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榜第4期榜评:用惊喜唤醒我们的耳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33 新浪娱乐

  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正在不断制造着惊喜。

  媛媛这个歌手着实令人吃惊。有些“Baby fat”的脸蛋乍一看就是大街上那种再普通不过的女生,但听了她的两首原创作品之后,就会发现她真的很有想法。《无可代替》《逃》两首歌曲风都显得十分成熟,“值钱”的配器也非常讲究。

  《无可代替》的配器流露出些许Bossa Nova的风格,把原本比较“港台”的曲调修饰得很丰富,也很自然。其实能有这样的思路本身已经很不错了,这说明我们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广大的网友终于脱离了港台音乐的束缚,脱离了商业模式的陷阱,把注意力投向了更广阔、更丰富的音乐天空——这点是很叫人感动的。只是《无可代替》中的配器显得有些生硬,有些地方的处理——比如开头和结尾的两段,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与此同时编曲机的痕迹比较重,如果能多采用一些真乐器,就会更加完美了。

  媛媛的唱构成了又一个亮点。在这两首歌中,媛媛用她最自然、最单纯的方式演绎了歌曲,没有一丝的做作也听不出来生硬的“制作感”,这对于新人来说是需要勇气的——要知道许多新人在录音棚的时候都希望自己的声音完美无缺,因此就很容易导致不自然的做作。媛媛的声音细致到了细节——在歌曲当中我们可以听到她的一些独特的咬字方式和发音方法——这其实也是有待改进的地方——因为港台腔实在很容易遭到别人的反感。

  本周排名第二的歌曲是来自小文《放手》,看得出来小文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歌手——无论在作曲还是演唱。小文的嗓音是那种可细腻、可大气的“完整”型,既可以细致到一个非常柔弱的处理,也可以大气到“声嘶力竭”的呐喊。

  《放手》就是十分“细腻”的一首歌:吉他的细腻可以让你感受到什么是精心设计和弦;小文嗓音的细腻可以让你体会到什么是动情的演唱;背景大提琴和弦乐团细腻的搭配使你的情绪被完全带入到了歌曲当中。

  虽说小文的两首歌都显得有些流俗,但他歌曲的制作水平还是非常高的,这为歌曲的推广打下了基础。

  值得推荐的是来自张嗣尧《不太明白》,因为这首歌着实很独特,区别于其他的流行歌曲。可以听得出张嗣尧是用了心思在里面的。他自己拉的很有味道的提琴,很独特而且有些世界风的曲调和配器,在排行榜中显得独树一帜。相信在榜中的名次会有很不错的前景。

  文:倚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