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oppo网络歌曲排行榜榜评:最真诚、自然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49 新浪娱乐

  开始听新浪的oppo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的歌,是抱着好奇和期待的心情的,觉得终于有一个官方的渠道,来听一听那些所谓非主流、非商业的音乐作品了——网络歌曲想必应该是最真诚、最自然的一种了吧!可到了后来,就不得不跳过一些歌曲了——因为我并不甘心我的听觉被活生生地拽回到八、九十年代。

  虽然说音乐这东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好的
音乐总是能感染人的——这句话虽然非常俗气,也没什么新意,但这句话却非常适合新浪排行榜。

  整个排行榜中最叫人惊喜的就是丛飞飞,她所发布的这些歌曲从音乐本身上来说是比较成熟的,音乐元素丰富、制作水平精良,尤其是在网络歌曲排行榜这个范围内,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某种程度上说,她的音乐具有一定的国际水准。这首《四季歌》十分讨巧,把中国一首几乎被遗忘但每个人都会哼哼两句的旧上海时代歌曲拎了出来,并用Hip-hop和R&B的方式去演绎。声线酷似Cibo Matto的丛飞飞低调而唯美的声音绝对会将你的耳朵吸引住。如果要鸡蛋里挑骨头地找些缺点,就是唱的部分如果再自由一些,solo的段落再华丽一些,就会更精彩了。因为整首歌声音变化不大,缺乏抢耳的华彩段落。

  另外的一个惊喜来自文杰的《可不可以》——因为在最近的中文歌坛,拥有这种嗓音的民谣歌手还是比较少见的。这首《可不可以》歌写的不错,但配器欠考虑——如果整首歌曲摒弃欢快的速度,整体上放慢一些,并且录音时多采用真乐器,而不是蹩脚的midi,可能效果会更好。另外,从录音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再用心一些,因为有些音准问题还是有待解决,有些唱句的表达细节还值得推敲。但总的说,感觉文杰还是一个势力颇强的歌手,值得期待。

  14期的榜首的歌曲是来自周辰俙的《我想要的》。这首歌曲的制作水平还是比较高的,配器的出色着实给这首歌加了不少分。歌手本身的声音很有磁性,可以打动人心但缺乏特点:有点像游鸿明,有点像郑中基,还有点像张学友。这样的一首歌曲在音乐本身上并没有什么过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流行却缺乏亮点——如今的歌坛并不缺少像这样的一首口水歌。

  汤潮的《狼爱上羊》也值得一说。用歌曲来叙事,这种手法在现在的歌坛已经比较少见了。记得加拿大的Alanis Morissette有一首《Ironic》,也是边唱边讲故事。感觉这类歌的歌词十分重要,能不能打动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与歌词,而这也是《狼爱上羊》欠缺的地方。这首歌总的感觉立意比较牵强,音乐上民族元素不够突出,缺乏能够打动人的力量。如果能重新考虑音乐元素的安排,可能会使得这首歌变的更有意义。

  文:倚侨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