到花没开》专辑中,江涛明显地对自己的嗓音进行了巨大的改变,突出了磁性与沙哑,并且在声音与感情的表现力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在音乐类型上,这张专辑中没有了江涛擅长的中国风和民族小调,取而代之的是融合了流行、摇滚、电子、民谣甚至是R&B,这里面有人们印象中江涛从未尝试过的曲风,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他渴望改变与突破的决心。

  《等到花没开》专辑的第一主打歌《生日礼物》抒情摇滚+流行的曲风,在音乐上十分抓人。而歌词强烈的画面感令人印象深刻,“为了十月六号那一天/我走遍了几条热闹的街/只为了寻找一份礼物/你喜欢的生日礼物”,这是一幅怎样痴情而感人的画面啊,会引得无数有过类似感情挫折的人心有戚戚焉也就不足为奇了。《生日礼物》这首歌具备着相当的流行性与时尚感,从这张专辑推出后它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标题曲《等到花没开》是一首都市民谣作品,相比较于时下流行的典型民谣歌曲《两只蝴蝶》《丁香花》的两段体结构,《等到花没开》的三段体是很不一样的,尤其是第三段的大二度转调,也明显有别于其他典型意义的民谣歌曲,使得这首作品显得十分特别。从名字上,这首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张学友《我等到花儿也谢了》,那是等到花儿都谢了,而《等到花没开》是等到头来花连开都没开,“我的心就这么被剖开/注定要接受一个人的悲哀”,个中的悲凉意味,确实来得真实而直接。

  其他作品方面,《老情歌》有着明显的流行路数,像这样浅唱低吟的歌曲,符合更大范围的听众群的听觉审美习惯。带有R&B元素的《说服自己》是一首江涛从未尝试过的曲风之作。据说这首歌的DEMO是林俊杰唱的,而江涛冒着从未尝试过的风险唱这首歌,完全是因为他的儿子喜欢。从这首歌的演绎来看,江涛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尽管没有美国黑人那种R&B的味道,但对于他而言,能够勇于挑战新曲风,这种勇气已经是难能可贵了。另一首与江涛本人生活有关的是《服从》,这首歌江涛是唱给他的爱人的,“这一生就只是这么一段恋曲/我甘心服从命令”这是江涛本人爱情经历的写照,对于一个成名已久的艺人而言,一生真的就只有一段恋情,这足以令人为之侧目了。而《想一个人多么苦》是江涛自己创作的歌曲,这首歌以前陈妃平曾经收进过她的专辑里,而江涛此番自己演绎,唱出了有别于女声版的男人味道:苍凉、伤感、深刻却又坚忍。

  江涛在这张《等到花没开》专辑中,颠覆了自己留给大众的固有形象,或者换言之,他褪去了主流路线和晚会歌手的外衣。更强调多元音乐类型与寻求嗓音改变的江涛,用这张专辑证明了自己对音乐的诚意以及自我突破的决心。(文/王磊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