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第七期榜评:风格各异与水平参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5 新浪娱乐

  本周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上的歌曲曲风各异,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但歌曲的制作水平和歌手的演唱水平也的确参差不齐,些许作品存在充数嫌疑。

  墨童的《梦回童年》清新真诚,对八十年代校园民谣《童年》的改编可以说非常成功,大胆地将原有旋律片断嵌入新作之中,过渡流畅且自然。墨童的声音圆润甜美,又不乏
动感,演唱风格与整首歌曲的基调非常吻合,相得益彰,为歌曲增色不少。歌曲的制作也相当出色,将流行音乐元素自然的融入民谣歌曲之中,不仅能感受到创作者们对音乐极强的感知力,同时严谨的态度也令人印象深刻。

  李团长的《我很丑,温柔还有用吗?》与《梦回童年》一样,都是对曾经大受欢迎的流行歌曲的改编,虽然两首作品在题材上大相径庭,但与《梦回童年》一样,《我很丑,温柔还有用吗?》也充分展现了作者对待音乐的态度,歌词内容虽然调侃,音乐却干净有序,不慌不忙的呈现旋律主题,整首歌曲琅琅上口。李团长的演绎也值得一提,他的音色虽并不出众,演唱时的表现力却完全弥补了音色上的不足,让人印象深刻。

  王辉的《开始抽烟》也是一首不错的歌曲,典型周杰伦式的R&B音乐,虽然模仿周杰伦的痕迹稍有些重,但总体来说原创的旋律还是忧伤却优美的。如果王辉可以在演唱的音准上再略微雕琢一下,相信会是一首不错的歌曲。

  CAP兄弟组合的《男孩不坏女孩不爱》总体来说是一首制作水平还不错的歌曲,风格上也标新立异与众不同。可让人不满意的是作品中旋律和歌词的大量反复。比如开头前奏部分,“男孩不坏女孩不爱”这样一句歌词以同样的旋律重复四次,结尾更是重复了八次之多,虽然这是整首歌曲的“中心思想”,旋律也还算优美,结尾反复时也加进了一些变奏,但总体来说让人觉得创作者缺乏新意,或者说感到有些懒散,因为从整首歌曲来看,作者完全有能力写出很好的旋律。

  最让人不满意的作品要算是吴玉龙的《网络情人》了。榜单上所谓的DISCO版本低音含糊不清,节奏型单调沉闷,前奏更做得像八十年代游戏的配乐。吴玉龙的演唱也是漏洞百出,很多小节节奏混乱,音准上存在许多问题。不能理解作者本人为什么要强调这首歌曲是由一支25元的话筒录制而成的,难道这可以成为粗制滥造的借口吗?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首歌在网络上看起来却是最受欢迎的,甚至有人在振臂高呼说这是2005中国网络歌曲中的一颗新星——实在不能苟同的同时,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出现在我们的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中。

  文/shado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