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键盘上的指挥家巴伦博伊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9 新浪娱乐

  巴伦博依姆1942年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犹太俄国人的家庭。1952年移居以色列。他的第一位钢琴老师是他的父亲,7岁首次以天才音乐儿童的身份公开演奏。不久参加了萨尔茨堡的音乐活动。在那里遇到了富特文格勒,从此打开他的音乐大门。1955年在巴黎与朗切尔学习和声。同年作为独奏音乐家在巴黎、普列茅斯首演。 1956年在伦敦、1957年在纽约首演。1962年在以色列首次指挥。数次举行贝多芬全套奏鸣曲的演奏会。

  巴伦博伊姆1954年首次录音,包括莫扎特的奏鸣曲(钢琴兼指挥)、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巴托克的协奏曲。在1965--1975年间他以钢琴家和指挥家身份与英国室内乐团频繁合作,并进行国际巡演。与新爱乐乐团在伦敦首演后,受约于英国交响乐团做客座指挥。1975--1989年任巴黎管弦乐团的音乐指导,并与卢托斯拉夫斯基、贝里奥、布列兹、汉斯等合作现代音乐。1991年成功与索尔蒂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 1992年任德国歌剧院音乐指导。

  巴伦博伊姆的歌剧首演在1973年,艾丁堡音乐节上指挥演出了莫扎特的《唐乔万尼》。之后,他的歌剧活动紧密联系着德国歌剧。在拜罗伊特音乐节指挥演出《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指环》、《帕西法尔》、《名歌手》,同时作为室内乐音乐家与他的妻子杜•普蕾(1987年去世)、皮亚蒂戈尔斯基、帕尔曼、祖克曼合作,也作为歌唱家菲舍•迪斯考的声乐伴奏。1996年录制阿根廷探戈音乐,1999年录制爵士音乐。

  2002年,巴伦博伊姆在苏黎士演出,曲目包括:莫扎特的奏鸣曲、贝多芬《F小调“热情”》、并在他的指挥下录制了莫扎特的协奏曲。以田园诗的诠释演出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

  巴伦博伊姆演奏的贝多芬“热情”,让人感受到一种没有欢乐、幻想和浪漫的历程,这里洋溢着激情、暴风雨、火山爆发似的宣泄。

  巴伦博伊姆是在世界乐坛难得的一位钢琴与指挥双馨的音乐家。(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