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韦嘉《喜新恋旧》 记得三个好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50 新浪娱乐

  韦嘉终于出了第二张专辑,算算距离她出第一张专辑已经时隔7年。

  7年前,韦嘉出版了第一张专辑《透明的天空》。而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进入音乐媒体,刚刚从一个喜欢音乐面对音乐的学生转变身份,成为一个必须用笔去记录对音乐感受的记者,然后把这些感受写成报道或者评论。

  可是一开始我就明白,有些歌其实是永远无法用文字甚至语言形容的。

  比如韦嘉的《重来》,记得最初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还在大四的校园里,我和我的舍友们曾经每天守着一个14英寸的小电视看电视剧《北京深秋的故事》,其实主要是为了听那首好听的主题歌,也就是《重来》。已故才子高枫的创作词曲俱佳,同样好的是韦嘉的声音,深沉委婉,中低音区具有难以抵抗的杀伤力。

  然后的然后,就是那张《透明的天空》,因为做媒体的关系,我拿到过那张专辑(当时是磁带),其中除了《重来》之外,记得《忘了吧散了吧》、《花边》都很好听,只可惜,由于宣传的原因,这张专辑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反响,很多人应该都没有听说过。

  再之后,就是这漫长的7年。

  7年了,说来不易,多少人曾经来过又无声无息地消失,就像曾经和韦嘉同属于一家公司而且又几乎同时推出首张专辑的柳依,谁还记得她?至少我记得,我记得那个我记忆中最性感而又不会风情乱洒的声音,那个可以把一首香港回归的歌曲唱得极有女人味的声音,她在7年前就已经消失,据说早已回到老家杭州,结婚嫁人不再唱歌。

  另外,我还记得那时候的任天鸣,谁还记得她?至少我记得,我记得她拥有一首让听过的人都赞不绝口的好歌《一程山水一程歌》,一首由粱文福先生打造的流行古典兼备的极品,一首词古雅意境深远、曲动听一唱三叹的好歌。可惜,好歌曲高和寡没有红,任天鸣也随之消失,去年听说有人说偶尔在美国碰到她,偶尔还在美国唱一唱,偶尔……

  比起她们,像韦嘉这样完全可以和她们相提并论的好声音能够在7年后重来,已经属于万幸。而韦嘉也在专辑中重唱了《重来》,当然是重新编曲重新演唱,经过7年磨练,韦嘉的声音更自由、松弛,不像当年般技巧痕迹浓厚。而其实老歌新唱也是韦嘉这张专辑的主题,所谓“喜新恋旧”,大部分也是给老歌加以新的更时尚的包装,比如当年吕方演唱的《朋友别哭》和当年周治平化名“史次年”给方文琳创作的《困砂》。

  至于完全新歌的部分,要属创作新锐小哲词曲的《飞》最为抢耳。只是不知道,7年以后重新出发的韦嘉,这次能飞起来吗?

  希望可以。

  出品:嘉音/星文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