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听觉盛宴《秘戏图》 感受吕佳佳自然天成的表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05 新浪娱乐

  提到吕佳佳,或许有人感到陌生;提到蒙古呼麦,有些人也会感到陌生;提到独立音乐,更多的人会感到陌生,那么多的陌生联系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新的陌生。人总是对陌

  生的事物感兴趣,于是,有了吕佳佳HIDDEN GAME /// 秘戏图《吕佳佳·现场音乐会》。

  吕佳佳 自然天成的音乐精灵

  可以说来自内蒙广阔草原的吕佳佳拥有着自然天成的音乐触觉和天赋,而从1995年起就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及大学作曲系受到的系统学习,使她具备了坚实的音乐基础。然而,这对怀揣音乐梦想的吕佳佳来说还远远不够,凭借良好的音乐素养,她远洋法国,踏上新的征程。

  在法国的吕佳佳显然是成功的。2003年,她取得巴黎 ECOLE NORMAL DE MUSIC DE PARIS 音乐学院作曲 DIPLOME 文凭,紧接着又在2005年获得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高级作曲家文凭。在被国际音乐节广泛认可的同时,吕佳佳也在用心灵描绘出自己的音乐蓝图。

  1999年,吕佳佳的身影出现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爵士音乐节上,受到音乐届的广泛关注;2003年,她作为总监制出品了《黄惑》CD双张;2004年,吕佳佳《哑语》个人作品专辑隆重推出,同年,作品专场《色子七面》更使吕佳佳在当代音乐列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不仅如此,吕佳佳也涉及了电影及戏剧等诸多音乐领域,陈志衡导演的《死在别处》;王伟导演的《寂寞》;关汉卿名剧《救风尘》……

  秘戏图 还原音乐本身

  创作是分时间段的,每个时期遇到的问题都不同,关注点也不一样。与《哑语》强调音色质感不同,此次在秘戏图中,吕佳佳把兴趣放在了音乐本身。在用丰富的内心情感释放与交流代替炫技同时,如何将语言表达的简练而且精准,成为她在本次演出中殛待解决的问题。

  将电子乐进行有机结合是秘戏图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本次,吕佳佳力邀国内电子乐大师丰江舟加盟,让器乐和电子乐进行有机互补,并希望这两种在音色处理和曲式结构上都存在巨大差异的音乐风格,在秘戏图中得以完美结合。

  自成一派的音乐风格

  虽然吕佳佳在法国获得高级作曲家文凭,熟悉了解和掌握学院派技巧和规则,但对于作品本身而言,秘戏图独属于吕氏风格,自成一派。

  同时,与前辈作曲家更注重的“中国特色”不同,吕佳佳没有刻意用旋律写作、民歌片断拼贴等方法刻意突出所谓的“中国特色”。在秘戏图中,地域的特点已根植于吕佳佳内在的音乐特质,不需要用太多的强调,它本来就存在。

  不仅如此,在秘戏图中,吕佳佳运用多种乐器,为音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加丰富的表达方式,层层递进式的音乐也促使更多音乐的风格加以合作,融为一体。

  闭上眼睛 回归听觉

  在通俗音乐大肆泛滥的今天,具有想法和创作头脑的音乐作品少之又少,而维也纳乐派、新维也纳乐派或者嫁接了东方元素的后维也纳乐派,也因晦涩枯燥,难以理解而远远脱离听众的实际趁手能力,最终曲高和寡,被束之高阁。

  而在秘戏图中,吕佳佳精确地控制着自己的创作意图,尽全力将音乐本位化。整场音乐会注重的是整体感,所有的作品都只是同一个题目。首先用单独的乐器来发展一个动机,随后有时间性的叠加其他的乐器。随着每次不同乐器的介入,音乐都会回到原来的动机,只是之后的发展才开始截然不同的变化。其中,琵琶、大提琴、钢琴、小件打击乐器,都具备各自独特的场以及独立演奏的空间,而且在音色上也具有一定的互补作用。琵琶的点状,大提琴的绵延,钢琴的和声,小打的节奏感:这些特点在组合中都可以达到互补的效果。电子音乐的声场则使作品在音色表达方式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可以说,吕佳佳试图通过秘戏图努力带给听众至纯的音乐享受,希望每个人都能抛开视觉的干扰,在纯粹听觉的帮助下各自进入想象的世界,去感受一场“闭上眼睛”的音乐会。

  HIDDEN GAME 秘戏图

  《吕佳佳·现场音乐会》

  时间:10月22日-23日 晚19点30分

  地点:国家图书馆音乐厅 [中关村南大街33号]

  68485462 88545520

  票价:30元 [凭学生证] 120 [80元 预售] 260元 [180元 预售] VIP [限量50张]

  演出票务总代理:

  www.piaowutong.com

  订票热线:64068888/64069999

  创意演出团队:

  吕佳佳:作曲 / 人声 / 钢琴

  丰江舟:电子氛围

  宋涛:琵琶

  肖毅:大提琴

  荒井壮一郎 Arai Soichiro ///打击乐

  乌尔善:视觉创意

  耿晨:设计师

  摄影:海蠡 [单向度]

  赵毅: 项目总监

  李振华:制作人 / 策划人

  苏明浩:媒体总监 / 策划人

  主办单位:北京国图音乐厅

  承办单位:北京国图音乐厅

  协办单位:北京零一映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