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欲借东风催春来 著作权协会欲破解音乐产业乱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46 新浪娱乐

  日前,笔者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获知,2005年11月上旬,该协会将与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共同主办“音乐产业知识产权研讨会”的跨国交流活动,就日本音乐产业政策和成功范例对中国音乐产业市场现状的影响与启发进行深入研讨。

  众所周知,沸沸扬扬的“KTV音乐版权风波”历时一年多余音尚在,不久前互联网业界又传出了七大唱片公司状告百度MP3侵权的诉讼,一场纷争似乎又在揭开序幕。刚刚起步
的国内音乐产业界“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就如一台个个争当“主角”的大戏,让人眼花缭乱。当此之际,中日之间的“音乐产业知识产权研讨会”能为这个不正常“高热”的局面开出怎样一剂清醒的良方呢?为此笔者专门走访了在国内音乐产业界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

  据音著协有关人士评析说,国内的音乐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靠不断摸索着前进,因此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段时期的混乱,这种混乱具体表现为凡是以音乐为经济增长点的行业,均处于版权缺失、盗版成风而又缺乏有效手段加以解决的不良状态。总体而言,是产业关系混乱,合理的产业价值链条没有真正形成——不管是KTV行业还是网络文娱媒介,音乐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但是音乐著作权人和音乐使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却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国际上100多个国家的经验表明:只有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矛盾,形成利益共享的合理格局。否则的话,每一个权利人都想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且“孤军奋战”,其结果是谁的权益也得不到切实的、长期的保障;每一个使用者都想合法使用音乐却苦于解决版权问题缺乏有效机制,结果同样不是继续侵权状态就是放弃涉足音乐领域。

  今年3月1日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正是在这样的产业环境、法律环境的要求下,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规划的版权保护发展战略,音著协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贯彻落实《条例》内容,继续为维护音乐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而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随着全社会逐渐把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加以注重和落实,形势的发展也对音著协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为此,协会一方面要继续与希望合法解决音乐版权的使用者合作,为著作权人做好
维权
许可工作,并将针对侵权严重的使用者,采取包括申请行政处罚、提起诉讼在内的维权行动,另一方面将主动寻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同类机构的合作,按步骤、有计划地举办一系列的理论研讨活动,包括11月上旬于北京召开的“音乐产业知识产权研讨会”、 11月中下旬在南京协助国家版权局主办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研讨会”,以及2006年1月协同日本协会于东京举办的“日本音乐产业知识产权培训班”等,同时音著协还将致力于开展集中优势音乐资源、努力开拓音乐产业市场的会员作品宣传推广活动。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以期立足自身实际,迎接时代挑战,以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认真研究和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为探索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之路,为破解中国音乐产业市场化运作的“乱局”进行一次有益的尝试。

  (田宏 朱严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