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Susan Wong访谈:我只希望随心所欲歌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2 新浪娱乐
SusanWong访谈:我只希望随心所欲歌唱(图)

Susan Wong《Close To You》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SusanWong访谈:我只希望随心所欲歌唱(图)
Susan Wong《Just A Little Bossa Nova》封面

  新浪娱乐讯 听到Susan Wong的首张个人专辑《Close To You》,令笔者体会到一个爱乐人,对音乐的点滴眷恋之情;她美丽、她自信、她低调,知道叫人为其屏气以待其瞬间所焕发的丝丝精彩。

  Susan Wong的原名为黄翠珊,曾经是流行乐坛中一个席席无名的女新人,亦曾以艺名“黄浩诗”在97年推出过一张中文唱片。02年的《Close To You》、03年的《I Wish You L
ove》、04年的《These Foolish Thing》,三张专辑令这个蛰伏五年后的都市小女子,再次活跃起在其所热爱的音乐中、亦令众多的Hi-Fi发烧友迷醉在其亮丽的歌声中。05年的全新专辑《Just A Little Bossa Nova》,令人更是令人惊艳在其全新的形象与音乐氛围中,那样的高贵、美丽,歌声又是那样的随意与淡然。

  时至今日,纵然已贵为新一代的“Hi-Fi天后”,但作为执业会计师的身份,却又未曾从Susan Wong的身上脱离;纵然曾因唱片公司改制而被埋没,但在自己喜欢的音乐中,她却又表现得坚持而执迷不悔。带着众多的不解与疑问,笔者近日在电话的访问中,与这位富有神秘色彩的发烧乐界的女歌手,展开了一场耐人寻味的对话。

  (蓝:蓝蝴蝶/Susan:Susan Wong)

  蓝:作为一名执业的会计师,你会怎样去区分你歌手与会计师的身份的呢?

  Susan:其实在两者间,是可以分得非常清楚的;当我在处理日常工作时,我会以专业的身份及态度来处理会计师的工作;当我站在录音室的时候,我则会以用专业歌手的水准来唱好每一首歌曲。

  蓝:两个职业之间,你会更喜欢那个呢?那个又会更让你费心在里面呢?

  Susan:两个工作对我来说,都是同样的重要,一个是我喜欢的工作、另一个是我喜欢的兴趣。

  蓝:被某音响杂志评为“新一代Hi-Fi天后”,你对自己的唱功受到肯定,会有什么看法呢?

  Susan:获取这一殊荣,我自己感到非常的高兴;但,又会感到有些许的压力。现在我希望,自己的唱功可以不断地进步下去了,力求在自己接下来的每一张唱片都有更好的表现。

  蓝:对于自己推出过的几张发烧唱片,你会给自己打上几分呢?你自己最喜欢的,又会是其中的那一张呢?

  Susan:其实,过去每一张专辑都是自己所喜欢的。如果真的要选一张出来的话,我会选第一张《Close To You》。

  蓝:你曾经以黄浩诗这身份在流行乐坛中出过唱片,其实你觉得现在出唱片跟以前出唱片的感觉会有什么不同呢?

  Susan:用业余歌手的身份去唱,压力相对地来说会少一些。而且,现在的我不是偶像派歌手,所以我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来做好每一张专辑。

  蓝:第一张专辑《Close To You》的大卖,会不会让你更有决心流在发烧乐界发展呢?

  Susan:一定会,我还觉得发烧音乐界更加的适合我。

  蓝:当时Keith Yip找你,你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因此你以玩票的性质推出了专辑《Close To You》。请问,你现在出的唱片,还是抱着这样的性质来做的吗?

  Susan:现在不是了。有了乐迷的支持,反而会令到我更落力地去做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张唱片。

  蓝:最近流行乐坛都相继涌现出一些实力派创作歌手,而且都颇为吃香,你有没有害怕自己的地位会被取缔?

  Susan:没有,目前我仍很享受现在这个状态,作为业余歌手带给我的是更多的满足感。

  蓝:你一连几张专辑都是以翻唱英文作品为主,其实对于你来说,有没有语言障碍的存在呢?为什么会选唱英文作品呢?

  Susan:并没有语言障碍的存在,其实我本人更觉得英文相对于其他语言来说,会更好地将情感表达出来。

  蓝:其实你喜欢怎样的音乐呢?觉得现在你所做的音乐,适合你吗?

  Susan:不同类型的音乐我都会喜欢,我觉得作为歌手更应该要去接触不同风格的音乐的。

  蓝:其实你目前的唱片是主要在那些地方发行的呢?有没有想过往大陆发展的方向呢?

  Susan:目前自己的唱片都主要是流通在香港及东南亚地区。当然有想过在大陆发行自己的唱片,因为大陆的市场庞大,相对来说的挑战性亦会高点。

  蓝:你最近推出了新的专辑《Just A Little Bossa Nova》,跟之前的几张专辑有那些不同的地方呢?

  Susan:就音乐风格而言,新专辑中我们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希望能给乐迷带来新的惊喜。

  蓝:你喜欢Bossa Nova这种风格的音乐的吗?又会不会是你日后主力演唱的一种风格呢?

  Susan:喜欢,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不同的风格的作品出现在我的唱片中。

  蓝:在制作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难忘的事情发生呢?

  Susan:有几首作品在正式录音之前,自己都没有太大的信心去唱好的;但,在进入到录音后,面对那个昏暗的环境时,自己就立即进入了状态、并唱得非常投入,这也是新专辑制作过程中令自己最为难忘的一件事情。

  蓝:新专辑中,你重新翻唱了Astrud Gilberto的作品“The Girl From Ipanema”。其实这算是一首Bossa Nove的经典作品了,亦在很多人心中都留底一难以磨灭的印象了,你有没有担心过自己演唱不如Astrud Gilberto的好呢?

  Susan:我并没有去担心什么,在作品的录制的过程中,我只是尽力地将那份属于自己的演绎风格渗透到歌曲中去。

  蓝:其实“If”这首作品,都曾经被香港一些歌手所翻唱过,如莫文蔚、杜丽莎。你觉得自己的演绎她们的有什么不同呢?

  Susan:每个歌手的演绎都是各有特点的、每个手对歌曲的感觉亦是各有不同的,我只是在凭自己的感觉来演绎一首自己喜欢的作品而已。

  蓝:你最喜欢新专辑的那些作品呢?为什么会喜欢的它们的呢?

  Susan:我很喜欢作品“Desafinado”的轻快的节奏感;而,作品“Get Here”与“All The Way”的

歌词,又会令我很感动。

  蓝:其实在国内有很多喜欢你的朋友,但他们对你都相当的陌生,你会不会凭着这张全新专辑,而往大陆发展?

  Susan: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很乐意去让更多大陆的乐迷去听到我的音乐。

  蓝: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唱到什么时候而不再唱呢?还是,一直都会在自己喜欢的歌唱事业里面发展下去呢?

  Susan:一直以来音乐都是自己的最大兴趣,所以我并没有刻意地去想过何时停止这一切。只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自己都能随心所欲地唱好每一首歌曲。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