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月明激活发烧碟市场 三碟齐发声势惊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8:26 新浪娱乐
王月明激活发烧碟市场三碟齐发声势惊人(组图)

《出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月明激活发烧碟市场三碟齐发声势惊人(组图)
《英吉莎》

王月明激活发烧碟市场三碟齐发声势惊人(组图)
《紫禁城》

  新浪娱乐讯 8月8日,著名音乐人王月明原创系列《紫禁城》、《出塞》、《英吉莎》和上海老百乐门乐队JIMMY KING唯一流传在世的标志性作品《上海老百乐门绝版爵士》四张高品质的发烧天碟将同时在全国上市。

  作为星外星唱片旗下独立厂牌印音乐成立以来的处女作,《紫禁城》等四张唱片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标志着国内又一个追求原创音乐及民族音乐团体的诞生,也表明现在
港台流行音乐泛滥的同时,高品质的音乐仍然占有一席之地。

  从朱哲琴的《阿姐鼓》开始,发烧音乐就在业内迅速蔓延。时至今日,发烧碟已经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产品并拥有一定的市场。喜欢音乐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当流行音乐泛滥,各种粗制滥造的音乐充斥着大街小巷的时候,有一群人开始迷恋上一种高保真音乐,这种高保真音乐就是所谓的发烧音乐,它须需要较为豪华的音响器材和高品质灌录的唱片,同时也需要欣赏的人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修养。

  发烧音乐是在广东开始盛行的,很快形成一种文化。据调查统计,目前广东做发烧碟的唱片公司竟然多达几十家。如此庞大的生产商下面当然会有相对稳定的受众群,在广州,发烧音乐已经成为一种“流行”,不断有音乐爱好者成“发烧友”中的一员。而且“发烧友”中以白领和中产阶层居多,另外有很多追求时尚品位和讲究生活情调的人们也是发烧音乐的狂热追逐分子。现在,发烧文化已经从广东蔓延到全国各地,北京、上海等地今年开始发烧碟已经逐步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反响。

  相对广州而言,北京似乎更像是适合发烧碟的土壤。天然的文化厚度和音乐原创人员的汇集预示着发烧音乐在北京盛行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之前由于投入力度太小和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市场统计出的北京“发烧友”只有区区几千人,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发烧音乐逐渐在北京浮出水面,“发烧友”的数目也越来越多,更多高品质的广东发烧碟不断投入北京市场,预计会在北京唱片市场引起连锁震荡,改变北京唱片种类的格局。

  值得特别关注得是,《紫禁城》、《出塞》和《英吉莎》三张唱片是以制作《2008年申奥宣传片》背景音乐和北京2008年奥申委申奥歌曲《新北京、新奥运》而闻名的著名音乐人王月明携手曾经成功打造过多部重量级发烧作品的著名音乐制作人张春一合作推出的原创NEW AGE 风格的作品。

  张春一表示,虽然表现西藏音乐的《阿姐鼓》在国际上倍受欢迎,但高质量的中国元素音乐在市场上仍比较稀缺。作为中国的音乐工作者看到、听到喜多郎等日本音乐家已经推出了《丝绸之路》、《敦煌》、《故宫》等享誉国际的作品,心里自然不是滋味,于是就有了《英吉莎》、《出塞》、《紫禁城》。

  其实细心的人不难发现,王月明的三部创作大有针对喜多郎作品的意思。《出塞》对《敦煌》,表现新疆等西部音乐风貌的《英吉莎》对《丝绸之路》、而《紫禁城》明显对应日本另一发烧名作《故宫》;如果说是巧合,笔者宁愿相信这是王月明挑战喜多郎等日本音乐家的大师级作品。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