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九:让音乐幸福猛烈些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2 新浪娱乐

  《我很丑,温柔还有用吗》很有意思,就像李团长自己说的这首歌采用老歌《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音乐元素,加上流行音乐风格,和无厘头的歌词。这种方式也许是更加网络化一些的歌,歌中唱道“我很丑 温柔还有用吗 愿一辈子为你做牛 随你欺负随你抽 决不还手 如果不从就杀了吃肉”的时候估计90%的听众都会笑,李团长实在是幽了大家一默。团长的声线很有特色,有些张镐哲的印象,这样的声音在优美唱腔的金嗓子们的包围下,倒是别有味道。歌曲的旋律偏俗,音乐发展比较一般,情绪起伏也不大。配器编曲手法一般,但
是“拱加拱加”的电声节奏低音倒是很好的体现了的无厘头主题。这样的歌,不敢妄加评论,网络歌曲的生杀大权完全掌握在喜怒无常的网民手中,而这样的作品最终能否火起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听得出李凯《新欢旧爱》的制作下了些功夫,整首歌听起来很舒服,旋律,歌词,编曲,演唱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尤其是演唱,大胡子李凯的声音很有特点,唱功上也颇具专业水准。但是和声格式化,风格老旧,缺乏亮点,也许会让这首其实还不错作品吃亏不少。中国现在的流行乐坛和以往任何一个时候相比都是空前的繁荣,所以在海量视听的冲击下,只有到最好或者极至才可以使人印象深刻,音乐本身才能拥有比较长的生命力——尤其对于网络歌曲。

  能在榜上再次看到听到小文的新歌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只是这一次,《大话誓言》稍微有一点让菜头失望,可能是还没有从《放手》那细腻深情的旋律中回味过来。《大话誓言》吸取了大话西游的元素,直接引用了周星驰那段经典的对白,对于这样的做法,菜头认为需要慎之又慎,首先,这部电影实在太老太经典了,有足够多的时间让广大人民群众去接受-喜欢-热衷-流俗-平庸-厌恶;其次,如此深沉深情的一段对白,在这首歌曲中,对于比原作稍快的节奏的妥协,感觉上有些不伦不类。不能想象自尊宝跟着节奏,快速的说那段对白的样子,简直眼前一片漆黑。

  王辉《开始抽烟》新上榜就进入top10,实在是表现非常突出。歌曲实在很jay,甚至旋律比jay的很多歌曲都更jay更好听,可是纵向的层次上就比较缺乏jay的才华了,听起来有些单薄。然后,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我们需要jay,但是只需要一个就足够我们热爱和追捧了,最初的效仿如果可以抛砖引玉倒也无妨,只是希望王辉不要把作周杰伦的替身作为音乐的目标就好。

  《谁的错》和《缝合》都是很不错的歌,而刘忻亦是一个唱功非常优秀的女孩,在那片断中时而泛着王菲般的曼妙和灵幻,时而展现着颓废荒芜的昏黄情愫。歌曲制作也听得出专业而独到的味道。正在直播,等待你的耳朵品味,等待你的嘴巴评说……

文: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